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三农频道 > 致富经

[致富经]我要靠羊驼赚大钱(20151104)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5日 01: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电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山西农业大学动物医院副院长程志学:羊驼的繁殖率低就低在怀孕期长,怀孕期在345到350天左右,而且它是单胎动物,一胎只能生产一个,到现在为止国际上还没有双胎。国际上的发展状况也不是太多。在澳大利亚,上了500只(的羊驼养殖场)也不多。南美洲原产地,数量多一点,但是它没有人为地去繁殖、配种,它的品系可能要退化一部分。

  迟海涛:现在你看离开群的,像那一只离开群的,很有可能就是要生。它会找一个它认为安全的地方。

  记者:羊驼怀孕体形上看不出来?

  迟海涛:看不出来,不是说肚子很大的,不是的。我们给它调整的是5月到10月之间,这五个月产仔。10月份天冷了以后,生这个小羊驼怕冻死。

  2015年是迟海涛养殖羊驼的第三年,他的羊驼种群数已经从最初的72只扩大到200多只,下半年,他计划再从澳大利亚引进100只羊驼。

[致富经]我要靠羊驼赚大钱

  2015年年初的一天,迟海涛的初中同学杨国栋找到他,提出想合作打造一个草原上的羊驼特色景区。杨国栋是当地的房地产商,近几年一直想转型做旅游。杨国栋提出景区由他出资1000万元,迟海涛只需用40只羊驼入股即可。

  2013年迟海涛刚回老家养殖羊驼的时候,杨国栋并不看好羊驼这个产业。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他的态度有这么大的转变呢?

  迟海涛的初中同学杨国栋:他的草场维护得非常好。在2013年我看到的草场跟他周边的草场基本上一样。2014年8月份来的时候,再看到草场的时候,这个草场草很茂盛,很高的。比别的牧民家的草场要好,我真感觉到,这是我亲眼看到的东西,他以前所说的这些事情,让我感觉到这个事情应该是一个非常好的一个事业。投这么点钱,我觉得是值得。

  迟海涛:羊驼拉过去同样是在草原上,羊驼也不会受到影响,而且羊驼待在牧场里面,草原一样能得到恢复,让它长,恢复起来,挺好的,这样我也有股份。

  景区2015年5月投建,7月开始试营业。能和40只羊驼亲密接触,这在内蒙古草原上还是第一次。景区试营业2个月以来已接待游客4万人次。

[致富经]我要靠羊驼赚大钱

  养羊是当地的传统产业,随着草原上养羊数量的增多,草原退化问题日益凸显。近一两年,当地牧民养羊的效益走下坡路。当地政府经过对迟海涛三年的观察,和对羊驼产业的了解,决定从2015年年底,和迟海涛一起在牧民中推广羊驼养殖技术,发展牧民合作养殖。合作的细节还在商谈中。

  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巴彦杭盖嘎查嘎查长孟克巴图:这个羊驼我们看对这个草原的恢复,这一块特别好,它对草场的破坏特别少。再说经济效益不错,我们现在这个草原牧业成本特别高,我们算过,养十只羊驼和养三四只羊的经济效益(差不多)的话,第一还能增加牧民的收入,经济效益肯定不错,第二草原生态恢复应该是不错的。

  这是迟海涛委托当地毛纺厂加工的羊驼毛被子。虽然还没有设计好产品的外包装,但被子已经在他的朋友圈中抢购一空。

  迟海涛:因为我们的毛很少了,所以卖了几十床。其实这个我们并没有推到市场上去卖,只是在自己圈卖了。

  迟海涛告诉记者,当他的羊驼种群数达到1000只的时候,他就把自己的羊驼毛产品真正推向市场。

  编导:尧璇

  摄像:吴兆坤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感谢您的关注。

 

[致富经]我要靠羊驼赚大钱(20151104) 他曾在上海打拼10多年,拥有一家100多员工的企业。一朝被羊驼吸引,他不顾众人反对,回到老家草原,他自信能把羊驼做成大产业。他将如何演绎羊驼财富?
channelId 1 1 2 853897682ce6400d8b44ea3d64c71ad5

留言评论


860010-11330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