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三农频道 > 致富经

[致富经]90后小伙死里逃生的财富传奇(20151103)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3日 22: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电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而曾经腿脚不方便的艾礼艳经常像这样挨家挨户收腊肉。艾礼艳费这么大的力气收腊肉是为什么呢?他又是如何靠腊肉撬开财富大门的呢?

  原来,艾礼艳跟老乡吃饭时吃到了腊肉做的菜,这道菜带给了他一个灵感,他想到自己曾经向西安饭店贩卖雪魔芋干,一年赚了30万元的经历,断定向西安贩卖腊肉肯定有市场。

  艾礼艳:做过很多年厨师,我觉得这个东西就非常有市场,是个很普通的东西在我心中我觉得它们都是个宝。你想一个人谈恋爱有多兴奋,我看见这个比谈恋爱的那个感觉还兴奋。

  艾礼艳投入自己的全部积蓄30万元,还从朋友那里借了30万元,除了腊肉他还从安康农村地区收购干豆角、干笋、野山菌等产品,而当他把这些山货运到西安准备换更多钱的时候,没想到却没有人收了。

  艾礼艳:我所有的希望我都把它寄托在这些货上面了,但是当最后这个货卖不出去,而且把身上所有的钱全赔了还赔了几十万元。那个时候,那个巨大的反差(难以想象),情绪特别特别低落知道不,而且我遇见人都不想说话,最后就是把自己一个人关到屋里面,在房子里面就呆三天。

  辛苦了一年,等待了一年,却换来了一个把家底赔得底朝天的结局,艾礼艳想赚钱养家的愿望更加渺茫了,他未来的路该怎么走呢?接下来,艾礼艳的行为让大家琢磨不透了。

  2013年10月,艾礼艳来到这个村子,他借钱从村民那里收购红薯秆。

  陕西省安康市建民镇长岭村村民王纯全:你要是把我骗了,我要是种多了,本来这也就是个废品,我也种得少。我看他也年轻,再加上腿上各方面(残疾),我就不相信他。

[致富经]90后小伙死里逃生的财富传奇

  在村上,红薯秆都是拿去喂猪的,艾礼艳收红薯秆有啥用呢?可就是靠大家瞧不上眼的红薯杆,艾礼艳不仅打开了腊肉的销路,而且还开辟了一条独特的财富之路。

  艾礼艳把收来的红薯秆拿到自己的加工厂进行晾晒、腌制、发酵等工艺,红薯杆竟然变成了一道可口的菜。

  艾礼艳:你闻一下。

  记者毕月:有淡淡的辣味,和淡淡的那种清甜的味道。

  艾礼艳:只要动动脑子你发现,遍地都是财富,到处都是商机,但是你要换个思维,换个角度看。

  可红薯杆怎么帮艾礼艳销腊肉呢?

  原来为了找到食材卖不出去的原因,艾礼艳到各个饭店聊天,他发现很多饭店不太会使用他的产品。

  陕西省西安市某饭店行政总厨胡金锋:你跟别的不一样,我们现在都用惯了别的产品。

  这是一块土猪肉做的腊肉,腊肉经过腌制,味较咸。土猪肉皮较厚,不易入味。饭店拿到这些食材却不一定能做出好吃的味道。只有让顾客吃到最地道的腊肉,才能打开销路。

[致富经]90后小伙死里逃生的财富传奇

  采访时,艾礼艳给我们演示他设计的一道菜。经过清水浸泡,腊肉不再那么咸,腊肉和红薯杆一起翻炒,红薯杆吸去了腊肉的油份,又给腊肉调味,而腊肉则保留了原始的烟熏香味,这是艾礼艳精心设计的一道美食——红薯杆炒腊肉。接下来,艾礼艳对自己推销的每样食材都精心设计菜谱,而这个办法让他的食材赢得了更多饭店的认可。

  陕西省西安市某饭店采购总监苏尚伟:一个做原材料的,他会把酒店的这种方法也想进去,给我们也解决了一些菜品上面突破的一些思维。

  艾礼艳公司的厂长卜先明:这个东西我们光做实验的话,大概就买了2000斤材料,反复地研究。

  艾礼艳:开发产品你得迎合市场需求,你要挖掘最传统的、最接地气的产品出来,有商业敏锐度,视觉观察得好,你永远走在别人前面,走在别人前面你就是老大。

  艾礼艳除了从老百姓那里收购原料,还合作种植了上千亩基地。靠着把菜做出最天然味道的思路,艾礼艳半年时间为自己的12样食材设计了1000多种菜品,他配合菜谱把食材顺利卖入西安市200多家饭店,2014年年销售额达到2000多万元。

  2014年6月21日,这一天艾礼艳满怀激动地举办了婚礼,死里逃生的艾礼艳通过创业改变了自己和家庭命运。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感谢您的关注。

[致富经]90后小伙死里逃生的财富传奇(20151103) 他从司空见惯的山货里发现商机,如今创业3年24岁的艾礼艳年销售额2000多万元。90后小伙艾礼艳究竟是如何靠一双没力气的双脚走出财富路呢?
channelId 1 1 2 f571f3b19e644a5e98066f12a9b98e01

留言评论


860010-11330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