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三农频道 > 致富经

[致富经]“王大哈”悟出的创业门道(20151130)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30日 22: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电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创业10年后,到2010年,王志的服装生意开始下滑,网络购买服装价格便宜,在县城消费不高的地方很受欢迎,王志的实体店销售遭遇很大冲击,货品积压卖不出去,运营出现亏损。

  王志:“跟身边的这些朋友亲戚去借钱,多的那种借十万元,几万元,少的那种几千元当时都借了,有一段时间,几乎整夜睡不着觉。”

  10年打拼的心血都亏进去了,还欠下了300多万元债务,那段时间王志愁得天天失眠。他下定决心要转型,这次一定要慎重,务必找到赚钱的好项目。

  王志开始在全国四处考察,跑了20多个城市,看了白酒、印刷、家居等多个行业,每看到一个项目他都要反复分析,还请教行业内的专家,觉得不适合就放弃。

  王志:“(家居)这个行业,它这个空间虽然很大,但是对这个专业性要求也很高,要对这个设计,家具的一些安装技能,都要可能更熟悉一点,它这个需要的资金都非常大。”

  开家居城投资太大,生产白酒小品牌没有优势,开印刷厂周边地区没有原材料,运输成本高。在全国跑来跑去,一连看了2年,王志一个项目也没有选中。

  一直到2012年初,王志才宣布,他千挑万选终于找到了一个非常好的项目,那就是开餐厅。听到消息朋友都惊呆了,凤阳县城各种类型餐厅都有,数量多竞争很激烈,王志选2年,怎么偏偏选了这么个项目呢?

  朋友汤锦奎:“我们一个县城吧,饭店好几百(家),这个饮食行业也分布得非常密集了,然后他还偏要走这条老路,很多朋友也劝他,是不是想点别的。”

  餐厅总经理李辉:“开得多,关得也多,竞争太激烈,弱肉强食,刚听说他有想法的时候,然后我们认为,估计他是不一定能做下去。”

“王大哈”悟出的创业门道

  朋友觉得王志干餐饮必死无疑,但王志却非常有信心,他说别人干不赚钱,他干一定赚钱,朋友都说他是吹大话,还给他起了个外号“王大哈”。

  朋友郑涛:“王大哈,我们这边大哈呢,就是一个吹牛的意思,对,就是很会吹,叫大哈。”

  没有人相信王志,当时他还欠着300多万元债务,也借不到钱。最艰难的时候,妻子从娘家亲戚那里凑了20万元,交给了王志。

  王志的妻子:“那夫妻要一起共同担着,不能他一个人去承担。”

  记者:“有没有想过,万一(生意)不行,该怎么办呢?”

  王志的妻子:“真没有想过。夫妻一起努力,一起去做事,应该是没有什么做不成的。”

  王志:“给自己下了一个任务,一个压力就是说,只允许成功不允许失败,不允许有一点点闪失。”

  王志到底要开一家什么样的餐厅?后来的3年时间,他是如何从欠债到赢利,实现企业年销售额5000多万元呢?

  2011年底,王志出差到一个高速公路服务区,发现那里提供快餐,饭菜是做好的,而且能保温,顾客看着菜来点,方便快捷,这让王志受到了启发。回到凤阳,他立即对当地的快餐行业做了调查,发现县城消费不高,快餐很有市场,但是当地的快餐都是小店,环境差,菜品也单一,他觉得如果改进这些不足,打造一家环境好菜品全的快餐店,就有了核心竞争力。

  王志:“必须要有自己独有的核心竞争力,没有核心竞争力,你就没有能吸引客户,或者说没有让很多客户专门为你而来的,那种独有的地方。我们要在这个快餐行业里面,要出新,必须要有一种新的这种快餐方式出来。”

“王大哈”悟出的创业门道

  让快餐店在当地同行里与众不同,才有核心竞争力。王志首先从店面着手,他考察借鉴了大城市里西餐厅的环境,又融合了一些中国元素,把店面装修得很雅致。

  当地的快餐店一般只有三五道菜,王志决定他要同时供应36道菜。如何让菜品保温又保鲜,王志也花了1个月时间去试验。

  王志:“它这个每个(菜)不是有个菜盘子,菜盘子下面的话,它是一个水槽,里面还有那个加热的装置,正常这个水温的话,给它控制在50摄氏度,下面用别的烘烤那种方式,也能加热,但是这个菜的水分(少),就比较干。”

  选择快餐的人群都是赶时间的,吃了就走,店面选址要在人流量大的地方。选定项目后又花了10个月时间研究,一切想明白搞清楚,2012年11月,王志的快餐店终于开业。

  店里每道菜价格在3元到12元不等,品种多,环境也比当地别的快餐店好,开张后生意红火。王志乘胜追击,又在县城开了2家店,到2013年,3家快餐店年销售额达到500多万元。

  这里是王志2014年开的一家汽车城,他和几位朋友合股,共投资4000多万元,汽车城占地47亩,虽然当地卖车的店不少,但集汽车销售、维修、美容于一体的,王志是头一家,进货量大,汽车厂给的批发价也低,王志说这就是他的核心竞争力。

[致富经]“王大哈”悟出的创业门道(20151130) 短短3年,他接连新上了5个项目,干一个火一个,当地人都说,这个人有点神奇。3年时间华丽转型,现在他的企业年销售额超过5000万元,他到底有什么过人之处?
channelId 1 1 2 7bd911817499488689566f4b96634a8f

留言评论


860010-11330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