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千年药乡”岷县:种药也要标准化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11月23日 12: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记者跟随首都女记协走进“千年药乡”甘肃省岷县,探访道地中药材种植管理的奥秘。这里几乎家家户户都以种植当归、党参、黄芪等中药材为生。据岷县常务副县长周龙平介绍,岷县种植各种中药材45万亩,中药材种植收入占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40%以上。

  经过多年发展,岷县已形成了当归种植、质量安全、生产技术、产地环境等一整套种植规范流程和标准,当归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70%,远销东南亚、港澳台及欧美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富民强县的战略性产业和助推精准扶贫的支柱产业。

  在海拔3000米的岷县永星村无限极道地药材种植基地,种植户忙得不可开交。“我们和公司签订订单,一方面不愁销路,公司会以高于市场均价的价格收购我们的药材。”种植大户包序才说,“另一方面他们给我们提供技术指导,我们现在开始使用地膜,今年的收成就比以前高了不少。”

  据无限极产品研发总监马忠华介绍,公司在对中草药管理方面有一整套体系。首先,公司驻种植基地的技术人员手把手对药农进行种植技术指导,以保证基地产出的原材料不施化肥、无农药残留;其次,对当地合作社进行统一管理,从而确保中药材种植的标准化。

  “土壤、肥料、光照、温度、病虫害防治、采收等都有统一的标准。”包序才家世代种植中草药,然而,“中草药创新种植管理模式”让这位老药农拍手称绝。马忠华介绍,该模式通过创新机制,让企业与种植户、合作社、供应商形成责任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从而使原材料的品质安全及农户的收益都得到更可靠的保障。

  本报记者缪翼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