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三农频道 > 致富经

[致富经]牛仔很牛(20151026)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6日 22: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电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刘明辉宁可就这么赔下去,也不愿意提高咖啡的产量,这到底是为什么呢?直到2012年1月14日那一天,情况出现了逆转。那天,刘明辉抱着一个外国人又哭又笑。

  朱志宏:当着我们所有的伙伴,又哭又笑,热泪盈眶。

  那个外国人就是国际知名的咖啡杯测大师杰瑞米——维克福德。2012年,杰瑞米受邀来到云南,那一天,在刘明辉的工厂,集中了云南几十种不同产地,不同庄园,不同品种的咖啡,咖啡杯测要求就是盲测,除了登记员,没人知道被测评的这杯咖啡来自哪里。而当杰瑞米测到一杯咖啡时,打出了81.5的分数。

  朱志宏:然后我们测到160号样的时候,他打分就打出了81.5,当时我站他的旁边是惊呆了。

  记者:这81.5是什么意思。

  朱志宏:世界顶级咖啡的分值范围,就是世界著名的蓝山咖啡不外乎也就是在这个分支范围内。

  刘明辉:他说这个咖啡,查一查是哪一个,这个咖啡是我这一辈子喝到的极少的好咖啡之一。

  朱志宏:我是厂长我都不知道160号样是谁的,因为它是随机的。马上叫抽样员赶快去找,我说这个样品太好了。他就跑过去查,一查,他就抬着记录本过来给我看,160号对应的就是我们曼中田的,是我们自己的。

  刘明辉:我的曼中田,我的天啊,我都不敢相信。我们两个来个大大的拥抱,我们两个抱在一起。

[致富经]牛仔很牛

  杰瑞米的打分让刘明辉看到了希望,紧接着,他种在曼中田的咖啡相继得到了国际上咖啡权威机构的认可,就在2015年5月,还得到了雨林联盟认证,这个认证让刘明辉的咖啡价格飙升!

  卢寒局长:国际上对于这种认证的咖啡,它有专门的拥趸。很多人就是专门,我就是要雨林认证的咖啡,青蛙豆。凡是通过这些认证的咖啡,那么它有专门的组织替你做推介,在国际上就有很多的粉丝,很多的人来采购它。它的价格比我们没有认证的咖啡,提升很大,有的是几倍的价格。

  2015年9月9日,记者和刘明辉来到曼中田牧场,刚进牧场,一棵倒掉的树让刘明辉非常心疼。

  刘明辉:这颗树倒了,下雨以后,这里我太注意保护树了。我是种树的,不是砍树的。你看这颗树经过我们整个设计,我们是把这棵树当作一个非常重要的景点。那么大的一棵树倒掉了。

  记者:因为下暴雨倒了?

  刘明辉:对。

  就是因为刘明辉对每一个树的珍惜和保护,才给曼中田的咖啡营造了一个雨林环境,生态的多样性和物种的丰富性才让这里得到了雨林联盟的认证,这个牛仔用四分之一的产量换来十倍以上的价格增长,同时也迎来了一群特殊的朋友。

  朱志宏:野象来你的这个地方,肯定是代表你这个地方的生态是很好的,如果有污染的话,它不会来的。

[致富经]牛仔很牛

  截至到现在,刘明辉在全国有40多家咖啡连锁店,17家火锅牛排餐厅,2014年集团销售额达到5个亿。

  可刘明辉并没有停止脚步,他告诉记者,在这片咖啡园,有一个秘密武器,它将改变整个云南咖啡产业,让云南种植咖啡的农民收入提高100倍以上。到底是什么秘密武器呢?

  刘明辉:英文叫Geisha,中文翻译成叫瑰夏。这个咖啡在国际咖啡界号称为咖啡之王。每一公斤咖啡可以卖到2000元人民币左右。这个咖啡的品种是极其珍惜极其珍贵的。那么种这样的一亩咖啡等于老百姓现在种的普通品种卡帝莫,1公斤只能卖20元钱,那是一级品。1公斤只能卖20元钱。

  记者:差100倍。

  刘明辉:这样的品种的咖啡1公斤可以卖到2000元钱。

  刘明辉把珍贵的瑰夏引进云南,一旦能推广种植,那将给整个云南的咖啡农民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刘明辉说,他未来的人生只会做一件事。

  刘明辉:现在一生中最想干的事情,我就是让中国的咖啡事业--中国的咖啡在全球咖啡市场的地位能够大幅度提升。

  编导:郭佳

  摄像:董浩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感谢您的关注

[致富经]牛仔很牛(20151026) 这个牛仔很带劲,这个牛仔很个性,十年赔钱,一招完胜,未来半生只要做一件事。看这个牛仔如何创造财富!
channelId 1 1 2 50be6116fba7422f9113f2927ff3765f

留言评论


860010-11330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