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三农频道 > 致富经

[致富经]地下寻宝(20151229)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9日 22: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电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不同于一般的食用菌,松露质地坚硬。切开成熟的黑松露,会看到这样深色的大理石花纹。松露有一种独特的味道,有意思的是,有人觉得香,也有人认为臭。

  谭新培:有人说它像臭袜子的味道,旧床单的味道,还有人说它像狐臭的味道,还有人说它像精液的味道,各种各样的感受都不一样。

  记者:臭袜子旧床单什么的没有一个是香的。

[致富经]地下寻宝

  谭新培:但是我觉得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记者:你觉得这是什么味道?

  四川省攀枝花市盐边县和爱乡团结村村民 刘顺琼:我说不出来那个味道。

  记者:这个味道很难形容是不是?

  四川省攀枝花市盐边县和爱乡团结村村民 刘顺琼:但是煮出来就闻到鸡汤是香的。

  四川省攀枝花市盐边县和爱乡团结村村民 陈尚银:这个味道像蜂蜜香的味道。

  记者:你觉得这是什么味道?

  四川省攀枝花市盐边县和爱乡团结村村民 唐国顺:这难以形容。

[致富经]地下寻宝

  正是这难以形容的味道直接决定了松露的价格。松露学名块菌,我国主要有黑松露和白松露两个品种,记者采访时,村民采挖的黑松露卖到320-500元/公斤,白松露比较少见,价格大约在800元/公斤。

  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四川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 郑林用:松露的香味妙不可言。而且在咱们的普通食材里面还没有这种香型。没有成熟的块菌是不香的,应该说在国际市场上是一文不值,但是成熟的块菌有特殊的香味。块菌本身的价值或者说价格是由它的特殊香味决定的。跟营养成分没有太多的关系,它跟种类有关系。

  近几年,松露在国内的知名度逐年攀升,新鲜松露的价格从几十元一斤涨到了几百元一斤。然而当初松露还不怎么值钱的时候,谭新培就认定松露能给他带来财富,现在大家都说谭新培的眼光不一般。

  四川省攀枝花市土特产经销商 陈碧:我们原先松露在街边路角那些地方,卖得很便宜很便宜。这个产品从头到尾是他宣传出来的。

  四川省攀枝花市林业局副局长 孙彦彬:原来我们认为不怎么起眼的资源它一跃就成为了一个我们林产业发展的一个亮点。谭先生在块菌产业发展方面应该是功不可没。

[致富经]地下寻宝(20151229) 它味道古怪,别人看不上眼,他却当成宝贝。他觉得自己发现了巨大商机,必须放手一搏。看四川的谭新培有什么高招,把不被看好的小众菌子变成赚钱宝贝。
channelId 1 1 2 c8e2691ff79346eda8b9d5d5f27b5408

留言评论


860010-11330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