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三农频道 > 致富经 >

[致富经]包出来的财富(20151012)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2日 2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电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记者:我看它们还要洗,洗几遍。

  刘会平:这里先要粗洗4遍,然后在清两遍,一共是6遍。

  记者:一共要洗6遍?

  刘会平:洗6遍。

  刘会平还向顾客保证,所有卖出去的包子都是30分钟以内蒸出来的新鲜包子。

  刘会平:很多人做点心,没什么生意他会做了很多东西,很多点心放在那,从上午卖到下午,但是我是怎么做呢,我是即使没什么生意,我都呆在店里面,我一看前面没有包子,就是说包子不多了,我开始慢慢捏,做一些,做好了一点,前面保障包子出炉,差不多半个小时以内就卖完了,保证基本上顾客吃到都是刚刚出炉的包子。

  包子过硬的质量是刘会平成功的关键!而在南京路开店也是刘会平经过深思熟虑的结果!

  刘会平:那边白领比较多,消费能力比较强,并且像商业区附近因为房租比较贵,所以做吃的反而少,做早餐反而少,所以我认为这个地方生意肯定好做。

  正如刘会平所料,2001年8月,开店三个月以后,刘会平这家南京路上的包子店生意异常火爆。

  刘会平:每天差不多二三十人,三四十人排队,并且还是从早晨一直到晚上。

  记者:不间断的?

  刘会平:不间断的,基本上是不间断的。

  然而事业上正得意的刘会平却在这时候遭遇了一次飞来横祸,2004年深秋的一天,刘会平忙完了一天的工作,正准备回家,忽然迎面走来了个人呀,对着他的脸上就是一刀,顿时鲜血直流!

  生意刚刚走上正轨的刘会平到底得罪了谁呢?

  原来,刘会平的包子生意非常火,他的店面开到哪里,哪里的生意就会被他抢过来!很多人气不过,就想给刘会平一点苦头吃。虽然刘会平报了案,对方也赔了礼道了歉!但这件事情反而更加激发了刘会平的斗志,他有了一个更加宏大的计划,他要做中国早餐行业的老大!

  刘会平:我觉得这个肯德基麦当劳,它就是卖汉堡加可乐,它能够卖遍全球,我想中国包子、馒头并不比它们差,并且我觉得中国人并不比老外们笨,所以我觉得我们中国的包子、馒头完全也可以做成标准化的连锁店,然后也可以卖遍全球。

  刘会平也想把自己的包子卖遍全球,很多人都觉得这是个笑话。但刘会平并不这么认为,他通过分析这两家世界著名快餐店的商业模式,终于找到了他们成功的秘密武器之一---中央工厂。

  刘会平:中央工厂,这个是麦当劳肯德基的产品,这样大规模发展连锁店以后,它的产品必须标准化制作,产品标准化制作必须有统一的生产基地来生产。

  然而要建中央工厂,对于事业还只在起步阶段的刘会平来说简直太难了,资金就是他需要面临的最大问题!

  孙爱国:就是我们整个早餐行业的毛利率应该说也不是很高,同时中央厨房这一笔开销很大的投入,应该说是超出了公司的资金承受能力。

  刘会平:当时我的同时觉得风险很大,都觉得不应该这么做。投这么多钱,玩意店没有开成功到时候就成了一个负担!

  2004年,刘会平力排众议,借了60多万,加上这两年自己积累的40多万元,建立他的第一个中央工厂。那么刘会平的中央工厂是怎么工作的呢?

  这里是上海市一家蔬菜种植基地,这个季节正是上海青成熟的时候。早上7点,这里的菜农正在给一家企业采摘今天的上海青。

  刘纬是这家蔬菜供应基地的经理,他告诉记者,这家企业对蔬菜的要求非常严格,甚至到了苛刻的地步。

  刘纬:在上海这个蔬菜防控标准来讲,他应该算是最严的了。

  那么,这家公司对蔬菜的要求到底有多严格呢?刘纬现场给我们找了一棵符合这家公司要求的蔬菜。

  刘纬:这种算是比较合格的产品。

  记者:怎么合格呢?

  刘纬:我刚才说了,长度在一掌之内,20厘米之内,它的直径握起来一拳能握到,3到4厘米,叶片大概在10到20片之内,15片左右算是比较标准的

  对蔬菜提出如此严格要求的就是刘会平的包子公司,为了达到刘会平的要求,刘纬丝毫不敢掉以轻心,每一篮蔬菜都要进行严格的检查。

  刘纬:这筐有黄叶,还要挑一下,搬到里面挑一下。还有吗?还有吗里面,没有了是吧?

  中午12点之前,这些蔬菜要被运送到刘会平的中央工厂。第二天一早,这些蔬菜将会成为美味包子的一部分出现在消费者的手中。但在这之前,为了达到美味的要求,这些蔬菜至少还要经过6道严格的工序。

[致富经]包出来的财富(20151012) 22岁,他的包子店一年能挣20万元,这是很多同行年收入的3倍还多。他小小年纪,要把包子卖遍全球。品质塑造品牌,看上海的刘会平如何把小小的包子做成大生意。
channelId 1 1 2 19f91314d64945e39779165e167e21b6

留言评论


860010-11330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