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植树造林新产业 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

三农 央广网 2015年10月12日 09: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10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咱们应该都听过这么一句顺口溜:要想富,少生孩子多种树。种树,对于咱们农民来说,绝对是具有积极意义的一件事。从传统上来讲,修桥、铺路、种树,这些能够改善乡村环境的做法,一直都被人认为是好事、善事,为人所称道 。

  除此之外,从经济效益上来讲,种树也是值得提倡的。一些速生林的经济效益很高,种植几年,就能见到效果。而从长远来讲,种树不仅能够改善居住环境,更重要的是,植树造林能够涵养水源,改善气候和土壤,对咱们种庄稼能够起到更加深远的作用。

  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各个物种都对自然环境有特别的要求,成语里说的“南橘北枳”,就是最明显的例子,如果种植的树木不适合当地的自然环境,很可能没有经济效益。而且,现在我们经常会听到一个词,叫做“物种入侵”。如果种植的树木品种不合适,甚至可能造成外地的树木挤占本地树木的生存空间。这样一来,就不仅仅是经济效益的问题,严重的话,甚至可能对环境造成危害。所以,树种选择很重要,最好还是选择当地有的树种,这样,种植起来方便,也不用担心环境问题。

  选好了树种,在种植的过程中也有讲究。有人可能觉得,进行种植,要获得经济效益,就要在林场里专门种植一个树种。这种做法,其实并不科学。咱们都知道,在自然环境里,各种树木花草都有共生的关系,相互作用,相互促进,才能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种树也是这样,需要尽量地模拟自然环境。咱们种树,不仅要种植树木,也不能忘记种草,同时还不能忘了要给鸟儿营造相对舒适的生存空间,这样一来,咱们种树获得的就不只是单纯一种树木的经济效益,整个生物群落,都能产生经济效益,而且,在形成相对完整的生物群落之后,鸟儿可以帮助树木抵抗虫害,这也能够让咱们的种植成本有尽量的降低。

  种植树木,也不能忘记系统化的管理。您看咱们的三北防护林体系,就是系统规划,科学种植的成果。从这个角度来讲,就得咱们各地的管理部门发挥自己的作用。一方面来讲,个人的能力总是优先的,种树的周期比较长,如果缺乏支持,就可能难以为继。另一方面呢,有了统一的安排,科学的规划和管理,咱们就能在一个乡,一个县的区划内,有序地安排农业生产和种植树木的关系,调动大家的力量办大事,形成规模效应之后,不仅能让咱们每个人种树的经济效益更高,也必然给咱们自己的家乡,带来更丰富的环境效果。

  正所谓:植树造林环境美,合理规划更加好。树种选择要科学,规模运作效益高。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