央视网 > 三农频道 > 致富经

[致富经]地下寻宝(20151229)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9日 22: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电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谭新培:如果我们还是去做鲜品或者干品的话,那可能人家模仿起来也很容易,而且说不定会超越我们。如果我们没有创新的话,没有超越别人或者领先别人的产品,那我们在这个行业慢慢慢慢就会被忘掉了。

  妻子 杨瑞芳:我觉得他太喜欢折腾了,本来按我的想法你就好好卖你的松露。他反正可能太乐观了。

  攀枝花地处四川、云南的交界处,看到云南鲜花饼的热销,2014年情人节前夕,谭新培有了一个灵感。

  谭新培:鲜花饼在云南非常好卖,而且我们也很喜欢吃,所以后来我就想到了,能不能松露跟玫瑰找到一个结合点,我当初想的是情人节来卖。很多年轻人都知道,沾了松露就觉得是一个高大上的产品,而且花费又不高。

  谭新培和云南昆明一家有百年历史的食品企业合作,研发松露玫瑰饼。产品在情人节推出后,尤其受到年轻人的喜欢。

[致富经]地下寻宝

  云南省昆明市某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蔡金林:目前国内还没有哪家食品企业把松露做深加工作为食品推向市场。谭老师这个松露产品的确是对我们整个云南、四川松露的农户,对松露的产品价值的提升起到一个推波助澜的作用。

  2015年年底,谭新培收购了松露鲜品10吨左右,黑松露的统货收购价在320-500元/公斤。随着近几年松露价格的总体上升,云南、四川各地农户采挖松露的积极性都很高,但也同时出现了一些问题。有的农户在松露还未成熟的时候就提前采挖,造成资源浪费,有的则是对山林进行地毯式的挖掘,对自然环境造成破坏。

  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昆明试验站站长、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工程师 苏开美:老百姓拿着锄头去挖,树根那些都刨出来,块菌减产特别严重,地下的地表物破坏特别严重,产量减产,现在中国可能也只有200吨左右,已经减产50%。

[致富经]地下寻宝

  这里是位于云南昆明的一个松露人工种植试验基地。松露在欧洲已经有少量的人工种植,我国从2011年起也开始了人工种植松露的尝试。与此同时,实验基地还专门训练了采收松露的寻菌狗,这只狗叫“点点”,是最厉害的一只。

  记者:它动作很快。

  众人:点点,搜。搜。搜搜搜。找到了。不能吃,你不能吃,不能吃。

  记者:这个怎么这么容易就被搜出来了呢?

  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昆明试验站站长、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工程师 苏开美:块菌有香味,狗和猪都比较喜欢闻它的味道。训练狗来采收,就不破坏地表,而且我们训练狗的时候,我们用的都是成熟块菌来训练,所以小狗采出来的块菌都是成熟的,不浪费资源。

  这是谭新培跟餐饮酒店合作开发的松露菜品,已经出现在成都、昆明、攀枝花的一些酒店餐桌。谭新培对松露产业的发展信心更足了。

  编导:尧璇

  摄像:董浩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感谢您的关注!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1:17--21:47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42--14:12

[致富经]地下寻宝(20151229) 它味道古怪,别人看不上眼,他却当成宝贝。他觉得自己发现了巨大商机,必须放手一搏。看四川的谭新培有什么高招,把不被看好的小众菌子变成赚钱宝贝。
channelId 1 1 2 c8e2691ff79346eda8b9d5d5f27b5408

留言评论


860010-11330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