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云南师宗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三农 曲靖日报 2015年12月17日 11: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自从水肥一体化建起来,我们的成本降低了,肥料节约了,水节约了,劳动力更是节省了不少,以前这里25亩地要20多个工,现在只要2个工,机器一开水肥即均匀地输送到作物根部。”师宗县明阳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宋明阳介绍到。

  水肥一体化旱作节水项目是农业部在全国10个省12个点实施,师宗作为云南唯一一个实施点。该项目总投资406.64万元,建成集雨补灌水肥一体化技术示范区3000亩,建设土壤墒情监测点2个,开展3种作物6个不同配方水溶肥效果试验,制定了生菜和青花菜2种作物技术规程。经测定,项目实施后蔬菜滴灌平均节水33.49%、节肥41.3%、省工58.6%;增产20.2%、增效25%;肥料利用率提高30%,农药用量减少15%-20%,示范区蔬菜年亩均增收3600元。

  今年该县实施粮油高产创建13.7万亩,集成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重大病虫害综合防治、秸秆还田综合利用等11项重点农业科技措施394.04万亩,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100%,重点农业科技措施推广率达95%,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49%。今年完成西南四省(市)规模最大、标准化最高的2万亩玉米全程机械化精量播种施肥示范样板建设,从耕地、播种、施肥、打药、收割全程实行机械化,亩产近700公斤。全县完成粮食播种面积63.977万亩,实现粮食总产23757万公斤,粮食保持稳步增长势头。

  科技为农业龙头企业注入新活力,成为农业龙头企业转型发展的“催化剂”。海利农业庄园是农业部认定的“生猪标准化养殖示范场”,年出栏肥猪1.1万余头,带动500多农户,户均增收3400元。为解决规模化养殖产生的大量养殖废料,庄园充分运用循环经济理论,投资300余万元,建成大型沼气发电工程,年发电57.6万度,年减排温室气体170余万立方米。与中国农科院、云南农科院等科研机构合作,建成以种植、养殖废弃物为主要原料的年产8万吨的生物肥料生产线,形成了“养殖—废料发电、生产有机肥—种植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的现代农业循环模式。已获国家一项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七项。以打造中国首座中医药庄园的普瑞生物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今年公司与上海中医药大学合作成立全县首个专家工作站,深度研发以薏仁等为主的中药材产品。目前,公司已开发出薏仁粉、薏仁内酯油、薏仁奶茶、薏仁洗面奶、薏仁精淀粉等健康食品10余种及中药饮片近800种,旗下的“薏美人”品牌荣获“全国百佳农产品品牌”称号。

  该县深入实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让书本上、实验室里的科技在田间地头“开花结果”。广大基层农技人员沉下身子、放下架子,按照“一带十、十带百”的模式,深入田间地头开展集中培训、分户指导,举办农民田间学校等形式,指导科技示范户应用新科技、推广新品种,并通过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身边群众,在全县掀起学科技、用科技的热潮。同时,拓展科技服务渠道,充分利用手机“三农通”、农业信息网等新媒体将农业实用技术、农情信息及农业气象信息及时发送,让群众第一时间知悉。今年已发布农情信息6328条、农产品供求信息78条、农产品价格信息12期、农村实用技术信息420条,《师宗农业信息网》总访问量达140万人次。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