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三农频道 > 致富经

[致富经]养上吃鱼的螺之后(20151224)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5日 01: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电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东风螺集体出动,不到10秒钟的时间,整条鱼全被包裹了起来,据说,它们觅食非常凶猛,只要3、4个小时,就能把一条鱼吃得精光。记者在杨猛的螺池里看到,到处都是这样,被吃剩下的鱼骨,鱼刺,让人感觉毛骨悚然。

  记者:它不会咬我吧,好痒,它不是要吃鱼吗,会吃我的手吗,我觉得它在吸我。

  杨猛:不会,它有粘液的,它就靠这种粘液爬行,一粘东西的话贴得很紧。现在它的吸盘出来了。

  记者:它就靠这个吃东西。

  杨猛:刚才手里拿过鱼,有腥味在手上,它现在在闻味道,只吃腐蚀的东西,吃带有腥味的东西。

养上吃鱼的螺之后

  东风螺靠吻管吸食,平时这条吻管就藏在头部下方的口器当中。虽然吃起东西来十分凶猛,但它主要以腐蚀的鱼虾为食物,是海洋中为数不多的食肉性贝类。过去,它们深居在海底泥沙里,不被世人所知,那么杨猛又是如何在东风螺上发现商机,年赚百万的呢?

  杨猛从小生长在海边,家里有50亩虾塘,靠父亲养虾维生。2005年,高中毕业后,杨猛不想留在农村,就和两个小伙伴一起来到海口市闯荡,没有学历和文凭,杨猛打工频频受挫。他听别人说推销日用品赚钱,就和朋友一起,做起了香皂、洗发水等日用品推销。为了在大城市生存下来,杨猛每天天不亮,就去厂家进货,虽然辛苦,但打拼了5年之后,2010年,年仅23岁的杨猛和两个朋友,已经有了一百多万元的积蓄。

  朋友:有钱了嘛,一百来万,那时候房价10万一套,也够在海口买10套、8套了。

  事业越做越大,杨猛在同学们面前风光无限,可谁也没有想到,2010年,就在他们事业蒸蒸日上的时候,杨猛却突然要回农村去养螺。

养上吃鱼的螺之后

  当时,在杨猛的老家,从来没有人养过东风螺,因为不懂销路,就连渔民都不屑出去打捞。杨猛在城里干得好好的,为什么非要回农村来养螺,大伙儿觉得非常纳闷。

  村民:谁也不看好这个,市场小,没有人第一个吃螃蟹,谁也不敢养,很多人都劝他,但他这个人就是一根筋,想做就去做。

  其实,杨猛之所以要回农村养螺,还要源于一段让人伤心的往事。2005年,就在杨猛外出打拼的时候,父亲患肝癌生病去世,家里只有母亲和2个还在读书的弟妹。所有重担一下子全压在母亲身上,母亲50多岁了,不仅要照顾弟弟妹妹,还要管理父亲留下的50亩虾塘。实在不忍心看她这么劳累,杨猛觉得自己应该回家。

  2010年,在外跑市场时,杨猛发现,在广东、福建等地正在兴起吃东风螺。东风螺用水白灼、爆炒之后,爽脆弹牙,很受欢迎。外地已经有人在人工饲养,只是还没有大范围普及。杨猛听说东风螺价格高,利润丰厚,需要用海水养殖,正好自家的虾塘就在海岸线边上,他也想养东风螺赚钱。

[致富经]养上吃鱼的螺之后(20151224) 他靠东风螺,年赚百万,却不幸遭遇了惊天灾难。看海南省翁田镇的杨猛如何绝地反击,在小花螺上发现商机,实现财富和梦想。
channelId 1 1 2 5cce7bac946f4a129588287f53f3c4cc

留言评论


860010-11330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