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三农频道 > 致富经

[致富经]靠懒鱼翻身的90后小伙(20151215)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5日 23: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电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记者:问一下,你们这有卖沙塘鳢有吗?沙塘鱧?

  水产经销商:沙塘鳢,没卖,沙塘鳢我们这没有。

  水产经销商:沙塘鳢,一点点小的沙塘鳢,没有。

  水产经销商:沙塘鳢没有。

  就算有的经销商有卖,这种鱼的数量也非常少,常常也就是十几条,问起沙塘的价格还真不便宜。

  水产经销商:沙塘鳢卖45元一斤。

  记者:挺贵这个鱼,比别的鱼贵。

  水产经销商:那个鱼是贵的,七八十的还要大一点,这个稍微小一点,这个吃好吃呀,鲜得呀。

  记者:是这个,小的这个,怎么就这么几条?怎么这么少?

  经销商:还有几条,总共就收了这么点,这个鱼本来就少,不多的。这个鱼还从外地进来的,我们本地还没有的,本地更少。

  经销商告诉记者,沙塘鳢价格高,很多大人虽然不舍得吃,但会买给孩子吃。这跟浙江省长兴县当地的一个习俗有关,当地小孩在刚刚断奶的时候,家人常会用沙塘鳢蒸蛋给小孩吃,以补充营养。

靠懒鱼翻身的90后小伙

  长兴县市民:刺也比较少一点,如果跟鸡蛋一起蒸呢,对小孩来说,营养比较好,而且她比较容易消化,小孩子十分喜欢吃。

  虽然沙塘鳢卖价高,又有市场需求,但政府推广起来却很困难,就算第一批沙塘鳢鱼苗免费赠送,农户们也纷纷拒绝。

  洪桥镇南阳村水产养殖户黄素英:不敢养,白给我的午餐我都不要,等下养不好,螃蟹也没了。

  洪桥镇太湖村水产养殖户雷雨庭:养沙塘鳢它肯定要吃小虾子,再者它吃螃蟹的饲料,对螃蟹的大小、个头,对虾子的产量有影响,所以我们现在还在观望。

  对于农户们的顾虑,卢泽辉却有一套自己的不同看法,他觉得沙塘鳢的这个特点不是劣势,反而是优势。

  卢泽辉:这个鱼长大的话,最多也就十几二十厘米,从它的体型来讲,就算食肉鱼种,它肯定也不会专门吃那么大的青虾,最多就会吃一些小的野鱼跟小的杂的野虾,对螃蟹青虾有害的东西,就会被它去除掉,那肯定对螃蟹跟青虾的生长就会有很大的帮助。

  卢泽辉根据市场调查的结果,在心理暗暗的算了笔账,如果真能把沙塘鳢套养成功,那每亩的收益就太让人惊喜了。

靠懒鱼翻身的90后小伙

  卢泽辉:套养青虾跟螃蟹只有8000块钱一亩,那我再加上沙塘鳢,可能就会超过一万,那这里面区间2000块钱,如果我有一百亩的面积,我这2000块钱的收益就是多20万,这里面的提升肯定就是比原来要大很多很多。

  虽然养殖沙塘鳢有风险,但卢泽辉坚信自己的判断是正确的,他不想错过发展的好机会,想豁出去试一下。

  卢泽辉:就是如果我套养成功,那沙塘鳢这块市场肯定是我最先去占领的,我的收益肯定要比你们高很多,是不是?

  卢泽辉虽然有破釜沉舟的勇气,但是行动时他也是小心翼翼。卢泽辉先套养了两个池塘做试验,这半年里他的心情一直很忐忑,生怕没套养好,造成螃蟹和青虾的损失。

  卢泽辉:就感觉就是有人一直在挠痒痒,但是你又不能打断,这种感觉很难受很难受。又期待这个结果,但是这个过程又是很焦虑的,这种心情怎么说你都说不出来,很煎熬,真的是完全熬下来。

[致富经]靠懒鱼翻身的90后小伙(20151215) 他返乡创业,盯上了一种有趣的鱼。遇到困难,他迷茫的不知所措;初尝成功的味道,他意气风发。看90后小伙儿卢泽辉,如何用智慧和实干,3年时间成为当地产业领军人物。
channelId 1 1 2 287772661eee48c0bbbca256afe9780b

留言评论


860010-11330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