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三农频道 > 致富经

[致富经]我要靠羊驼赚大钱(20151104)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5日 01: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电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山西农业大学动物医院副院长程志学:羊驼绒加工没有产业化。所以现在人们对这个东西的认识就是偏向于观赏性动物。

  2013年3月,迟海涛花300多万元买回来的72只羊驼,刚拉回基地就出现状况。当时的气温零下二十多度,风很大。草原上还没长出新草,迟海涛从别的草场买回的草羊驼都不愿意吃,一半的羊驼甚至站不起来。第一个月,羊驼还死了一只。羊驼这个外来物种,能适应在内蒙古养殖吗?

  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巴彦淖尔嘎查牧民斯日古楞:不好养。刚来那一年风也大,对它没信心。那一年旱得也挺厉害的。

  技术员宋永孝:养着养着慢慢羊驼就瘦了,毛也开始不亮了。它这个价钱高,有个闪失就(损失)不少钱了。

  迟海涛:出现第一只死亡的时候,尤其是新来的物种,很有可能全军覆没,这是我想到的当时。但是我心里面还有一个想法,它是驼科类动物。驼科类动物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抗病力特别强。这个动物很结实。我想着我们内蒙古苏尼特草原也是属于骆驼的故乡,所以说它们都属于驼科的,所以我想肯定是适应的。

  迟海涛不断地想办法,尝试过把精饲料、粗饲料混合,还给羊驼喂过鸡蛋、灌过葡萄糖等等,他整天就琢磨怎么把羊驼养好。

  这是迟海涛当时住的屋子,就在养殖场的大门口。当时他和技术员两个人就挤在这个屋子里。屋子的墙上有个洞,当时的窗户还没装玻璃,零下二十几度刮着大风的天气,风就直接灌进来。

  迟海涛:春天的风特别大,我们起来整个全是土。我们买了好多被子,用被子(把窗户)堵住。冷就是这样缩着就行了,熬到天亮,有时候晚上还要去看羊驼。我一年都没回家。

[致富经]我要靠羊驼赚大钱

  养殖了两个月,到2013年5月,天气逐渐转暖,牧场的新草发芽,羊驼也逐渐恢复了活力,逐渐适应在牧场放养。除了吃草,迟海涛还会给羊驼喂胡萝卜。

  迟海涛:来,这个胡萝卜就相当于它的水果,给它补充一些其他的营养,都爱吃,像它最能抢。

  记者采访时,迟海涛还跟羊驼嬉戏了一番。

  迟海涛:我把这根胡萝卜插在它鼻子里面,它痒,你看又去打(喷嚏),你看。

  连续被捉弄几次后,羊驼终于生气了。

  迟海涛:想摸还不让摸,还不让摸,还不让摸。

  羊驼可爱,不仅迟海涛喜欢,周边牧民也都很感兴趣,常常过来看。让迟海涛没有想到的是,很多开车经过养殖场的人也被羊驼吸引,来看羊驼的越来越多。人最多的一次是2013年8月的一天,养殖场外面停了100多辆车。但从那以后,迟海涛的养殖场就谢绝参观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致富经]我要靠羊驼赚大钱

  迟海涛:在我刚建这个羊驼基地的时候搭了七座蒙古包。我自己的朋友也多。主要是自己招待用的。当时这几个蒙古包在草原上非常漂亮,再加上我这里又有羊驼,好多人把我这里当成景区。

  羊驼有如此大的吸引力,本来是好事,游客进来参观还能开发旅游。但迟海涛很快有了一个担心--参观的人过多可能会把病菌带进来,一旦出现问题就得不偿失。迟海涛考虑再三,拆掉了六座蒙古包,只留下一座。之后养殖场就谢绝参观。

  尽管如此,一些景区和动物园还是通过各种方式找到迟海涛,求购羊驼,全国各地的都有。有人找上门软磨硬泡,也有人提出过要花23万元买两只羊驼。无论对方提什么条件,迟海涛都不愿意卖。

  技术员宋永孝:在我的心里这个价格就挺贵了,稍微比羊大点,脖子比羊长点就卖这么多钱,但是人家认可这个价值的就想买,花大价钱买好的。

  迟海涛:这个绝对不能卖。卖了我就没有了。羊驼产业真正的产业,整个它的毛、肉,整个相关的东西都要做起来,首先前提要有羊驼,羊驼数量要有。

  然而,想要快速扩大羊驼的种群数并不容易,一个现实的难题横在面前--公羊驼3岁性成熟,母羊驼1岁性成熟,虽然羊驼的寿命长达20——25岁,但羊驼一年一胎,妊娠期长达11个半月。

[致富经]我要靠羊驼赚大钱(20151104) 他曾在上海打拼10多年,拥有一家100多员工的企业。一朝被羊驼吸引,他不顾众人反对,回到老家草原,他自信能把羊驼做成大产业。他将如何演绎羊驼财富?
channelId 1 1 2 853897682ce6400d8b44ea3d64c71ad5

留言评论


860010-11330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