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三农频道 > 致富经

[致富经]养鱼一年 多卖1000万元(20151126)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6日 22: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电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又一次创业,沈文根想做杭州第一个规模养殖黑鱼的人。在自己家乡,沈文根还发现,村里很多人年轻人外出打工,许多鱼塘闲置下来,他用2万元承包了100亩抛荒的鱼塘。利润高,做得(的)人少,沈文根把黑鱼当作是能够翻身的宝贝。但他没想到,一年后,整塘的黑鱼会都被他养死,一直想做老板的沈文根又一次失败。

  沈文根:一定要把它弄好,你不要一点苦难就不坚持了,算了,搞另外一个行业去了,这样是不行的。要去研究它,我跟鱼整体睡一起,睡在一个地方,吃在一个地方我5月1日开始到11月1日,这六个月我每天就在鱼塘,几乎没有出去。

  每天4点起床,仔细地查看每个塘,决定今天给鱼喂多少食,之后每隔3小时必须再巡塘,这是沈文根每天的日常生活。第一年黑鱼的全军覆没,是因为疏忽对黑鱼的观察,导致黑鱼生了传染病,这个错误一直提醒沈文根:想赚这行的钱,先得自己成为这行的专家,没啥捷径。

  沈文根:它在想什么,它想吃,它想休息,它想怎样到水质最舒服,我一目了然,这个水太清,它又不喜欢,太肥它也吃不消。

  即便能把黑鱼伺候好,沈文根没想到,要把黑鱼养到上市,也不是件容易的事。采访的时候,沈文根带着记者去看一个地方,他说他的黑鱼一有机会就准备集体出逃。

  记者:这底下都是空到了。

  沈文根:对,给它搞空了。上面看还有一层,假如说给它搞到那边了,这个鱼就要跑出去了。它就是钻,你钻一下,我钻一下,另外一个又上来,一个个排队在钻。

  记者:这么厉害这个鱼?

  沈文根:它们都知道,这个地方有一点水漏进去,肯定能跑掉。我用脚踹都踹不走,赶不走,还在这里。

养鱼一年 多卖1000万元

  原来,黑鱼除了能在陆地上滑行外,在水中,也是个横行霸道的霸王,随时想要钻洞逃跑。为了把另类的黑鱼养好,沈文根却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他要把甲鱼和黑鱼放在一起养。让甲鱼和黑鱼,这两个都是吃肉的家伙一起生活,这个想法把大伙吓了一跳,在同行看来也简直就是异想天开。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甲鱼养殖户:甲鱼人家都是专养都,另外什么鱼都不养,就是养甲鱼,甲鱼和黑鱼性格两个样,黑鱼凶,凶猛鱼,甲鱼怕生。不相信,养黑鱼的放个1000个甲鱼下去,能长大,他们都不相信。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仁和街道农业办公室主任:黑鱼也是喜欢吃鱼类都,甲鱼也是这样,跟黑鱼之间有个争斗的,从养殖的技术角度来说,当时大家都没有尝试过。

  有人告诉告诉沈文根,看起来凶的甲鱼,其实在水里胆小的很,肯定斗不过凶猛的黑鱼,甲鱼黑鱼一起养,一定养不大。没人做过的事,沈文根偏要试一试。2007年,沈文根在40多亩的地里放了200个3年生的甲鱼。他细心实验着投放鱼料的比例,没想到,一年后,不但甲鱼和黑鱼相处的很好,他还发现甲鱼只会吃黑鱼吃剩下的小鱼和水中的螺蛳,体质不好的黑鱼也会被甲鱼吃掉,帮助了黑鱼的优胜劣汰,提高了黑鱼的产量。

  沈文根:别人的黑鱼塘,都是不停的在翻滚,我这个黑鱼塘几乎看不见鱼在翻滚,所以它感觉非常的舒服。

  甲鱼在黑鱼塘里有足够的生存空间,又不吃饲料,质量很好。沈文根很满意,到2010年,他把养殖面积也扩大到了400亩,可当甲鱼要上市的时候,捕捞却成了大问题。

养鱼一年 多卖1000万元

  这一塘4万多斤的黑鱼,即便是在大规模捕捞时,也只能像这样一条条抓进筐里。

  记者:这是什么?

  沈文根:这是甲鱼。

  记者:甲鱼,我们今天是抓甲鱼吗?

  沈文根:今天不抓甲鱼,抓黑鱼。甲鱼还是不抓的。

  记者:你们抓的时候不会被甲鱼咬到吗?

  沈文根:甲鱼现在不在这边,在旁边已经躲起来了,躲在泥巴里边,它也不敢来咬你。

  黑鱼养殖一年就上市,甲鱼要养殖3年以上,长到一定规格时才能捕捞,所以不能和黑鱼同时捕捞。但有客户要甲鱼的时候,捕捞甲鱼就难住了沈文根。

  沈文根:挖个洞,把这个桶埋下去,放好,这个甲鱼就爬进去跑不出来了,试了几天,又失败了,为什么呢,因为大的小的甲鱼都进去了,大大小小,多的地方有十几、二十个。第二天一看全部咬伤,你咬我,我咬你。

[致富经]养鱼一年 多卖1000万元(20151126) 这是一个普通的鱼塘,外表很不起眼,却暗藏财富玄机。同样是养鱼,他总是能比别人赚得多,多赚的钱究竟从何而来?看浙江杭州的沈文根如何靠智慧创造财富,一年多卖1000多万元。
channelId 1 1 2 51699eeb48fe411494fc9cad6b9ebd32

留言评论


860010-11330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