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彩色品种背后的财富密码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11月23日 12: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紫色马铃薯、紫色山药、黑花生、五彩花生……最近,来自山东蒙阴县的老农民戚纪详在成都农博会上开了眼界,也动了心思,想要把这些从来没见过的好东西引种回去,带动乡邻发展彩色农业。

  那么,这些新奇特的彩色品种究竟是什么来头?市场前景如何?记者走进有“天府之国”美誉的成都,探寻创业故事,以解开蕴藏在彩色农业背后的财富密码。

  故事一

  85后研究生夫妻凭紫色马铃薯闯出一片天

  11月21日上午,在成都品牌创业活动“菁蓉汇”上,年仅27岁的刘一盛走上讲台,面对台下数十位创投机构老总,讲起了紫色马铃薯项目可能带来的财富裂变。

  因为紫色马铃薯,刘一盛不仅在去年站上了全球社会企业创业大赛(GS-VC)总决赛的舞台,而且还收获了爱情,把既是同学又是团队成员的彭洁娶进了家门。

  刘一盛和彭洁都是四川农业大学研究生科班出身,主攻马铃薯栽培。2012年,他们利用学校分配的一小片实验基地,尝试种植紫色马铃薯“黑美人”。收获之后,刘一盛和彭洁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拿去市场上贩卖,而是拿着样品找客户找订单。经过多方努力,最终以普通马铃薯7-8倍的价格,拿下深圳一家公司300吨订单,挖到了紫色马铃薯的第一桶金。

  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刘一盛和彭洁的紫色马铃薯事业越做越大,商品薯基地已经发展到1000多亩,在技术上成功实现周年生产,去年公司已经获得了近50万元的盈利。

  对于未来发展,刘一盛表示,公司将进一步拓宽销路,让市场进一步认识紫色马铃薯,打造“紫实”品牌。此外,与川农大食品、栽培、储运等相关专业展开深度合作,进一步开发水果紫色土豆等新产品,把产品做得更符合市场需求。

  故事二

  五彩花生供不应求苦在技术要求高规模难扩大

  今年,成都金堂县三溪绿岛小镇黑花生合作社繁育的五彩花生种子又成了抢手货,还没吆喝订单就已经上门了。

  说起与五彩花生的结缘,合作社负责人唐明刚告诉记者,源于一次看“稀奇”。2013年,老唐偶然听说有人种了一种果仁外皮颜色相间的彩色花生,便抱着好奇心一探究竟。之后又受好奇心驱使,经四川省农科院帮助,引进10公斤彩色花生种子。原本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没想到,彩色花生一经推出,市场反应便很热烈,每公斤50元的高价都供不应求。

  然而,彩色花生虽好,但目前合作社主营业务仍然是黑花生,种植面积已超过5000亩。为何合作社农户不调整结构,多种植效益高出数倍的彩色花生呢?“种植技术要求高,管理不好产量太低。”老唐道出其中缘由。

  原来,彩色花生是从台湾、美国引进的品种,属于热带花生,在种植技术上与我们传统的花生种植有很大的差异。“农民还是按老办法来,种出来产量很低,就不愿意再冒险。”老唐告诉记者,目前合作社已经逐渐摸索出了一套彩色花生的种植技术,亩产可以达到300公斤,下一步将会逐渐将技术传授给农户,以逐步扩展彩色花生种植面积。

  财富密码一

  科学管理提高产量农民才会跟着干

  “与常规品种相比,彩色品种往往产量不尽如人意。”四川省品种审定委员会委员、“十三五”四川薯类攻关组组长何卫博士告诉记者,以马铃薯为例,紫色马铃薯古就有之,并不是现代人开发出来的新东西。只是因为紫色马铃薯抗病性差,产量低,所以人们逐渐将其淘汰,从而选育了产量更高的黄肉品种。

  何卫表示,虽然目前大多数彩色品种都经过杂交改良,提高了抗病性,但产量仍然不能与常规品种相比,而且种植技术往往要求更高。“以紫色马铃薯为例,其要比常规马铃薯低30%。”何卫说。

  刘一盛团队是科班出身,对马铃薯脱毒、原原种培育、原种繁育、商品薯生产各个环节都是驾轻就熟。照理说,在种植技术指导上有很大优势,但一开始却苦于农民不信任,空有技术难以施展。刘一盛至今对推广“稻草免耕”(即在稻田地里摆上马铃薯种薯后,在薯块上覆盖上一层稻草,再施上有机肥,盖土覆膜)种植技术被农民嗤之以鼻一事印象深刻。“但是到了收获的时候,翻开地里满满的马铃薯,农民们也服气了,都争着来学技术。”刘一盛说。

  为了让合作农户吃下定心丸,大胆跟着干,刘一盛还和农民约定了:如果因为技术指导不到位,即使地里绝收,也付给农民约定的价格。这样一来,一些原本观望情绪浓厚的农户也愿意加入进来了,基地面积一年时间就从200亩扩展到了1000多亩。

  财富密码二

  主打健康养生牌互联网闯市场

  “彩色品种往往含有大量花青素,以彩色花生为例,其是自然界的产物,是科研人员对大量花生材料优化筛选杂交后的劳动结晶,不是转基因产品,口感和营养品质均优于普通花生,某些蛋白质、氨基酸及微量元素含量也远远高于普通花生,非常符合现代社会人们对健康食品的需求。”四川省农科院经作所花生专家张相琼研究员表示。

  然而,不管是主营彩色花生的老唐还是主营紫色马铃薯的小刘,在开拓市场时却感到有些无奈。原来,因为众多消费者目前对彩色品种不了解,听信网络谣传,竟怀疑彩色品种“是不是转基因?”“是不是染色了?”面对客户的质疑,刘一盛还专门到上海一家第三方监测机构,委托其作了一份“非转基因鉴定报告”。

  通过一次次宣传普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了解、认识并认可紫色马铃薯。“这其中朋友圈的作用可不小。”刘一盛告诉记者,他们的微店销售量十分可观,一次活动就能卖出去上千份,很多都是回头客。今年,刘一盛还挖来电商运营高手,着力进一步通过互联网开拓零售市场,塑造品牌。

  与小刘一样,老唐也盯着互联网不放。老唐告诉记者,去年合作社500万元的销售额,绝大部分来自于网络。“合作社每年在阿里巴巴、百度排行的推广费就要数万元。”老唐说。

  本报记者张艳玲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