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三农频道 > 致富经

[致富经]地下寻宝(20151229)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9日 22: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电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谭新培究竟是怎么做到的呢?

  这里是谭新培最早发现松露的地方。谭新培早年是美术老师,开过广告公司,因为对餐饮感兴趣,又转行做了餐饮。2006年的时候,他在攀枝花市区一家酒店做企划总监,自己还同时经营着一家农家乐。一天,他在卖野生菌的摊位上发现了一种裹着泥土的菌子,老乡叫它无娘果。

  谭新培:有人说这个东西可以当菜吃,我们也不太了解。他们当地叫果果,无娘果。

  攀枝花市蔬果经销商 黄渝情:因为它没有根没有叶子,什么都没有,就在树底下长,所以就叫无娘果。

  谭新培:无爹无娘。就跟松露完全不是一个名字。

  谭新培对这种没接触过的食材很好奇,就买了一些回去,当时的价格很便宜,十几元钱一斤。

  谭新培按照老乡的说法把它切成片炖鸡,试验了几次,味道不错,就开始在自己的农家乐里推出这道新菜品。

  谭新培:差不多炖一只鸡(放)半市斤,全部给它倒进去。那时候也不贵,就十多二十多元钱一斤,大大小小的那种。现在想起来有点奢侈了,但是那个时候的确很香。很受欢迎。

  之后,谭新培又把无娘果和回锅肉炒在一起,反响也不错,两个菜成了农家乐的招牌。然而2008年7月,谭新培却关掉了自己的农家乐。

  谭新培:那时候菜品价钱也不高,(一年的收入)可能也就十多万元,一个月有几千、万把元钱,但是我给人家兼职有20多万元的年薪。给人家帮着忙,自己还有块自留地,好像也不太好,后来我们觉得还是把这一块放弃了。

  然而关掉农家乐,谭新培跟松露的缘分却刚刚开始。一些农家乐的老顾客和朋友,纷纷找到他,说还想吃这道菜,或者干脆就找谭新培帮忙买这种无娘果。无娘果这么受欢迎,谭新培和妻子都没有想到。

  妻子 杨瑞芳:有很多朋友就觉得。你帮我们弄一弄,帮我们找一找,他也很热心地帮朋友。

  谭新培:帮朋友就算了,人家说我一定要给钱,你要加点辛苦费,后来找的人还越来越多。我们两口子就在想,这个东西是不是大家都喜欢,很有市场。

  谭新培决定好好了解一下无娘果。他在网上查阅大量资料,又咨询了餐饮界的同行,结果发现,当地的无娘果竟然是在欧洲和鹅肝、鱼子酱并称三大顶级食材的松露。更让他意外的是,2008年的时候,松露在欧洲的售价能达到一、两千欧元/公斤。这和攀枝花当时的价格简直是天壤之别!

[致富经]地下寻宝

  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四川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 郑林用:从学术分类上讲它叫块菌。日本人把块菌叫做松露,所以我把它引过来叫松露。像意大利白块菌,这个价格是全世界价格最高的,在欧洲市场它能卖上3000欧币(每公斤鲜品)。

  谭新培:那我们(当时)才多少,二三十、三四十元钱,好品质也不会超过五十元钱(一斤),那我们为什么不去做?我认为商机应该是很大的。我们才刚刚开始认识它,而且很少一部分人知道它,我想如果坚持做下去的话这里面肯定有戏。

  2008年年底,谭新培辞掉在酒店企划总监的工作,自己注册公司,开始做松露鲜品和干片的销售。做了一年多时间,客户还是周围的朋友,走的都是零售。虽然有钱赚,但谭新培心有不甘。

  每年年底到第二年的3月,是新鲜松露上市的季节。2010年眼看新的收获季将要来临,谭新培有了一个想法——他要在攀枝花举办一个中国国际松露节,宣传松露。谭新培信心满满,但周围却没人看好。

  谭新培:当初只是在攀枝花这个市场还是小。而且我们觉得把市场做大了以后,如果说知道的人多了,我们赚钱不就很多了对不对。

  四川省攀枝花市某广告公司总经理  刘庆渝:感觉有点夸张有点大,因为这个产品我们当地的确是有,但是我觉得仅限于农民拿来卖,还没有把它提升到这么高的档次。而且还很多人不知道它是什么东西。

  妻子 杨瑞芳:当时我们其实就是小小做一点。他就要搞国际松露节,还要弄上国际两个字,我当时真的是(想不通)。想得太远了一点。

[致富经]地下寻宝

  在向当地政府申请获得批准后,谭新培就开始筹备松露节。他和朋友一起开发松露菜品,要打造一桌松露美食。除了美食,他还策划了一个评选松露之王的活动。连着两个月,谭新培邀请当地相关行业的人,邀请朋友,还邀请采挖松露的老乡,试图说服大家参加国际松露节。

  四川省攀枝花市仁和区某餐饮管理公司董事长 王永森:喊我去参加,我认为不可能会做什么东西出来,要想做多大品牌不可能的。

  四川省攀枝花市土特产经销商 陈碧:谭总找到我,我就说可以,先看一看,试一试,但是心里面压根觉得松露这个东西也不是很出名,当时是这样想的。

  距离松露节举办日期还有一周的时候,突然出现了变故。一个老板原本答应提供资金赞助,却临时爽约了。谭新培找妻子商量,要拿出20多万元钱,但当时手头的钱都压在货上,妻子只好连夜去亲戚家借。

  妻子 杨瑞芳:我当时说他爱面子,我说你撑不起就不撑了。有必要吗?

  谭新培:但是我觉得这不是一个面子的问题,我觉得一个人的诚信很重要。你说不整就不整了,而且宣传也出去,是没有办法改的,所以说我那时候有一句话,我说就是屎你也要把它吃掉。

[致富经]地下寻宝(20151229) 它味道古怪,别人看不上眼,他却当成宝贝。他觉得自己发现了巨大商机,必须放手一搏。看四川的谭新培有什么高招,把不被看好的小众菌子变成赚钱宝贝。
channelId 1 1 2 c8e2691ff79346eda8b9d5d5f27b5408

留言评论


860010-11330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