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三农频道 > 致富经

[致富经]招财的小耳猪(20151118)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9日 02: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电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这到底是什么植物呢?

  傣医院副院长:它的学名叫白花臭牡丹(音)或者是臭茉莉,它是属于马鞭草科的,在傣医来说它是用根部,用白花臭牡丹的根部作为催乳、下乳,还有调补气血的一个作用。

  这种在当地人眼里常用来给产妇催奶的植物,被玉旺叫用在了猪食里,解决了小耳猪产奶量不足的大问题。养殖场小耳猪存栏量在一年内提高了一倍多。

  在养殖场,有一头母猪叫做大姑娘。

  玉旺叫:来过来吃吧。全场360头母猪,就它我们可以这样接近它。其它根本不行。一进圈它就叫,它特别凶猛,随时准备攻击你。我们大姑娘从来都不攻击人,它可乖了。

  现在大姑娘温顺乖巧,生的小猪膘肥体壮,可在三年前,大姑娘由于没有奶水,生的小猪崽全都被饿死了。

  玉旺叫:非常可怜的那种惨,特别瘦只有皮,一点水分都没有,小猪就这样饿死了。

  玉旺叫把草药熬成汤,每天亲手喂给大姑娘。在玉旺叫的悉心照料下,大姑娘成了养殖场最会带宝宝的猪妈妈。小耳猪产奶量不足问题得到解决后,养殖场的小耳猪存栏量在一年内提高了一倍多!

  小耳猪养好之后,玉旺叫特别高兴。到了2013年,猪该大规模出栏了。从没卖过猪肉的玉旺叫一下子紧张起来。让她没想到,当初她最头疼的小耳猪的野性,却受到了当地寨子里村民的欢迎。

  在傣族村寨里,小耳猪做成的傣家烤肉,是过节必不可少的美食。玉旺叫就看准了过节这个销售小耳猪肉的好时机。每逢过节,玉旺叫都早早备下一车猪,赶到寨子里的育肥圈里准备销售。

  赶到圈里需要绕过池塘走一段小路。玉旺叫赶完猪后一清点,猪竟然少了一只,大家沿路赶快找。原来,这头自以为聪明的小耳猪,半路偷偷逃跑,躲进了桥底下的草丛中。

  这只活跃的小耳猪没能成功逃跑,没想却成功给自己做了广告,来买猪的村民见它野性这么强,一下子就相中了它。

  在寨子里带着竹筐来买猪肉的村民也络绎不绝。

[致富经]招财的小耳猪

  记者:每家都要来吃猪肉是吗?

  村民:是。

  记者:为什么这么远要到她家买?

  村民:她家是小耳朵猪,小耳朵猪好。

  当地村民把小耳猪肉买回家,用竹签子串成长串儿,放在炭火上炙烤。

  吃着这种用小耳猪肉做成的傣家烤肉,村民们在欢歌笑语中度过了这个热闹的节日。

  在寨子里,大家一传十十传百,都知道玉旺叫的小耳猪野性强肉质好。可在当地,由于很少有人大规模养殖小耳猪,很多景洪市民只闻其名不知其味。一时间接受程度有限。如何在市区打开市场,让大家尽快接受小耳猪呢?

  从2014年初开始,玉旺叫就把做好的小耳猪肉端进了景洪市的居民社区,每星期都去不同的小区做这样一场免费试吃活动。

  还时常有顾客记得,玉旺叫就是以前景洪市有名的傣族女律师。

  玉旺叫:有的客人就说你以前不是在律师事务所上班,现在养猪了,我说是啊。只要把猪肉卖出去就行,我们的目的就是把肉卖出去。

[致富经]招财的小耳猪

  目前,玉旺叫的小耳猪养殖场年出栏小耳猪6000多头,在云南省景洪市开设一家小耳猪肉专卖店,在昆明两家高档超市设有专柜,还通过冷链配送,将小耳猪肉卖到了北京、上海等地,年销售额达八百多万元。2014年,玉旺叫还建起了立体农场,利用猪粪做肥料,带动当地10名妇女种植一百多亩生态水稻,平均每人每年增收5万余元。

  记者:现在特别喜欢养猪这个事儿?

  玉旺叫:特别喜欢,客户特别喜欢小耳猪,我一谈猪窝同学都说我讲讲起来没完没了。我觉得很有成就感。

  妇联:玉旺叫她不仅自己创业还带动周边的农户共同来致富,她也成长成为我们景洪市当地创业的带头人。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感谢您的关注!

[致富经]招财的小耳猪(20151118) 这个女人,原本是傣族的女律师,却被养猪坑个底朝天。她跑进深山敢跟猪叫板,却也被猪追得胡乱窜。看傣族女人玉旺叫,如何勇斗生猛小耳猪,一年销售额八百万!
channelId 1 1 2 0f01512a638843458775f3c9b6265e50

留言评论


860010-11330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