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三农频道 > 致富经

[致富经]靠鱼皮赚钱的人(20151124)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4日 23: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电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马位强:尝一下,第二道菜,这是同一种东西,一样吗?

  顾客:不一样的,刚才是水煮的,现在是凉拌之类的,但是很有嚼劲。

  顾客:像海蜇丝,海蜇也不是这样子的。

  吃的究竟是什么东西,大伙儿猜了半天也没有结果。最后,马位强干脆让所有人揭开面罩,看个究竟,可谁知,见到这杯子里的东西以后,大伙儿却突然变得有点害怕。

  记者:这是什么皮啊?

  顾客:我也不知道啊,又像青蛙皮一样的。

  顾客:这个我真吃不下去,有点吓人,看着像蛇皮一样。

  顾客:有点像蛇皮。

  大伙儿吃的其实就是普普通通的鱼皮。因为很少把鱼皮单独做成一道菜,所以很多人都尝不出来。靠做鱼皮小吃,马位强2014年实现了销售额上百万元。

  今年40岁的马位强,是绍兴城里有名的小老板。因为他戴着个一千多度的近视眼镜,没事就喜欢乐呵呵地傻笑,大家送了他一个叫“憨豆”的外号。“憨豆”马位强无论走到哪里,都满脸的开心。

[致富经]靠鱼皮赚钱的人

  朋友:眼镜看上去很逗啊,你有没有觉得,大大咧咧,看上去傻傻的我们都叫他傻二,把所有人都都得很开心。

  马位强:小店虽小,五脏俱全。

  认识马位强的人都知道,他是个不折不扣的开心果。因为会做生意,他不仅能把20多元的普通草鱼,卖到100多元一条,价格翻上5倍。还在绍兴市打造了一个集养殖、休闲为一体的鱼苗繁殖基地,带领20多位农户一起养鱼。除此之外,马位强在绍兴市拥有2家餐厅,还与学校达成合作,承包食堂。马位强是周围人人羡慕的对象,然而,记者却采访时发现,在他的笑容背后,不仅有很多常人无法体会的辛酸,甚至在他的手腕上,还能看见两条因自杀留下的疤痕。那么,马位强究竟经历过什么,他又是如何在鱼皮上发现商机,创造财富的呢?

  这里是马位强的老家,浙江省嵊州市谷来镇。这一天,马位强专程回来看望还在上学儿子,父子俩已经有大半年没有见面。曾经,马位强创业失败,在老家欠下了20多万元外债,就连孩子的学费都拿不出来。

  马位强无比自责。在极度绝望之时,他选择了自杀。2003年9月,就是在这个屋子里,马位强割破了自己的手腕,要不是父亲及时发现,他不可能活到现在。

[致富经]靠鱼皮赚钱的人

  马位强:那时候真的不想再活下去,一个农村的山里的人,创业成这个样子,失败成这个样子。我现在想想真是对不起我的老爸。一看到这两个地方,伤疤,就提醒我一定要坚强,想办法,再想办法,做什么事都要比常人付出更多。

  自杀让马位强的身体受到了严重创伤。因为曾经失血过多,大脑缺氧时间太长,他的反应能力和行动速度都比从前下降了很多。

  为了养家糊口,马位强外出打工,漂泊了7年之后。2010年3月,他听人说养草鱼成本低,来钱快,就在绍兴市城郊包下了一个占地50多亩的鱼塘,想靠养草鱼赚钱。

  对养鱼一窍不通,马位强就像个活脱脱的憨豆,带着个一千多度的近视眼镜干活,笨手笨脚不说,常常撒个网,他也能把自己给掉进水里。为了把鱼养好,马位强非常努力,可还没等他学会撒网,鱼塘里就出事了。

  2010年9月的一天,马位强正在地里割草,突然,他听见鱼塘里传来了一阵哗啦哗啦的巨响。感觉不对劲,马位强赶紧跑去一看,谁知整个湖面波光四起,上万条鱼使劲扑腾,场面让他直接吓傻了眼。

  马位强:“哗啦啦全跳起来了,今年这个鱼我还以为养得很成功,肯定是个大丰收年。没想到过了几分钟就全部沉下去了,我当时都傻了。

  前后不过十分钟的时间,塘里的鱼就已经死了个精光。被吓呆的马位强这时才突然想起,原来安装增氧机时,为了省钱,他没有请专业的电工,全凭自己的经验动手安装。增氧机意外漏电,鱼被活活电死,养鱼还不到半年,他就损失了3万多元。

[致富经]靠鱼皮赚钱的人(20151124) 一个意外的发现,他把鱼价翻了5倍。一条20元的普通草鱼,能被他卖到上百元。他的鱼皮扯不破、拉不断,一年能卖上百万,看浙江绍兴的马位强,如何在鱼皮上发现商机,创造财富。
channelId 1 1 2 d5c9927a56be433bb7b9f3ce4ce3ad08

留言评论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330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