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冬农开发增收快 怎样合理利用“冬闲”?

三农 央广网 2015年12月14日 09: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12月12日消息(记者杨滢)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过去,民间常常流传着“种麦过立冬,来年一场空”的农谚,每进入冬季,田间地头就空了许多。然而如今,“冬闲时节”已被“冬忙景象”所替代,培田整地修渠道,增产丰收靠冬农。

  今天《农经漫谈》,我们有请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青年杂志记者梁伟和大家聊聊冬季农业生产的魅力。

  梁伟:春种、夏管、秋收、农闲是我国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过去,一到冬天,农民们基本上就停止了农业生产进入冬闲。其实啊,眼下的初冬时节,正是冬季农业开发的大好时机。

  有些地方把冬农开发作为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特色农业的重要手段以及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探索走出了一条因地制宜的冬季农业发展路子。

  最近,我在湖北恩施采访,调研了巴东县白杨坪镇的几家合作社,那里劳动场面热火朝天,如火如荼,一改人们对于冬闲的原有印象。今年,当地结合精准扶贫,借力冬农开发,打破传统单一农业产业开发格局,形成了以抓专业合作社和扶贫互助社建设、推进精准扶贫的综合开发大格局。

  据了解,冬季农业开发一直是恩施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来源。当地主要的经济作物有甘蔗、马铃薯,采用甘蔗套种马铃薯模式,依托冬季丰富的光热资源,恩施州冬季农业开发成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新渠道,通过农业科技的推广培训形成了作物布局区域化,产业发展规模化,栽培技术规范化,产业化发展的基本格局。

  冬农开发不但丰富了群众的“粮袋子”和“菜篮子”,还增加了农民的“钱袋子”。长期以来,搞农业生产特别是冬季农作物的种植,都离不开农技部门的支持和帮助,在各地加强冬农开发的同时,也会加大力度给农民提供技术培训,趁这个时间给农民们将农技知识,致富的案例,信息等,这些深受农民们的欢迎,非常的实用。

  就拿恩施来说,尝到了冬农开发的甜头,现在“大春抓粮,冬农拿钱”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真实写照。农民们紧跟市场调整结构的意识不断增强,学习使用良种良法也更加主动。他们积极组织成立专业生产合作社,与龙头企业签订生产订单。比如说原来几个老板来收都会相互压价,现在村里种植大户会主动推荐农户联系经销商统一收购,种植户们种的马铃薯品质好,价格也上去了。眼下,当地农民们都在积极地建立自己的收购基地,把好质量关,做出自己的品牌。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