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三农频道 > 科技苑

[科技苑]种苹果 狠一点再狠一点(20151105)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6日 00: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电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字幕】:2015年5月 陕西省洛川县

  每年的五月,正是洛川苹果树开花的时候。山东农业大学的姜远茂教授早早地就赶到了洛川。在这苹果花开得最美最茂盛的时节,姜远茂教授告诉果农们,是时候该疏花了。

  【采访】山东农业大学教授 姜远茂:75%的花开了,我们就说到了盛花期了,这个时间段,就是开始疏花的一个时间段。

  【解说】:果农以为这个大学教授会有什么绝招,没想到是老调重弹。对于果农来说,果树开花要疏花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不疏花的话,苹果就会因为结太多的果子影响大小。可是姜教授教给果农们的疏花技术,让年年疏花的果农们发现大家都不会疏花了。因为姜教授疏花那才叫一个心狠手辣呢。

  面对满树的苹果花,姜教授二话不说,首先把没有开的花骨朵全部掐掉了。

  这些花蕾看起来惹人怜爱,但是姜教授说,就是这种花蕾须全部掐掉,一个不留。姜教授对这些花苞的定义是:现在还不开的花苞都是弱花。掐掉花蕾就是掐掉弱花。

  【采访】:

  姜远茂:疏花不如疏蕾,特别是这种发育得特别差的,开了这种花,它也不坐果,因为里面发育的花质量特别差,所以这种花,你见到以后直接把它疏掉,直接把它去掉就行了。

  记者:好可惜,看着。

  姜远茂:这就节约养分。

  【解说】:发育不好,别的花盛开的时候,花蕾却注定开不出来了,留着只能白白消耗果树的养分。以前疏花的时候,果农往往忽略了这些貌似柔弱的花蕾。经教授这么一提醒,恍然大悟,开始对花蕾痛下杀手。

  这先天最弱的花蕾掐掉了,姜教授说,对于已经盛开的苹果花,也要狠下心来,要尽可能地掐掉一些。

  这么多的花,到底要掐掉哪些呢?

  这是一个花序,通常一个枝条上有好几个花序同时存在。

  【采访】:

  记者:它有5个,那我留几个合适呢?

  姜远茂:很靠里的地方,空间很小,光照比较差,你留一个果在这个地方,它不见光,长不好。靠外的地方留个果的话,它影响这个枝的生长。

  记者:压下去了。

  姜远茂:对,压下去了,影响枝的生长,只有中间的地方,空间也比较大,光照还比较好,养分也比较充分,这个地方有可能结很好的果子。所以,首先可以把两边的去掉。

  【解说】:首尾两端的花序长得位置不好,注定结不出好果,要掐掉。中间还剩下3个花序。可是刚才姜教授说,这根枝条留下2个花序足够了,那再去掉哪一个呢?

  【采访】:

  姜远茂:这两个花序非常好,这个花序发育得比较差,这个坐果的话,也长不好。

  记者:花苞还没完全打开呢。

  姜远茂:也长不出来好苹果,所以我们可以把这个花序也不要了。就留这两个。

  记者:就剩两个了。

  姜远茂:这两个,每个能坐住一个苹果就很好了。

  【解说】:位置不佳,发育不好的花序疏完了之后,接下来就是要掐掉花序里多余的花了,这可是对果农的一次考验了。一个花序里有5到6朵花,朵朵都开得那么好,哪朵才是最有希望长成大苹果的呢?

[科技苑]种苹果 狠一点再狠一点(20151105) 面对满树的苹果花,专家说下手要狠一些;面对满枝的小苹果,专家说下手要更加狠一些。越狠才能越赚钱,狠一点,再狠一点,这到底是个什么样的狠手法?
channelId 1 1 2 c8fa78ab6b0640d79552843306376995

留言评论


860010-113313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