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三农频道 > 致富经

[致富经]被突来的噩耗逼进深山(20151109)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0日 03: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电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电商:我们自己亲自来采,自己才觉得原来它的价值的确很稀缺,你看我们走了几个小时,才找到这么一坨,的确好难好难。

  在对山林中的情况有了了解之后,何继英发现,在这样的大山里能给她带来财富的不只有松茸。

  何继英:这个是虎掌菌,它也是蛮珍贵的一个菌子,也是世界六大名菌之一。

  记者:像这棵能卖多少钱?

  何继英:这棵在国际市场上有上千块一公斤(鲜品)。你看它的后面,像老虎手掌的毛一样。

  看到其他野生菌的价值,何继英开始收购各种不同的野生菌,可当她将这些野生菌进行销售时,她难住了,因为有些野生菌,即使是云南本地人都不认识,更不要提卖给外地的消费者了。

  何继英:对我来说,我有一个很重大的任务,如何把这些菌子能介绍给消费者,让他知道这些是什么,才能经常吃它。

  如何把这些野生菌推销给消费者,成了何继英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在这时,何继英在当地一个古老民族的饮食习惯上,想出了一个自己的销售办法。

  从2013年初开始,何继英经常出入纳西族人的家中,而且还告诉认识的村民说,做了好吃的饭菜,一定要叫她过来品尝。

  在记者采访期间,一位纳西族的阿婆要用采摘的野生菌做一道新菜,让女儿邀请何继英来品尝。

  何继英:他们本地人都很淳朴,他们也待我们像一家人一样,有什么好吃的,就会打电话让我们过来吃,做什么好吃的,采到菌子了,杀头猪,杀鸡,都会喊我们过来吃。

  每当来到纳西族的人家里吃饭的时候,何继英都会提前过来,帮忙洗菜、切菜。而到了炒菜的时候,何继英就会向纳西族的人问东问西,还不时的拿起手机拍照录像。

  村民:纳西话说像被别人监视一样,很不习惯,很不舒服。

  原来,何继英到纳西族的人家中吃饭,就是为了学习烹饪野生菌的方法,如今何继英能听懂纳西族的语言,而当初,何继英刚来的时候,根本听不懂。

被突来的噩耗逼进深山

  语言不通,让何继英犯了难,这时她想到了一个办法,那就是拍照。遇到不认识的食材,或者听不懂的语言时,何继英就会拿起手机开始拍照、录像。

  何继英:纳西族是一个古老的民族,过来跟纳西族学做饭,是因为他们的做饭方式最原生态、最传统的方式,能把食材的味道表现出来。

  2013年底,何继英在丽江市开了6家专卖店,她将这些野生菌做成干品,并且把食谱放在产品的里面来销售。

  何继英:这是我到纳西族老百姓家学习他们的制作方法的时候,他们做出来实拍的一个图片,这个做法也是当地纳西族老百姓最传统的做法。

  通过赠送食谱的方法,消费者对野生菌的吃法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何继英的产品在当地市场上很是突出。

  从2013年底开始,何继英由销售单一的野山菌,发展到销售青梅、芸豆等近500种高原产品。然而,在丽江古城,大部分的商家都是销售类似的特色产品,她怎么才能在众多商家中脱颖而出呢?

  就在何继英寻找思路,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噩耗再一次传来。

  2014年的4月1日,何继英永远记得那一天。

被突来的噩耗逼进深山

  何继英:我记得很清楚4月1日,刚过了愚人节,命运对我也开了一个玩笑。

  丈夫的疾病最终还是复发了,症状蔓延到了肺部,情况很不好,听到这一消息,何继英顿时觉得天旋地转。除了需要大笔医疗费用外,更让她压力大的是,年仅17岁的女儿,无法接受发生的一切,想要放弃高考。一系列的变故让何继英有些崩溃,她扛不住了。

  何继英:当时觉得这个世界一片黑暗,找不到出路,然后跑到这里,该怎么办,怎么办,我该怎么办。

  叫天天不灵,叫地地不语。第二天,何继英赶回了上海,照顾生病的丈夫,并安慰着女儿。

  何继英:我说不管遇到什么我们都要面对,我们俩要仔细想一想,以后怎么办。她就说妈妈不管遇到什么,遇到任何事情,我们都要手牵着手一起往前走。

  在这一年多里,何继英奔波于上海和丽江之间。2015年6月,丈夫的病情稳定了,何继英回到了丽江。

  朋友:她又回来了,她又笑了,她又疯狂的工作了,我相信她就解决了她的问题了。但是你能感觉到她承受很多,又很坚强的去面对它,所以这个女人让你敬重。

[致富经]被突来的噩耗逼进深山(20151109) 销售遇到困境,她在当地一个古老民族的饮食习惯上,想到了解决的办法。四年时间,她异军突起。看上海女人何继英,悲痛中前行,为了支撑家庭挺进深山。
channelId 1 1 2 660e7400d3aa40449364fc70c306c048

留言评论


860010-11330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