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吉林白城:农机“红娘”巧搭致富“金桥”

三农 白城日报 2015年12月18日 13: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走进洮北区德顺蒙古族乡德顺村国军农机专业合作社,映入眼帘的是宽敞平整的晾晒场、标准化的农机库房……各种各样的农机具一应俱全,一派现代化的景象。

  “这是拖拉机,都是大马力的;这是联合收割机,一边收割一边灭茬;这是深松犁,最大深度可达50厘米……”谈起他的机械化“作战部队”,国军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郑国军的话匣子就关不住了。“俺们的合作社实行股份制管理,村民以现金形式入股,年终分红,当年兑现。合作社走规模化经营、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的路子,设有董事会、监事会,重大决策要通过召开董事会、股东大会进行决定,合作社现有各种农机具24台套,规模在洮北区也算是首屈一指。”

  德顺村有3个自然屯,总人口1200人,耕地面积390公顷,主要以种植玉米、水稻等经济作物为主。2008年,德顺村紧紧抓住国家实施优质粮核心区项目的有利契机,大力发展农机事业,建砖混农机库2593平方米、晾晒场8000平方米,引进农机具19台套,组建了国军农机专业合作社,当起了农户增产增收的“红娘”。

  合作社自成立以来,按照“自愿互利”和“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以水稻收割机、水稻插秧机、东方红802推土机、福田雷沃胶轮、运输车等新式装备为载体,以德顺蒙古族乡为中心,辐射周边乡镇、农村,为农户提供水稻机收、秸秆还田、深松整地及旋耕播种等一条龙服务,成为当地现代农业的一支生力军。

  “这几年合作社逐年添置新‘家当’,‘蛋糕’越做越大,年均经营收入在35万元左右,村民入股的积极性也特别高,已经由建社之初的20人发展到30人。合作社充分发挥大规模机械化作业优势,扩大农机作业半径,积极开展本地作业和跨区专业服务,由于规模大、技术新、信誉好、服务专业,我们是坐在家里等活找上门来。”郑国军拍拍他的“铁将军”们自豪地说。

  汇聚农机资源,提高农机利用率,在促进农业节本增收、加快现代化农业发展方面合作社发挥了重要作用,改变以往农民单打独斗,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弱、抗击市场风险差的劣势,方便了广大农户,促进了农民增收,为农民架起了一座致富“金桥”。

  农机专业合作社不仅给当地农业现代化助力,同时还拓宽了社员增收致富的路子,为社员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参股农民加入农机合作社后,能够从土地上解放出来,纷纷外出打工和开办其他产业。社员杨万武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之一,2008年他以2万元入股了农机专业合作社,几年下来分红近4万元,开了食品店又购买了一台小汽车,用于进货和跑出租,又增加了一份收入。“组建合作社,不但方便周边群众,我们社员也都跟着受益,种地不辛苦了不说,效益还增加了,人也闲下来干点别的……”尝到农机专业合作社甜头的杨万武提起合作社的好处,笑得一脸灿烂。

  像杨万武这样获得实在收益的社员,在合作社还有很多。目前,合作社已组织了7个工程队外出打工,户均增加收入1万元。社员们从以前的单打独斗,到现在参社入股“抱团发展”,着实让他们赚了个盆满钵满。

  “这些农业机械是俺们农民增收致富的宝贝,今后政府对农机合作社的扶持政策将不断倾斜,补贴力度将不断加大,合作社发展前景广阔,俺们一定要抓住机遇,在区农机部门的指导帮助下,有计划地购置新型高科技含量的农业机械,扩大生产规模,严格按照合作社章程,为广大农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系列化服务。”对合作社未来的发展,郑国军信心满满。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