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三农频道 > 致富经

[致富经]她在泥巴里 抓啥都赚钱(20151202)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2日 22: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电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陈丽敏:大海,只要你好好善待它,征服它了以后,他就是源源不断的财富。你不要看我表面是文文弱弱的,我做事要么不做,要做我就一定要做最好的,这就是我本能的一个想法。

  然而,更让陈丽敏头疼的事儿还在后面,要建起一公里的高标准海塘坝,至少要投资1800万元,陈丽敏手里的600万根本就不够。

  为了凑钱,她把滩涂上可以养殖的地方先建好鱼塘,租给渔民,回收的租金都用来盖房建坝。可即使这样,她依旧面临着巨大的资金缺口。

  那时,她只要一闲下来,就在四处打电话借钱。她知道,除了这建成一半的坝,她什么都没有了。

  陈丽敏:我说我什么都没有了,你可要想好,我就这样子跟他们说,他嘴巴说不借我,但是过几天想想还(是)把钱借给我了,那个时候我真的我的泪水,哗地出来了。

  2007年,陈丽敏的1公里大坝终于完工了,她把3000亩基地抵押贷款,给每个鱼塘边都建起了像这样两室一厅的红房子,她希望渔民租她的塘时,能有个不怕台风的家。从那时起,蛇蟠岛的渔民给她起了外号,就叫“征服大海的女人”。

  村民:陈丽敏她是了不起的,像这片大海,(她能)盖起来这么好的塘,在我们(蛇蟠岛)来讲,像(建起这样的)塘,(这样的)房屋,这样的路,(都是)最好的。心里感谢她的,肯定是感谢她的。

  基地建好后,陈丽敏一门心思就想着怎么养殖,能多赚点钱。那时,她研究出一种方法,能让每亩产量达到一万五千元,这个方法一直沿用到了现在。

  采访时。陈丽敏带着记者去看她养的塘。她说,别看这池塘现在挺平静,其实她养的东西还挺凶。

  陈丽敏:它这个东西,有的时候凶起来,人命都没有的。(被)咬了,这里就是有肿的,然后有一点点血,你不给它处理好的话,就会神经慢慢地麻木掉。

  陈丽敏说,这动物听起来挺凶,可池塘里最赚钱的就是它了。

  为了保证今天有收获,陈丽敏头一天晚上就放上了九笼网。

  陈丽敏:来来来,我们来收网了。你要不要一起拉?

  记者:我帮你一起拉吧,(你)拉不动吧,螃蟹,螃蟹。

  陈丽敏:螃蟹螃蟹……

  员工尤敏鹏:这里要慢一点,等一下拉。

  陈丽敏:抖到下面去,然后一个一个地给它收起来。

  员工尤敏鹏:再往下抖。

  陈丽敏:你的手要小心。

  记者:手要小心。

  陈丽敏:还真要小心。

  记者:你刚才说夹人就是它是吗?

  陈丽敏:对对对,很凶猛的。

  员工尤敏鹏:特别是这大的,夹了很危险的。

  这一网上来十多只青蟹,记者一眼就看到一只很大的。

  记者:这只好大。

她在泥巴里 抓啥都赚钱

  陈丽敏:这个应该是(有)一斤。

  员工:(有)一斤三、四两的,这个是膏蟹。

  记者:这怎么才能拿起来呢?你也有点不太敢是吗?

  陈丽敏:对,因为它确实太凶猛了。

  记者:你会吗,你给我们拿一下。这只大的,这只大的。你刚才是怎么弄的?

  陈丽敏:把它背部先压着。

  员工尤敏鹏:你看,压一下就可以了。

  记者:把它的头先压住是吗?头先压住,然后这样,拿它的最后两个腿。

  员工尤敏鹏:对。没事,拿稳了。

  记者:就拿最后这两个脚。

  员工尤敏鹏:对,拿稳了。

  记者:好大,它这两只脚好有力气。

  陈丽敏:大吧?

  记者:好大。

  陈丽敏:我就和你说它很凶猛的。

  记者:这两只脚都特别有力。

  陈丽敏:这是金钳。把它烧了以后,就是黄黄的,很好看的。

  记者:你看这个钳子好大的,你看,快和我的手差不多长了,这个钳子。

她在泥巴里 抓啥都赚钱

  陈丽敏:对。

  陈丽敏说,她的螃蟹最厉害的地方就是这对大螯,常常一不注意,它们还会互相攻击。

  记者:它好厉害,它把别人的蟹钳夹下来了是吗?

  陈丽敏:这是一个公蟹。

  记者:公蟹?

  陈丽敏:你有没有看一下公蟹的大螯特大,它把别人的都已经(夹下来了)。

  记者:夹下来了?

  陈丽敏:对。你说要吃大螯的话,我肯定是喜欢挑公的对吧,很大的对吧,你一看就很舒服的。这就是三门青蟹,横行世界。

[致富经]她在泥巴里 抓啥都赚钱(20151202) 她创业两年,拥有600多万积蓄。却要做一件在别人眼里等于扔钱的事儿,看浙江台州蛇蟠岛上的陈丽敏,如何与大海博弈,博得千万财富。
channelId 1 1 2 0a3f3f1679e94163b9676a41ea438417

留言评论


860010-11330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