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三农频道 > 致富经

[致富经]能粘钱的青泥巴(20151214)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4日 22: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电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2009年6月,杨晶和妻子回老家收麦子。他随手把收麦子的场景拍了下来,发到了网络论坛里,题目就叫做《我的麦子丰收了》。

  没想到,这篇文章发出去没几天,杨晶一下子就接到了十几个订单。三个月以后,杨晶每天都能接到十多个订单。这篇神奇的文章究竟写了什么呢?

  杨晶:看人家旅游秀,我也来个种地秀,先来秀我的麦子,麦子丰收啦。嘿嘿,运气不错,捡到好大一坨牛粪。

  杨晶的文字非常简单、照片也拍的很随意。但是这样的文字却流露出了一个农村孩子的朴实和可爱。《我的麦子丰收了》获得好评后,杨晶也从中得到了启发??

  把带着壳的莲子,从莲蓬里取去来的工序,被称作“打莲子”。将莲蓬插在竹片上,再用力一敲,带着壳的莲子就都散落出来。这是在洪湖很常见的场景,但是杨晶感到,很多生活在城市中的人,对此却并不了解。他把这些的洪湖特色的场景都拍了下来,并且把每天的生活记录下来,发到了网上。

  爱看杨晶网络日记的人越来越多,很多人通过网络日记找到了杨晶的店。他的生意越来越好,逐步发展到一天至少都有上百个订单,每个订单在60到100元左右。2009年底,杨晶赚到了相当于过去打工一年的收入。创业仅一年,2010年年春节前,杨晶就和妻子付了首付,买下了洪湖市一套130平米的商品房。第二年9月,他们又买了辆小汽车。

  杨晶:我就感觉生活就一下就上了档次,特别高兴特别满足当时。我就感觉,扬眉吐气的感觉。

  2011年,杨晶全年的销售额达到了100万元。在网上销售家乡特产洪湖莲子收获的成功,让杨晶逐渐找到了创业的方向。

  洪湖水浪打浪,这首歌很多人都听过,但是,只有真正到过洪湖,才会见到歌中唱到的场景。一到傍晚,渔民们就会划着船,赶往码头去交鱼。码头上,人们在忙着把这一天新打上来的湖鱼装车。

  记者:这个就是洪湖产的鱼是不是?

能粘钱的青泥巴

  杨晶:对,这是野生的,大鲤鱼。好大一条啊,我们洪湖的鱼。

  记者:那首歌里唱的:早晨去打网,晚上回来鱼满仓,就是这样?

  杨晶:对,就是这种鱼。

  作为土生土长的洪湖人,杨晶最能知道洪湖都有哪些好东西。生活在湖上的人,很少上岸。在他们的家里,杨晶总能找到些新奇的收获。

  杨晶:这个好,这是个母的。

  记者:这个是什么?

  洪湖市民:嚼着吃,野莲子,野莲子,

  记者:野莲子。

  洪湖市民:就是野莲蓬长老了就是野莲子。

  记者:这个算是洪湖特产野生的。

  洪湖市民:这是正宗野生的。

  记者:这是直接往嘴里放着吃吗?

  洪湖市民:对呀。

  杨晶:蛮香的。

  像这样的野生莲子,只有在湖上生活的人才能收集的到,平常人很难有机会吃着,可以说是有钱也买不到的。

  杨晶通过常年跟当地的农户和渔民打交道,很多村民都会把好货留给他。逐渐地,杨晶不光在网上卖莲子,而是开始卖更多的洪湖特色产品。

  杨晶:在我心中的话,我感觉我们洪湖的菱角、鱼、虾、蟹,品质都非常好,大部分都没有卖到外地去,所以我就想,把我们这些产品,让全国各地的人,都能吃上我们这么好的东西。

能粘钱的青泥巴

  2012年,入冬,正好是洪湖当地的莲藕开始陆续上市的时候,杨晶开始在网上销售洪湖莲藕。

  湖北产藕,湖北人喜欢吃藕,更懂得吃藕。什么样的藕适合煲汤,什么样的藕适合做菜,那种藕清甜可以生吃,没有人能比湖北人说的头头是道。

  排骨莲藕汤,是湖北的一道名菜,也是让湖北人很有感情的一种味道。煲好的藕汤,就像米汁一样浓郁。湖北人煲汤喜欢用软糯的粉藕,有一种藕独特的清甜味道,而且入口即面,老少咸宜。

  从每年的10月到转年的3月,成熟的藕能在地下埋将近6个月的时间。藕塘老板也是根据价格,随着卖随着挖。

  记者:这个很长啊,这有几斤?

  挖藕工:六节。

  记者:六节,六节算大藕吗?

  挖藕工:大藕。

  藕挖的越长越需要技术,挖藕工,是当地一个专门的工种,种藕的人往往并不会挖藕,而是要请专业的挖藕师傅,这是一项既要又技巧又十分辛苦的工作。

[致富经]能粘钱的青泥巴(20151214) 一个因母亲得癌症而欠债的小伙子,究竟发现了什么财富密码?8000元起家,一年后买房,两年后买车,80后农村小伙,返乡创业,如何年收入400万?
channelId 1 1 2 ded7fd9fa21442bf82be4186e8cbc860

留言评论


860010-11330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