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海南陵水:给农业插上科技翅膀

三农 海南日报 2015年12月11日 11: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陵水现代农业示范基地。

  陵水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热带设施农业技术展示中心高效蔬菜生产区,采用地支式可调节栽培系统,茄果类瓜类进行吊挂无土栽培。

  火红圣女果致富众农家。今年陵水全县圣女果种植面积保持在6万亩左右,6年间整整扩大了12倍。

  陵水每年种植冬季瓜菜17万亩,荔枝、芒果、菠萝蜜等热带水果发展迅速,冬季瓜菜以其优良的品质和春节前后上市的“黄金季节”,在内地一直占据广阔的市场,价格上也有明显的优势。

  陵水黎族自治县是农业大县,北纬18度的阳光赋予了陵水得天独厚的农业资源,素有“天然大温室”之美誉,是海南冬种瓜菜生产和瓜果的重要基地之一。

  然而,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作为曾经的“鱼米之乡”的陵水,在农业经济方面还是存在着许多制约因素。一是传统农业发展乏力,陵水农业生产大部仍是以家庭为单位的小农经济,农业规模化、机械化、科技化水平、生产效益较低,难以带动农民增收;二是设施农业发展受阻,虽然陵水已经规划建设了3万多亩设施农业,但因受市场因素制约,设施农业的发展遇到了瓶颈,未能在促进农民增收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三是农业产业结构不合理,特色产业规模不大;四是农业龙头企业整体规模偏小、带动能力不强。

  “陵水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连续九年保持高位增长,而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却落后全省,并且与全省平均水平的差距在一步步拉大。与此同时,在陵水农村,还有3万以农为生、靠农吃饭的老百姓没有脱贫。”陵水县委书记麦正华表示,农民收入增长乏力,也就意味着陵水农业效益进入瓶颈期。

  怎样做大做强农业,特别是贯彻落实省委书记罗保铭提出的下大力把热带特色农业打造成为富足海南农民、服务全国人民餐桌的一张王牌?陵水为此提出了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等思路进行探索。

  打造农业示范基地

  用工业化理念发展农业

  冬日暖阳透过玻璃大棚,滋养着五彩斑斓的瓜果菜,在陵水现代农业示范基地里,工人正在紧张地忙碌着。

  陵水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总规划面积5231亩,生产的小黄瓜、西瓜、叶菜等有机农产品供不应求,亩产效益近30万元,是传统农业的10倍。

  除了陵水现代农业示范基地,陵水广陵南繁科技产业园也是陵水着重打造的另一个项目。该科技产业园目前已拥有国家级或省级审定的、企业享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水稻亲本及良种品种11个,玉米品种1个,发明专利技术2项。

  “陵水将全力支持建设一批集科研、培训、加工、储运、观光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园区,发挥应用、示范、推广农业新技术、新产品的龙头作用,推动农业转型升级,走现代农业发展道路,辐射带动全县农民增收、农业增效。”陵水县副县长杨振斌说。

  优先发展“互联网+农业”

  促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

  今年7月,陵水县英州镇启动我省第一个互联网种业小镇建设。

  英州镇是我国种业“硅谷”、中国南繁育种的重要基地之一。英州镇镇长史亮波介绍,该镇将充分利用种业发展的地缘优势,对传统的种业发展模式进行改造升级,实现对包括南繁、水产、林业、草业、畜禽、微生物物种的“大种业”统筹,建设互联网种业科技创新孵化园和互联网种业观光体验园等,将英州互联网种业小镇建设成为产值过百亿元的“种业硅谷”。

  陵水县农委主任王祺霖说,该县今年积极探索开拓电商市场,拓宽农产品网上销售渠道,陵水农产品电商企业海南孝行天下科技有限公司和海南“一网一电”公司的互联网平台先后投入运营。陵水首家电子商务协会也于今年10月成立。

  加快推进“农旅融合”

  延伸农村经济产业链

  今年1至4月,陵水利用光坡镇圣女果产地资源优势,举办了首届陵水(光坡)圣女果采摘季暨乡村游活动,全面展示了陵水圣女果品质,带动了陵水乡村旅游发展。

  光坡镇长肖海山介绍说,基于首届圣女果采摘节的良好效应,该镇2016年还将继续举办第二届圣女果采摘节暨乡村游活动,打响圣女果品牌和乡村游品牌。

  杨振斌介绍,将陵水优质农业产业资源与乡村民俗旅游有机结合,形成休闲旅游农业产业链条,共同促进了陵水农业、休闲乡村游等产业发展,同时推进了以圣女果为主导的品牌农业建设,带动农业休闲游、农家乐等旅游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推广农业标准化种植

  助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在提蒙乡老长村的一块土地上,所种植的圣女果长势良好,在架子上的藤条上长出的圣女果,比一般农户种植的要早、品质也要优。陵水雷丰农民专业合作社技术人员冯学敏说,这是运用GAP标准化种植的一个园地,一共有8亩。

  所谓的GAP标准,就是全球良好农业操作规范。为了推动生产经营者推广先进质量管理体系认证,陵水制定了《陵水县农产品认证和农产品奖励办法》,鼓励企业打造农业品牌。

  杨振斌透露,县政府谋划了以光坡镇为核心的圣女果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规划建设5000多亩GAP标准化示范基地,带动农户种植高品质圣女果,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圣女果纳入农险保障范围

  让农民吃上“定心丸”

  陵水县2009年开始种植圣女果,经过五年的时间,2015年全县预计种植规模约6万亩,不少民众因为种植圣女果盖起了小洋楼,种植圣女果有效地实现促农增收。但是,圣女果在种植过程中面临着市场价格波动、台风、暴雨、洪水等风险。

  陵水从今年11月起,将圣女果纳入农业保险保障范围,种植户可以通过购买圣女果农业保险分担种植风险。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海南省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推出的圣女果保险每亩保险金额参照种植成本的七成确定,由投保人与保险人协商确定,分别设5000元、6000元、7000元三档,保费率为8%。保险责任为风力8级以上的大风、龙卷风、暴雨、洪水(政府行蓄洪除外)、寒害等。圣女果遭遇这些灾害都可以获得相应的保险理赔。而且,由县级财政给予种植户、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80%的财政补贴保费,农户出20%。

  除了将圣女果纳入保险范畴,陵水今年还投入550万元补贴1100万株圣女果种植,每株补贴0.5元,增强农户种植圣女果的信心。

  “这些政策措施的出台给农民吃上‘定心丸,王祺霖说,许多农户对此表示非常欢迎。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