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三农频道 > 致富经

[致富经]牛仔很牛(20151026)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6日 22: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电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2004年,为了给咖啡灌溉有机肥,刘明辉决定养牛,牛粪用来灌溉咖啡,牛肉用来出售。可让刘明辉头疼的是,精心养出的牛却卖不出去。

  何跃军:我们当时做餐饮,但是我们的量很小,我们的牛肉生产出来主要是供市场上。我们的产品进入市场以后,质量大家很认可,但是说道价格,就觉得我们的价格高。

  刘明辉:我们要排酸处理,经过一个星期到一个月的排酸,那么就是我500公斤的牛肉我经过排酸处理之后,五八四百公斤了,我只有400公斤了。那么我们的成本就高上去了,所以我们屠宰出来的牛肉卖不了,谁也不买。都是牛肉为什么你要卖80元一公斤,而人家才卖40元一公斤。

  这种情况僵持了几年,全公司上下都发愁,可刘明辉却只有一句话。

  刘明辉:我刘明辉,我们企业倒闭了我也不注水。后来我们屠宰场真的就关闭了。

  那么多牛卖不出去,到底该咋办呢?2012年,刘明辉决定,干脆自己开火锅店卖牛肉。没想到这个被迫做出的决定反倒让刘明辉成就了一番餐饮传奇,三年时间开了17家店,每年的销售额超过2亿元!这段传奇的故事可以从一个小小却极酸的食物说起。

  2015年9月8日,餐饮事业部的何总带着记者来到他们的一个原材料基地,说要让记者感受一下什么叫真正的酸爽。

  何跃军:来,一点点你先尝尝。怎么样味道?有点怪怪的。

  记者:这太酸了。

  何跃军:是,我们就是要这种天然的酸味。

  记者:这太酸了。

[致富经]牛仔很牛

  这种极酸的果子叫酸木瓜,是云南的特产。每年刘明辉的火锅店都要消耗2吨以上酸木瓜。云南人爱吃酸,刘明辉的火锅店就要主打一款酸汤锅底。可最开始,刘明辉对厨师调出来的酸汤并不买帐。

  记者:当时你们已经很满意了?

  何跃军:我们觉得满意但刘董说不行。

  记者:他是怎么说的?

  何跃军:他说这种味道还是有调料的味道。

  不仅如此,刘明辉还提出一个让厨师近乎抓狂的要求。

  何跃军:刘董是我们本地人,他喜欢这种家乡的小时候的妈妈的味道。当时觉得这市场都是这种味道,商业化的味道,怎么会找到小时候的味道。

  刘明辉:小的时候呢没什么大师,没什么师傅专门给你烹调,寨子里随便一个母亲,随便一个家庭主妇,她做出来的饭菜都是非常可口,我们醋啊味精啊都不允许他们放。

  要吃出小时候妈妈的味道,酸汤锅不许放醋,厨师就想到用云南当地特有的酸木瓜来调制。

  何跃军:家乡的妈妈,母亲做的那种,当时没有什么特殊的原料,就是用这些来做,调酸味。所以一吃,感觉对了,就这个对了,酸得很正。

  刘明辉:好吃,好吃,很好。很好,很好。就保持这样。

  厨师:谢谢。

  刘明辉:一个字,正。做餐饮最核心的问题就是正。

[致富经]牛仔很牛

  一个正字,让刘明辉的餐厅赢得消费者青睐,短短三年,开了17家分店,生意越来越火。而此时的刘明辉并不轻松,自从2004年买下曼中田牧场,他一直在承受一个现实:这里的咖啡一直在赔钱。

  朱志宏:每天都是为这个基地发愁。

  白场长:一直在赔钱。

  刘明辉在牧场四周的山上种咖啡,可是因为山上树太多,咖啡的产量一直上不去。

  白场长:因为在树林底下种咖啡,树是长得相当好的,但是咖啡产量相当低,养不活工人的。

  刘明辉:普通的咖啡,一亩咖啡,国际上可以种到200公斤,但是我们曼中田的咖啡,一亩咖啡只能种50公斤。

  投入大,收获少,一直在赔钱,有人建议砍去多余的树,刘明辉却不同意。

  朱志宏:好多地都浪费了,为什么不开呢?我说要干,我们用3年的时间,一定要重新打造一个曼中田。把咖啡规模再扩大,产量再提上来。最后,第二天他又找我谈话了,他说要放弃这个想法。

[致富经]牛仔很牛(20151026) 这个牛仔很带劲,这个牛仔很个性,十年赔钱,一招完胜,未来半生只要做一件事。看这个牛仔如何创造财富!
channelId 1 1 2 50be6116fba7422f9113f2927ff3765f

留言评论


860010-11330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