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三农频道 > 致富经

[致富经]天台龟财(20151207)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7日 22: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电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黄辉兴是茂名市电白区沙琅镇人,从1986年开始,沙琅镇就有人养殖龟鳖,沙琅镇逐步发展成龟鳖养殖专业镇,从业人员超过25000人。

  2003年,黄辉兴注意到了一个现象,当时沙琅镇大部分人养的都是石金钱龟。而规模养殖金钱龟的,却寥寥无几。

  金钱龟和石金钱龟,看似只有一字之差,其实,两者差别很大。

  黄辉兴:金钱龟是三条线的。

  记者:就这三条。

  黄辉兴:石金钱龟是一条脊梁线,这条直线。

  记者:它们壳的纹路一样吗?

  黄辉兴:石金钱龟是直板的,板是直的,不会合起来的。那金钱龟的板是合起来的。

  记者:就这里闭合的。

  黄辉兴:闭合的。它的肉体金钱龟是红色的,你看它是红色的,这里是红色的,是不是?那石金钱龟是这个颜色,黑色的黄色的,你说红色的多金贵呀。

天台龟财

  除了外表的差别以外,两者的价格也差距很大,2003年的时候,一个金钱龟的苗就能卖到一万元,大概是石金钱龟的五十倍。金钱龟的价格打动了黄辉兴,他决定养殖金钱龟,走一条和大多数沙琅人不一样的路。

  可是,当时的黄辉兴手上只有二十来万现金。2003年的时候,一只金钱龟的种公龟需要十万元,母龟需要五万元。他这二十万也就只能够买3只龟。

  怎么办呢?黄辉兴想出了一个办法,他找到了一位养金钱龟的朋友,提出用十五万的价格亲自挑选一只种公龟,这个价格比一般的公龟贵一半,黄辉兴成了一个笑料。

  朋友陈伟业:说他是个笨蛋,买这么贵干啥,有什么用,这么大的一只龟买回来。15万元当时可以买一台小车,或者建一栋楼房。

  黄辉兴:那个时候找的是尾巴粗,身长一点的,亮一点,尾巴粗一点的,这个尾巴粗,脚这么粗,这么厚。

  黄辉兴根据自己自己的经验,挑了一只交配能力强的种公龟。可是,当时的黄辉兴只有20来万元,如果花掉15万买龟,他就没有钱买母龟了。于是他跟朋友提出了一个请求,种龟的钱他先赊欠着。

  黄辉兴:用这条公龟的钱去买几个母龟来交配,就可以生龟苗了,比较快一步去扩大、发展,是不是?

天台龟财

  朋友答应了黄辉兴的请求。接着,黄辉兴花20万元,买回四只母金钱龟跟公龟配种,这样繁殖速度能快一倍,一年出十来个苗,按照一个苗1万元的价格,1年后还清了欠账。

  从2003年开始,黄辉兴用卖苗挣来的钱不停地购买金钱龟种龟,到2008年,他已经拥有了七八十只金钱龟的规模。每年出苗180个。

  记者:像这样一只苗多少钱?

  黄辉兴:这只就要十万八万。

  记者:那是什么龟?

  黄辉兴:金钱龟,公龟。

  在广东,金钱龟被认为是一种吉祥的动物。有一种说法是,家里有龟,尤其是金钱龟,能给家里带来好运。同时也是一种个人品味的体现。

[致富经]天台龟财(20151207) 戒备森严的房子,全是价格不菲的乌龟,随便一个角落,都只是财富的冰山一角。今天的财富,始于13年前赊来的一只金钱龟,有人花80万求购,他却说,这只金钱龟属于非卖品。
channelId 1 1 2 f7f5c0ced4534562945952202cdeacbe

留言评论


860010-11330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