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三农频道 > 致富经 >

[致富经]奇遇黑泥里的跳跳鱼之后(20151009)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09日 22: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电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眼疾脚快,找准跳跳鱼的洞口一把掏下去,看起来十分简单的动作,却需要几年的功夫。忙活了一个多小时,我们三个人只抓到了几只跳跳鱼,就算最熟练的渔民,一天也只能最多抓到2斤。而这时记者在滩涂中越陷越深,已经走不出去了。

  福建省石狮市蚶江镇渔民:一直走等一下你就走不动了。

  跳跳鱼在我国主要分布在东海和南海,是进化程度较低的古老鱼类动物。有人管跳跳鱼叫鱼类中的天才,它们一生中有很多时间都可以不在水中度过。靠发达的胸鳍在滩涂中跳跃。当年,纪显勇也正是在不好抓的跳跳鱼身上看到了商机。

  纪显勇:跳跳鱼比较少了,野生的比较少了。

  渔民:这个一斤就一百多元,现在海里面没有这个东西。

  记者:太少了。

  渔民:太少了。很多人买一般是买给老人和小孩吃。

  纪显勇:这种比较好肉比较多吃起来比较好吃,叫做灰条,我们土话叫做灰条。

  野生跳跳鱼越来越少见,在福建当地,养殖的跳跳鱼同样受欢迎。早晨8点,市场上的跳跳鱼就所剩不多了。

  福建省石狮市水产经经销商:卖完了。

  记者:这么早就卖完了?

  福建省石狮市水产经经销商:对啊,可能下午四点多才会再抓来,一年四季都卖得挺好。

  记者:对,一年四季都有。

  福建省石狮市水产经经销商:很多买给小孩炖汤还有买给孕妇的都很多,一天卖几十斤。

奇遇黑泥里的跳跳鱼之后

  现在,纪显勇人工养殖跳跳鱼的面积达到60亩,通过经销商,他一年能卖出一万多斤的跳跳鱼。不仅自己赚到了钱,还带领很多渔民一起致富。而养殖跳跳鱼只是纪显勇捞金的途径之一。出身在渔民家庭的他,只有初中文化,十几年来,他从未离开过海边。但他却对创业充满激情,转行进入几个行业,个个都赚钱不说,还都几乎是石狮当地第一批做的,而说起纪显勇捞金的窍门,还要从他一天早晨的奇遇讲起。

  2006年秋天的一个晚上,一整天没了人影的纪显勇,回了到家,神神秘秘的对老婆说:他发现了一个赚钱的宝贝。

  纪显勇的儿子纪豪晓:我觉得还是挺不可思议,很刺激。

  纪显勇:就是这个有机会赚钱,我们就是用力一点。

  纪显勇的妻子欧阳守红:他说着说着就很高兴的样子。

  夜里说出让老婆孩子吃惊的话,是因为纪显勇这天早晨的一次奇遇。

  2006年纪显勇在蚶江镇已经小有名气,因为他是当地第一个养螃蟹的人,不仅参与出版了两本养螃蟹的书,带领100多户人一起养殖。全家靠螃蟹,虽然辛苦但日子过得还不错。纪显勇每天早晨,都要去巡塘。

奇遇黑泥里的跳跳鱼之后

  这天早晨5点多,天刚亮,纪显勇骑着摩托车路过一片滩涂边,突然被两个闪过的小黑影吸引了。

  纪显勇:比泥鳅胖一点,短一点,眼睛在头的上面,两个眼睛很光亮,在泥里面蹦蹦跳跳,水也不多就看得清清楚楚。

  这些黑乎乎的小鱼差不多一个手掌长,一个个时不时竖起像扇子一样的背鳍,还会一前一后的钻进地上的洞穴里。

  紧接着,纪显勇下车看到了至今都让他难忘的一幕。我们记者在采访时有幸捕捉到了和当年一样的画面。

  在滩涂上,一只野生的大螃蟹出来透风,看起来它悠然散步,但正在玩耍的跳跳鱼们都敏锐的感觉到了敌情,钻进了洞里躲了起来。

  突然,螃蟹改变策略,开始假装休息,一只贪玩的小跳跳鱼很快进入了它的视线,螃蟹悄悄启动进攻,瞬间就控制住了这只小跳跳鱼。

  纪显勇:螃蟹是这样走,它(跳跳鱼)走路是跳呀跳,一步最多跳二十几公分,或者是十几公分,七八公分这样跳。挺有意思挺好看的。

  虽然看到了螃蟹抓跳跳鱼少见的一幕,但是纪显勇脑海中却闪过了一个商机,也开拉开了纪显勇成为百万富翁的序幕。

[致富经]奇遇黑泥里的跳跳鱼之后(20151009) 黑泥里藏着能赚钱的小精灵:黑乎乎,脏兮兮 ,能跳会爬特有趣。可想抓到它却没那么容易。一个渔民,一次奇遇,改变了他的财富轨迹。
channelId 1 1 2 86a712a122c34e4ba193e6a1243573a3

留言评论


860010-11330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