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三农频道 > 科技苑 >

[科技苑]骡子下了个小马驹(20151013)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3日 2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电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2015年7月9日 骡子怀孕346天

  母骡子开始生产了。它本来应该躺下来产驹,但是因为紧张,它躺不下去。守在旁边的技术人员也很紧张,他们担心生产的时间过长,小驹子会憋在产道里面发生窒息。观察了几分钟以后,大家决定人工助产。

  为什么看到母骡子临产了大家会这么紧张?那是因为大伙儿担心这骡子生不下来。因为它怀着的是个德国温血马的驹子,比较大。

  把最优秀的,特别是国外进口的温血马或者良种马作为一个胚胎,借腹怀胎,这样才有价值。那么这种马体型都比较大,而我们的这个母骡相对来讲体型比较小,它在临产的时候能不能顺利地产出,这也是很关键。

  和本地马的驹子相比,温血马的驹子到底能大多少?接生马驹最多的老艾最有发言权。

  艾立平:它这马驹子长得个头也大,长得也苗条。体重能差多少?体重呀?和那笨马下的?它俩的体重那差多了。那能有个60——70斤,这就得100多斤。这个马驹子现在就可以说1米,接近1.1米,这个个头。那个下来也就是90多厘米。

  温血马的胎儿比本地马的胎儿大,但是母骡子却比本地马体型小,这是对矛盾,而且骡子还是初产,大家都知道,这生头一个最难。本来就已经很困难了,可还有一个问题让大家揪心,就是担心小驹子胎位不正。

  骡子产驹,这在国内可是从来没有人做过的事儿,光一个胚胎移植的成本就得好几万,再加上这么多人一年来辛苦的付出,能不能成功对大家很重要。眼看着就差临门一脚了,大家是又期待又谨慎。为了防范万一,他们决定给骡子做最后一次产检。

  技术员门吉法用传统的手法摸过以后,张翔又用B超照了一下,看到了小驹子的眼睛。

  一摸摸到马头,一照照到眼睛,说明小驹子胎位正,顺产的可能性就比较大。胎儿还没进产道,按着马产驹的经验来推断,骡子不会在当天夜里生产。如果能坚持到白天产驹,照顾起来就比较方便。检查的结果暂时让大家松了一口气。明天,一切都能顺利吗?

  2015年7月9日16:20

  从露出两只前蹄,到小驹子整个身体落地,仅仅只用了十几分钟,这匹母骡子就破天荒地完成了一个壮举,成功升级当上了母亲。它也因此成为国内有记载的第一匹产驹的母骡子!

  驹子是生下来了,但新的问题又摆在大家面前。产驹以后,骡子的母性行为有没有?它接受不接受这个新的驹子?

  一般母马产驹以后,马上就会去舔舐自己的孩子,表现出很强的母性。但是这头骡子产驹以后,却只是忙着自己吃草,根本不理会旁边的小马驹,这就让大家很揪心。要知道,骡子的性格像驴,比较犟,犯起拧来人拿它都没办法。

  那么,这头母骡到底会不会认这个小驹子呢?

  终于,母骡意识到了小驹子的存在,开始舔舐幼驹,而且很快就表现出极强的护犊行为,每个试图靠近小驹子的人,都会遭到母骡子的攻击。

  看到幼驹发育正常,母骡又这么疼爱小马驹,而且很快就开始给幼驹喂奶,大家终于长舒了一口气。

  骡子产驹,这是“马驴产业技术研究与试验示范”项目的一部分,属于国家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试验的成功,在繁育模式上是一个重大的突破,不但从理论上和操作上填补了国内空白,也为现代畜牧业的发展打开了丰富的想象空间。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科技苑》栏目提供,揭示农事秘密,推广农业科技。中央电视台《科技苑》栏目感谢您的关注。

[科技苑]骡子下了个小马驹(20151013) 骡子下了个小马驹,这可是千百年来头一回!为什么骡子不会生孩子?如今母骡要产驹,科研团队得出多大力?这国内第一到底创造了多少奇迹?《科技苑》为您讲述。
channelId 1 1 2 1c7b02d91d0c4776a39960db4e7429f5

留言评论


860010-113313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