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创新创业踏上“互联网+”跳板

三农 人民日报 2015年12月11日 09: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编者按:当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遇上这个时代最活跃的元素——互联网,会是什么样?

   从工业时代到信息时代,互联网以强大的渗透力改造着人类生产的形态、生活的模式和思考的方式。借助“互联网+”的强大跳板,“双创”进入一个高峰期,创思维天翻地覆,创空间包罗万象,创模式层出不穷,创主体百花齐放……

   如今的互联网,已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最佳阵地、最大引擎、最强支点,撬动了整个社会的创业创新版图,让我们真正进入了一个“创”时代。

   今天,让我们聚焦“互联网+双创”,触摸这个“创”时代最强劲的脉动。

   “跨栏效应”打破创门槛

   跨栏效应:曾几何时,创业创新都是“高门槛”事业,对资本、人力和环境都有较高要求;如今有了“互联网+”,“双创”跨过高门槛之“栏”,“草根”“微企”迎来新机遇。

   短短一年时间,味道网创始人黄磊与员工们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快速成长:2014年10月10日味道网上线试运行;今年9月,市场覆盖国内一线主要城市;2015年12月顺利完成A轮融资。在电商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下,这家新锐公司的发展步伐让人眼前一亮。

   2001年,毕业于湖北工业大学的黄磊只身北上,进入软件开发领域。十多年积累,事业已小有所成。但慢慢地,他发觉自己的方向需要调整了。

   “做软件开发,项目一个接着一个地做,但却疲于奔命、形不成自己的产品。”对互联网领域的已有经验和市场认知,让黄磊下定决心,开始了自己的创业——向互联网领域进军,做让人放心的原生态美食专业平台。

   在黄磊看来,创业还不算让人望而生畏,因为有了“互联网+”,因为有了“双创”。今年北京市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从人才、金融等各个方面给予扶持,降低中小企业创业门槛。

   “刚开始,我们只有两三个人,也没有自己的办公地点。一年时间,我们已经有了1700平方米的办公楼,员工也已经发展到100多人。”对味道网的发展,黄磊很满意,却也保持着强烈的危机意识:未来的每一步仍会不易,我们才刚刚开始。

   “互联网+”点石成金,让许多年轻人实现自己的创业创新梦想。

   90后研究生岳海静还没毕业,就已经有了自己的生物科技公司。“原本只想趁大四有点闲,挣点零花钱,拿出两千多元试水微商,没想到‘试’大了”。

   80后丁叮因生孩子辞职成了全职妈妈,在家兼职微商。“本来只是朋友圈几个熟人买,现在订单量越来越多了。”

   无须庞大的厂房,也无须昂贵的设备,“互联网+双创”,让草根创业门槛更低,让年轻人创业通道更畅,让小微企业有了更多空间。

   味道网入驻的北京市大兴区华商创意中心,同时享受“中关村+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双重政策优惠。跨境电子商务网络平台“小笨鸟”、垂直生鲜电商“本来生活网”等一大批新兴电子商务网站,也都选择这里作为创业起步的“梧桐枝”。

   华商创意中心总经理刘锋每天都在目睹悲欢离合的创业故事。他说,有一点大家都公认,互联网发展让草根创业创新门槛更低,无论身份、地位、职业、年龄、性别,只要有想法有创造能力都可以创业创新,人人都有机会跨越屏障,实现跳高跳远,让梦想插上翅膀。记者 贺 勇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