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三农频道 > 科技苑

[科技苑]种苹果 狠一点再狠一点(20151105)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6日 00: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电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采访】:

  姜远茂:这个苹果的花,中间的花,中心花是发育得最好的。营养也最全面,它最后结得苹果也最大,所以,对苹果来讲,我们要疏花的话,我们要疏边花,留中心花。

  记者:就把中心花旁边的疏了。

  姜远茂:如果有把握的话,就把所有的边花都去掉,留一个中心花,这一个坐住果,就是一个中心花结果,没把握的话,我们就留一个中心花,再加一到两个边花。

  【解说】:留一个中心花是保证发育最好的花能结果,再多留一两朵边花,是为了保险起见。

  俗话说开花结果,要结果,就要先开花,而这些都需要足够的叶片来提供养分。掐掉首尾两端的苹果花,就是为了给留下来的果子提供足够的养分。

  【采访】:

  姜远茂:它一般需要30片叶子才能长成一个比较正常的苹果。

  记者:30片叶子才能长成一个苹果,真不容易。

  姜远茂:对,长成一个非常好的苹果。

  【解说】:30片叶子进行光合作用,产生的养分才能支持一个苹果长得又红又大。但是,一般一个枝条才四五十片叶子,而这上面可不止一朵花。

  【采访】山东农业大学教授 姜远茂:这是多少花,20多朵花。如果全坐住的话,20多个苹果,根本没那么多叶子,没有那么多养分供应它长成那么大。

  【解说】:果园的主人李清泉听了姜教授传授的疏花技巧之后,按照专家的要求,百分百执行完成。程序一丝不苟,动作也利索得很。

  【采访】:

  记者:下手挺狠。

  陕西省洛川县交口镇东坡村村民 李清泉:不能多。不能把花全抹了,应该咋说呢,应该是满树花,只能结半树果,应该说半树花,能结满树果。遵循这种原则才能。

  记者:所以心痛也要掐。

  李清泉:你也要掐。

  【解说】:心痛也要掐。按照姜教授指导的方法,李清泉把他果园里的花都疏了一遍。

  【字幕】:2015年6月

  【解说】:转眼间,就到了六月,果园里的花都结出了小果子。姜教授又来到了李清泉的果园里面。这次,他是来看他们怎样疏果的。

  小苹果已经坐果15天了,果园里那些先天发育不良的果子经过风吹雨打已经自己落了一地,这会儿可以疏果了。

  【采访】山东农业大学教授 姜远茂:第一次落果叫生理落果,这个时期只要过了,我们就可以了。

  【解说】:姜教授觉得果农们疏果还是有些问题,为了看看他们是怎么做的,姜教授找来李清泉和另一个能狠下心来疏花的的果农蔺小红进行一个疏果比赛。现场一起疏果,看看问题出在哪里了。

  【采访】:

  姜远茂:咱大约一个枝,十分钟八分钟把它疏完,好不好?

  李清泉:好。

  姜远茂:预备,开始。

  【解说】:姜教授一声令下,李清泉和蔺小红立即行动起来。他们俩各负责一个枝头的苹果,两人疏果速度都很快,不到5分钟,这场比赛就结束了。李清泉快是快,可是一直在旁边观察的姜教授却发现,李清泉疏果出现的问题,还是不够狠。

  【采访】:

  姜远茂:要讲速度的话。

  李清泉:还是我快。

  姜远茂:老李快。刚才剪的时候我也看了,这个树是你自己的树,你还是有点舍不得,这么一个小枝,你留它3个果。

  李清泉:应该留几个?

  姜远茂:这一个枝,我们一般要求20厘米左右留一个果,那么这是3个果,我们留2个就行了。

  【解说】:姜教授说果子留得太多,个头变大之后就会变得拥挤,要想果子长得大,就要预留出足够的生长空间。这3个果子都长得不错,但是必须去掉一个,留出膨大需要的空间。

[科技苑]种苹果 狠一点再狠一点(20151105) 面对满树的苹果花,专家说下手要狠一些;面对满枝的小苹果,专家说下手要更加狠一些。越狠才能越赚钱,狠一点,再狠一点,这到底是个什么样的狠手法?
channelId 1 1 2 c8fa78ab6b0640d79552843306376995

留言评论


860010-113313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