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三农频道 > 致富经

[致富经]能粘钱的青泥巴(20151214)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4日 22: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电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记者:挖了这么多?

  挖藕工:是。

  记者:您这一上午能挖多少?

  挖藕工:上午挖了200多斤。

  记者:200多斤?这都是您的劳动成果啊!

  记者:这个藕有多大?

  挖藕工:10斤。

  记者:10斤,那您真能挖!

  杨晶用自己的镜头,记录下了挖藕师傅辛劳的影像,并且把这些挖藕的故事,写到了自己的网络日记当中。正如杨晶预想的那样,洪湖的藕在网络上销售的很顺利。

  然而没多久,杨晶却遇到了一个棘手的事,许多客户反映说,他们收到的藕有问题!

  杨晶:他就说里面有气味,第一有气味,第二个颜色变得黑乎乎的,就变成黄的,像酱油色一样的,变色了。

  上午挖出来的藕,下午就发货,客户收到为什么会臭呢?

能粘钱的青泥巴

  在洪湖当地,人们都是把藕身上的泥洗干净,白白净净地卖。为了让藕新鲜又美观,杨晶特意把洗干净的藕,加上了真空包装。经过反复的实验,杨晶发现,问题就出在这里。

  杨晶:藕是鲜活的,像我们这个藕,到春天的话把它丢在地里面,它还能发芽生长,它是有生命的,所以说让它不透气的话,就容易把它闷坏。

  如何能既保证藕的新鲜,又能透气呢。杨晶想起了洪湖当地一种藕的保鲜方法。

  杨晶:快到过年的时候,就会挖出一两捆藕,就放在家里面,就带着泥巴放着,再用潮湿的棉絮把它盖住,一般都可以放一个多月,所以我就感觉泥巴可以保鲜。

  经过反复地实验,从2013年底开始,(撸)杨晶的藕干脆就不洗了,直接带着一层泥巴一起卖。原来,解决问题的办法竟是这么简单,就是藕表面的这层泥巴,既可以减少表皮水分的蒸发,又可以透气,让藕呼吸。

  杨晶妻子 王文娟:就像盖被子一样,就像给莲藕盖了一层泥巴被子,你要是把泥巴洗了之后,她就不知道藕是从黄泥巴地里长的,还是青泥巴地里长的。

能粘钱的青泥巴

  带着泥巴一起卖藕,成了杨晶的特色,既让客户看到了洪湖莲藕生长的土壤,又能感到浓浓的乡土气息。2014年,杨晶的销售额达到400万元,他也被当地人称作“洪湖藕王”。

  陈雷 共青团洪湖市委 书记:杨晶这一类的创业青年通过网络的途径,对外进行宣传、销售,对于洪湖农产品的知名度,包括我们当地农户的效益增收,各方面都有良好的带动作用,对我们青年创新创业也有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感谢您的关注!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1:17--21:47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42--14:12

[致富经]能粘钱的青泥巴(20151214) 一个因母亲得癌症而欠债的小伙子,究竟发现了什么财富密码?8000元起家,一年后买房,两年后买车,80后农村小伙,返乡创业,如何年收入400万?
channelId 1 1 2 ded7fd9fa21442bf82be4186e8cbc860

留言评论


860010-11330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