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三农频道 > 科技苑

[科技苑]种苹果 狠一点再狠一点(20151105)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6日 00: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电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采访】:

  姜远茂:我们就把这个去掉,好不好?这个去掉。

  李清泉:空间就大了。

  姜远茂:对,空间就大了。你可能给别人疏的时候疏得比较好,给自己疏舍不得,以后得当成别人的树来疏。

  【解说】:疏花的时候,李清泉可是又狠又准,毫不留情。可眼看着小果子挂在枝头了,疏果的时候李清泉就舍不得了。

  【采访】李清泉:谁都想多多益善,疏的时候就想这个位置好,这个苹果大,肯定能长大,有时可能心里也有点自私,有点贪。

  【解说】:疏果一定要有股狠劲,不管是不是自己家的,多余的果子坚决不能留。

  那一棵苹果树大概留多少个果子合适呢?

  【采访】山东农业大学教授 姜远茂:我们建议一棵树四百个果到五百个果,有的树大一点,可以到六七百个果。

  【解说】:把多余的果子去掉了,第二步就是要把那些品相不好的果子狠狠疏掉。苹果长大就是要拿来卖钱的,只有那些又红又大,形状好看的果子才能卖得起好价钱。所以,不可能长出好品相的果子也不要给它机会消耗养分了。

  【采访】:

  姜远茂:尽可能要朝下的,尽可能不要朝上的。

  记者:朝上的是不是果形不好?

  姜远茂:朝上的果子越长越扁,因为重力的影响,它长得扁,朝下的一坠,果形就苗条。大家都喜欢吃高桩的,喜欢吃那种苗条的果,这个就发扁,大家都不喜欢吃,商品性比较差。

  【解说】:留的果子太多,而且品相不好的果也没有疏掉,不够心狠,这是姜教授对李清泉疏果的点评。

  那蔺小红疏果疏得怎么样呢?

  【采访】山东农业大学教授 姜远茂:留得匀,怎么说匀呢?留得合适。你看这么一个枝上,一个果,两个果,三个果,总体来看,够用了。

  【解说】:留下够用的果就行了,蔺小红疏得挺严格的。姜教授说就是要像蔺小红一样疏果下狠手,小果才能长得又红又大。

  【采访】山东农业大学教授 姜远茂:我们国家的水果市场,个头越大,价格越高,所以你现在留过多,最后成为商品果的这个比例就很小,因为果太多了,最后长得都很小。

  【解说】:该疏果的时候不下狠手,不但果子个头长不大,卖不出好价钱,更重要的是,还会影响到来年苹果的长势。

  【采访】山东农业大学教授 姜远茂:每一个果子里边产生5到10粒种子,产生很多种子,每一粒种子产生很多影响发芽分化的一些激素,像生长素、赤霉素。所以,每多留一个果子就影响第二年花芽分化。那为了保证第二年的花芽分化,防止今年结得多,明年结得少,疏果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措施。

  【解说】:疏花疏得只留下不到一半的数量,疏果又筛掉了一多半的果子,现在结在树上的果子,就很珍贵了。姜教授要给果农支的第三个狠招,是一件专门为黄土高原研制的法宝,用上这个法宝,就能把肥料直接喂到苹果树嘴里,让果子个头开始迅速膨大。

  6月疏完果,苹果的生长就进入了膨大期。苹果个头能长多大,关键要看这段时间肥施得好不好。

  【采访】山东农业大学教授 姜远茂:收不收在水,收多收少在于肥。

  【解说】:在洛川,传统的施肥方式就是把肥料埋到苹果树根部,再浇上适量的水,但是从以往的效果来看,吸收得并不好。

  【采访】山东农业大学教授 姜远茂:一开始膨大的时期,这个时期最关键的是需要水,你光用肥,水不足的话,膨大得就慢。

  【解说】:陕西省洛川县地处黄土高原,这里天气干旱,常年缺水。就算好不容易下雨,也不过几分钟,水量远远不够。

  传统的施肥方法,因为水量不够,吸收效果不好,苹果长个的速度比较慢。但如果用普通的水肥一体化,耗水量又太大,并不适合黄土高原的情况。

  针对今年苹果树坐果的情况,姜教授建议果农使用新洋丰肥业的新型苹果肥。

  【采访】山东农业大学教授 姜远茂:我们这个阶段,建议用高钾中氮低磷的配方。你看这个配方,16,6,26,钾比较高。钾最大的一个作用,就是促进碳水化合物向果实里面的运输。那么,果实要膨大,要成熟,要颜色好,必须有碳水化合物。那么碳水化合物怎么到果实里面,就靠钾。

  【解说】:高钾的配方会促进苹果的膨大。姜教授说既然传统施肥吸收不好,那就来点狠的,直接用枪打孔把肥水灌进苹果树嘴里,让果子迅速膨大。

  这用来打孔的武器,叫做施肥枪。别看造型简单,这一个小小的枪头也是有讲究的。

  【采访】山东农业大学教授 姜远茂:深度要求在20厘米左右。为什么在20厘米施肥效率高?主要是这个层次土壤的根系最多。

  【解说】:肥料用水稀释之后,用皮管连接到施肥枪的顶端,然后用施肥枪在苹果树根部打孔,注射肥水。

  【采访】山东农业大学教授 姜远茂:要求一棵树打20个点到30个点。

  【解说】:姜教授说,要灌肥水就要灌狠一点。孔打得越多越好,这样根系吸收的效果就越好,相当于把肥水直接喂给树吃了。

  【采访】山东农业大学教授 姜远茂:具体到地里边去以后,还有个多点多穴,为什么要多点,因为整个黄土高原缺水,而只有通过水把肥料带到根系的周围,才能促进根系的吸收。

  【解说】:用施肥枪打孔,直接把肥水喂到苹果树根部,既节省用水,效果又好。施肥在黄土高原也不再是一个难事了。果农只要在膨大期把肥施够就行了。

  【采访】山东农业大学教授 姜远茂:一直到果树成熟之前,大约半个月一个月这个段,这个阶段你能追5到10次肥才好。

  【解说】:用上了新洋丰的苹果肥,再加上姜教授给果农支的这三大狠招,今年洛川县和富县果然迎来了苹果的大丰收。果农们说,明年不用专家教授来盯着,他们也会按照这些要求种苹果了。

  【主持人】:看了我们今天的节目,您是不是对苹果背后的事情了解得更多了。不是有这样一句话嘛:严是爱,松是害。对果树的管理在细节上更加严格,更加细致,就会给苹果种植户、消费者带来双赢的结果。从一个苹果的经历,我们也能得到精致农业的一些启示,按照科学的方法,多用用心,多下下功夫,这收成就会大不一样。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科技苑》栏目提供,揭示农事秘密,推广农业科技。中央电视台《科技苑》栏目感谢您的关注。

[科技苑]种苹果 狠一点再狠一点(20151105) 面对满树的苹果花,专家说下手要狠一些;面对满枝的小苹果,专家说下手要更加狠一些。越狠才能越赚钱,狠一点,再狠一点,这到底是个什么样的狠手法?
channelId 1 1 2 c8fa78ab6b0640d79552843306376995

留言评论


860010-113313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