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三农频道 > 致富经 >

[致富经]蜜蜂凶猛 财富甜蜜(20151008)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08日 2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电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2013年4月,左凤龙在老家山东省巨野县建了一个蜂蜜加工厂,加工和销售成熟蜂蜜。做这个事的第一步就是要收购成熟蜜。

  左凤龙:慢点,这里面都是沟,慢点慢点。

  2013年5月,左凤龙找到蜜蜂养殖户,要以两倍价格收购成熟蜜。比如未成熟枣花蜜收购价8一斤,左凤龙要以16元一斤的价格回收成熟枣花蜜。可是没想到,走访了很多蜂场遭到的都是拒绝。

  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右翼中旗蜜蜂养殖户王正东:你这个成熟蜜的话要好几倍的时间。

  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右翼中旗蜜蜂养殖户李木青:它这个价格的话就是达不到理想的价格,我们就是不愿意。

  生产成熟蜜一般需要7到10天,而生产水蜜只需要一两天。尽管左凤龙提高了一倍的收购价格,养殖户也觉得很不合算。

  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右翼中旗蜜蜂养殖户王正东:因为蜜源只有20天,你生产就算10天的话只能生产2批蜜,你要是说水蜜的话,它可以3次5次都可以。

  内蒙古自治区五原县塔尔湖镇蜜蜂养殖户杨泽栋:它这个价格必须达到水蜜的三四倍,要是不达到三四倍的话我们就划不来,大家尽管关系再好,我们划不来,亏得太多我们也不愿意。

  很多养殖户没见过像左凤龙这样收成熟蜜的老板。

  内蒙古自治区五原县塔尔湖镇蜜蜂养殖户蜜蜂养殖户罗四芬:我说人家都是收水蜜的,没有听说收高浓度的,我就说你这样做会不会亏本?

  其实在建厂之前,左凤龙就已经反复做过实验,如果以2倍价格收购成熟蜜,养殖户肯定比生产水蜜更合算。可是在很多老辈养殖户固有的观念里,几十年来都是生产水蜜,不管左凤龙怎么解释他们就是不听,也不愿意去做实验。建场后长达一年多时间,左凤龙没有收到成熟蜜。

  左凤龙:找到他们以后,跟他们说了我这个想法以后,挺吃惊的,他们都不理解,都觉得得3倍5倍,甚至说7倍10倍的价钱,才能做出来成熟蜜。

  近些年受市场环境影响,加工蜜有市场,所以有收购商收未成熟蜜,这也导致了一些养殖户形成生产未成熟蜜的习惯。

  内蒙古自治区五原县塔尔湖镇蜜蜂养殖户杨泽栋:我们就情愿打水蜜,水蜜只要你把蜂蜜打下来就有人来收。

蜜蜂凶猛 财富甜蜜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原料只能干着急上火。接下来怎么办呢?2014年7月,左凤龙到内蒙寻找合作的蜂场,在路边看到了一个蜂场就径直走进去,看到了令他万分惊喜的一幕。

  左凤龙:就看着他在那削那个封盖蜜,一看它浓度挺好,我看了以后对他那个蜜的质量就特别感兴趣。

  内蒙古自治区五原县塔尔湖镇蜜蜂养殖户杨青华:我们这蜂蜜多数都是这么封盖了,这么一扣就出来了,尝一点你看那个蜜蜂,这是成熟蜜吃到嘴里都不一样。

  记者毕月:停黏的,比较甜,比较粘稠。

  一次偶然路过让左凤龙找到了他正苦苦寻找的成熟蜜。于是,他让老两口自己开一个价格,还非让他们往高了开价。

  左凤龙:我说你就直接给我供货吧,你要多少钱我就能满足你。

  老两口都50多岁了,因为不想过于劳累,就多隔几天取一次蜜,蜜蜂酿得久了就变成了成熟蜜。因为没有成熟蜜的销售渠道,之前都以未成熟蜜的价格把成熟蜜卖给当地的收购商,左凤龙这个高价的提议让老两口满心欣喜。

  内蒙古自治区五原县塔尔湖镇蜜蜂养殖户杨青华:我心里就挺舒服了,我说总算遇到一个知道养蜂人心态的人了。

蜜蜂凶猛 财富甜蜜

  当时,当地未成熟葵花蜂蜜收购价5元钱一斤。老两口开价成熟葵花蜜7元钱一斤,而让老两口没想到的是,左凤龙竟然在此基础上每斤追加了3元钱,以10元钱一斤的价格收购老两口4000多斤成熟葵花蜂蜜。

  左凤龙:在这一帮蜂农里面,我找出来一个家,你就给我做成熟蜂蜜,让他们给起一个示范的带动作用。

  跟老两口合作后,左凤龙给他们出了一个主意,让越来越多的养殖户主动(找)他合作。这个蜂箱里原本有7张蜂巢,左凤龙告诉老两口把每个蜂箱里的蜂巢数量减少到4张。这样一来,蜜蜂酿蜜的效率提高了,也缩短了酿造成熟蜜的时间。

  记者毕月:如果说蜂箱里有6张蜂巢打造成熟蜜需要几天?

  内蒙古自治区五原县塔尔湖镇蜜蜂养殖户秦寿荣:那就10多天了。

  记者毕月:4张蜂巢的话几天?

  内蒙古自治区五原县塔尔湖镇蜜蜂养殖户秦寿荣:6到7天打一次。

  内蒙古自治区五原县塔尔湖镇蜜蜂养殖户杨青华:又省时间然后又省力气,那蜂蜜的浓度也提高了。

  老两口跟左凤龙酿成熟蜜赚到了钱。

  内蒙古自治区五原县塔尔湖镇蜜蜂养殖户秦寿荣:左老板出的价格高,他的价位一提高了,我们的效益也好了。

[致富经]蜜蜂凶猛 财富甜蜜(20151008) 山东菏泽小伙左凤龙从蜜蜂中发现商机。可是他的举动却不被人理解,最艰难时,他借遍了30多个亲戚朋友,艰难度日。看左凤龙如何通过蜜蜂改变命运?
channelId 1 1 2 90e0e44f913f4c169d7daf72ab3179c0

留言评论


860010-11330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