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三农频道 > 致富经

[致富经]九天九夜带你破解亿万财富的秘密(20151110)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1日 0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电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清晨,牧民家的女人们干的第一件事,就是挤牛奶,在她们看来,这比洗脸还重要。余根来告诉我们,很多牧民的农活他都会干,但唯独挤奶这件事干不了,这究竟难在哪呢?记者决定去体验一下?

  产奶的牦牛不愿让生人靠近,在牧民的建议下,记者换上了他们特有的服装,希望能骗过牦牛的眼睛。

  最终,记者的尝试以失败告终。

  游牧牧民长期与奶制品和肉类为伴,几乎见不到蔬菜。余根来为了自己的财富计划,在牧区一呆就是一两个月,最初饮食的不习惯让他吃了不少苦头。

  余根来:会反胃的,让肚子饿几次就被办法了,在牧区呆的时间长,没有粮食,不可能跑上百公里路出去买东西吃,买不到。

  在奶茶里加入酥油、曲拉,和着青稞炒面用手指搅拌,再捏成团,就做成了牧民家的重要主食,糌粑。

九天九夜带你破解亿万财富的秘密

  牦牛也是牧民的重要肉食来源。青海海拔高,冬季漫长,温度在零下二十度左右,吃肉可以御寒。在这里,吃肉不能用嘴啃,要一手抓肉,一手拿刀,一块块把肉削下来吃。

  牧民:你想吃小就切小一点,吃大就切大一点。

  余根来慢慢融入牧民的生活,牧民也逐渐接受了这个外地人。可是,当余根来说出自己的财富计划后,很多牧民都不答应。

  原来,余根来打算先付订金把牦牛拉走,加工成产品卖掉,再付剩下的牦牛款。可牦牛几乎是游牧家庭全部的财产,余根来经常是跑10户,才能说服一两户,他在牧区越走越远。

  2006年,余根来的工厂全年开工生产,牦牛肉干在市场受到欢迎,销售额突破了500万元。之后的几年,余根来收牦牛顺畅了许多,年销售连续翻番。可就在一切都朝着好的方向发展时,余根来突然抛出一个让很多人不理解的决定,养牦牛。

  余根来的员工杨小宁:我们认为应该把主要的资金投入到市场,去做产品的销售。大家一窍不通,再一个牦牛生长的环境,离西宁遥远,信息闭塞,生活的环境恶劣,我们对那里也不了解,大家都认为是非常冒险。

九天九夜带你破解亿万财富的秘密

  余根来干嘛非要冒险养牦牛呢?当时,余根来年年到牧区收牛,他敏锐的嗅到了危机。

  余根来:我们要做实体企业,以后企业要长期发展,必须要有自己的资源,这个事情总有一天要做,早晚要做这个事情,晚做不如早做。

  游牧牧民四季奔走迁徙,逐水草而居,过着在今天看来,古老而枯燥的生活。如今,会放牧的年轻人越来越少。

  记者:你会放牧吗?

  牧民:就会那么一点点,从小读书,没有时间放牧,我希望能走出去。

  近几年,牦牛的市场需求量增加,牦牛肉的价格处于上涨趋势。2011年,当地生产牦牛肉干的企业增长到了十多家,余根来的利润空间降低了一半多。茫茫商海不进则退,余根来决定投资60多万元,建立自己的牦牛养殖基地,但没想到这个做法,把企业推到了生死边缘。

  当时,余根来的牦牛成活率只有70%,活下来的也不怎么长膘,近百万元打了水漂。可是,就在养牦牛失败的第二年,余根来成功养出了近千头牦牛,而且存栏数量增长迅速。

[致富经]九天九夜带你破解亿万财富的秘密(20151110) 这里神秘莫测,意外频发。他不畏艰险,只为得到这里的牦牛。牦牛野性十足,难以靠近,牧民用绳子套牛轻轻松松,记者一试身手,却遭遇意外。看这个南方人如何在西北高原赢得财富。
channelId 1 1 2 e2ba30322cd5493db31d415682de383a

留言评论


860010-11330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