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三农频道 > 致富经

[致富经]落魄中年汉 一招赢先机(20151127)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7日 22: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电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黄杰明最小的一个养鱼塘也有60亩,这么大的水面,这么少的甲鱼,怎么捕捞成了头号难题。这时,不只周围的人议论,连自己人也产生了怀疑。

  黄杰明:不知道怎么捕捞起来。

  记者:(像)普通养甲鱼把水放掉,行不行?

  黄杰明:那个不行,你里头几万斤、十万斤鱼,损失,捞几只甲鱼你放出去,损失太大了,谁也承受不了。

  刘幸全被逼无奈,他想到了一个最原始的办法,请人工下水摸甲鱼上来。

  不仅如此,刘幸全还发现由于养鱼塘水深3米多,人工下水摸甲鱼既费力效率又低,一人一天顶多摸20只,有客户要个上千斤,几天都捕捞不出来,活活急死人。

  刘幸全:大海捞针的感觉。就是别人把钱送到你手里,你就抓不住,你的货就在池里拿不起来,你的心是就是急。

  心急如焚的刘幸全到处找办法,2014年6月,还真让刘幸全找到了一招,一下子解决了这个困扰他已久的难题。采访时,刘幸全拿出了一杆专门打甲鱼的工具,甲鱼枪。

  刘幸全:这就是一个配重的,这是鱼钩。你看这个钩很锋利,它只要能勾上甲鱼的体表,它就能给它钩穿。

  记者:也没有饵料什么的?

  刘幸全:不用饵料的,所谓枪就是这个意思,用一个东西打出去,把我们需要的东西拿回来,用饵料就是钓了。

[致富经]落魄中年汉 一招赢先机

  刘幸全说这打甲鱼非常需要技巧,需要长时间的练习,他的水平并不高。因此,他要介绍一个十打九中的打甲鱼高手给我们。

  刘幸全:要有这种狙击手的精神,要等待,它出来的时候才能打。

  就在我们说话的功夫,转眼间,谈师傅就已经出手了。

  刘幸全:上来了。

  记者:中了吗?看它有没有受伤。

  谈师傅:不会受伤。

  记者:这刮在他什么位置?

  谈师傅:后腿和裙边。

  记者:后腿和裙边的位置。挂在这个位置是不是比较好的?

  谈师傅:最好,不会受伤的,好像我们人在医院里打针一样。

  刘幸全:就这么浅,割不穿它的内脏就没问题。

[致富经]落魄中年汉 一招赢先机

  用甲鱼枪打甲鱼是利用甲鱼每隔十几分钟,要到水面上透气的特点,在几秒内迅速把甲鱼勾起来。像谈师傅这样的高手,一小时最多能打上60只,而且谈师傅还可以在甲鱼露头的一瞬间,判断甲鱼的大小和公母,恰当满足客户的要求。

  刘幸全:这种打甲鱼的方式比较适合零卖,就是买主到了,稍稍坐一下,喝喝水、抽抽烟,甲鱼就起来了。有一些买主,他要大的,我要六斤、要五斤的,这个师傅就知道了,你要五斤的是吧,打出来不会超过五斤半,就这样,他是很准的。

  年底等到黄杰明池塘里的鱼卖光后,还可以采用清塘的方式捕捞,两种方式结合,彻底解决了鱼鳖混养的捕捞问题。大塘养殖的甲鱼,生长更接近野生,更凶猛,出塘价达到了120元一斤,比一般的甲鱼贵一倍,这是黄杰明想不到的。

  黄杰明:甲鱼一亩田接近一万块钱的纯收入,像这种效益又不影响养鱼的情况,增加更多的效益,肯定愿意搞。

  黄杰明鱼鳖混养见了效益,很多养殖户跟着学习,到刘幸全这里买甲鱼苗的养鱼户也越来越多了。如今,刘幸全带动上百个农户养殖甲鱼,年产销售额近1000万元。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感谢您的关注。

[致富经]落魄中年汉 一招赢先机(20151127) 他养殖甲鱼十多年,跌跌撞撞没赚到什么钱。走出低谷,反思自己,他历经艰辛,终于养成了令他满意的甲鱼。四川的刘幸全如何破解难题,让他的甲鱼行销四川多地的超市,年销售额达到近1000多万元呢?
channelId 1 1 2 c1c8cde72c5f439d928e80c92091a473

留言评论


860010-11330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