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三农频道 > 致富经

[致富经]倔强男人 大漠里淘出不一样的财富(20151027)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7日 23: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电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江洪海:这个产业目前在中国是个空白,这个我们要把它开发出来这以后肯定是一个巨大商机。

  2004年11月,江洪海拿着110多万元,雄心勃勃来到新疆木垒,计划振兴当地驼奶产业。

  江洪海:所有人都去做的事,我绝对不会去做,因为你这个骆驼这个行业,没人做,你把它做成了,说不定以后就载入史册了。

  憧憬着大干一番的江洪海,没想到这个决定,让他接下来的五年,一度走到了人生崩溃的边缘。

  2005年,国家实施了食品生产许可证制度,江洪海必须从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申请生产许可证才行。

[致富经]倔强男人 大漠里淘出不一样的财富

  因为当时国家还没有关于骆驼奶生产的任何一个标准,全国也没一家被许可做驼奶的企业,江洪海要从头摸索,研究建立驼奶的企业标准。

  到2006年,投入200多万却不知道何时才能生产。江洪海只好卖掉了家里的工厂,维持日常研发。

  江洪海:我只要认准的事情,我觉得我不会放弃的,因为我老是想,你放弃的这刻,也就是你成功的黎明前的黑暗。

  本以为做驼奶跟牛奶一样操作就行,没想到,因为成分不一样,很多牛奶的做法行不通,在等待生产过程中,江洪海做了大量的研发试验和工艺改良。

  江洪海:想着以后证拿下来,我的产品打出去,这是别人没有的,我肯定可以做好。

[致富经]倔强男人 大漠里淘出不一样的财富

  为了得到最准确的驼奶数据,江洪海经常和技术员凌晨到牧民家,只为赶上牧民刚挤出来的新鲜驼奶,做现场测试。两年时间,他跑遍了木垒县及周边县的每一户牧民,建立了当地最权威的驼奶数据库。

  生活在沙漠中的骆驼主要以骆驼刺和梭梭为食,一百二十亩这样的沙漠才能养一峰骆驼。而数量稀少的长眉驼在茫茫沙漠中很难看到。

  今天记者跟着江洪海跑了一百多公里,遇见了好几群骆驼,都没有发现长眉驼的踪影。夜幕降临,只好明天再来。

  记者:咱们为什么这么早就去啊?

  江洪海:因为牧民他8点钟起来挤完奶以后,他就会把骆驼放出去。

  记者:那现在过去就能找着么?

  江洪海:现在可以,走吧。

  一个多钟头后,我们到了养长眉骆驼的牧民家。

  江洪海:起床了没?

  这就是牧民家养的长眉驼,它与普通骆驼最大的区别就是它的眉毛特别长,可以达到13-18公分。长眉驼的产奶量是普通骆驼的两倍左右。它的绒毛也比普通骆驼更厚实,更利于野外生存。冬天的时候,长眉驼的眉毛更长,整个脸上也都是毛。不过有时候眉毛过长,遮挡视线,牧民也会帮它们减掉。

  阿扎提教授:长眉驼是咱们木垒牧民几百年培育的一个地方品种。当地的骆驼品种培育以后出来的品种。

  早晨和夜里是牧民挤奶的最佳时间。因为白天骆驼奶都被跟随的小骆驼吃掉了,晚上牧民把小骆驼隔开。采访中,记者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每次挤奶之前,牧民都会把小骆驼牵到到母骆驼身边,然后才开始挤奶。为什么不直接挤奶呢?没想到这还是一个国际性的难题!

[致富经]倔强男人 大漠里淘出不一样的财富(20151027) 他只身一人去新疆淘金,机缘巧合发现当地被誉为“沙漠白金”的宝贝,他誓言要做中国驼奶产业第一人,要开拓一个产业的发展出路,看江洪海如何完成人生大逆转!
channelId 1 1 2 88f218e2068c4ead82f6eb1e59bf2eb1

留言评论


860010-11330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