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唐山市“政银保”破解涉农融资难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12月01日 10: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近日,河北省唐山市在全市农银对接会议上发放了总额达2100万元的首批“政银保”合作农业贷款,6家农业公司、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因此受惠,这标志着唐山市在引导和撬动金融资本支持农业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

  一直以来,农业企业由于缺乏银行贷款所需的抵押担保要件,饱受“融资难、贷款贵”的困扰。为此,唐山市积极探索金融支农的有效路径,专程赴广东江门等先进地区学习考察。在充分借鉴外地农业“政银保”的主要做法和成功经验后,结合本地实际,唐山市政府研究出台了《唐山市“政银保”合作农业贷款工作实施方案(试行)》,以唐山金融发展集团、邮政储蓄银行唐山分行、人保财险唐山分公司三方风险共担为基础,构建了一套有效控制并分散风险的“政银保”合作农业贷款体系。

  “政银保”是一种以政府产业政策为导向、以政府财政投入保证基金作担保、以银行贷款投入为基础、以保证保险为保障的新型融资产品。首批贷款额度为种养大户、家庭农场30万元,农民专业合作社60万元,农业公司300万元。“政银保”的运行方式是:有贷款需求的市级以上农业重点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养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向所在的县、乡政府提出贷款申请,经审查符合基本条件的主体报送唐山市“政银保”合作农业贷款联席会议,按照重点扶持资金投入大、市场前景好、效益高的农业项目的原则,经初步筛选后,由邮储银行、金发集团和人保财险进行贷前调查,最终确定贷款主体。

  “让金融成为一池活水,更好地浇灌‘三农’等实体经济之树”。“政银保”通过“政府担保+银行信贷+贷款保险”的运作模式,实现了以财政资金(担保资金)撬动银行授信、以银行贷款拉动农业发展、以信用保险有效控制风险的连锁效应,使借款资质欠缺的农业企业能够迅速获得银行贷款,此举起到了“四两拨千斤”“小钱撬大钱”的导向和放大作用。郝爽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