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三农频道 > 致富经 >

[致富经]蜜蜂凶猛 财富甜蜜(20151008)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08日 2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电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摄像的遭遇让前来运送蜜蜂的货车司机大为紧张,从地上捡了个军大衣就披上了,并逃离了搬家现场。

  晚上七点,经过两个小时的忙碌,数人被蜇,左凤龙终于赶在天黑前帮合作伙伴装完了车,养蜂人将连夜奔赴2600公里外的浙江老家准备采茶花蜜。

  浙江省杭州市蜜蜂养殖户林伟华:那(我们)走了。

  左凤龙:再见。

  送走了合作伙伴,第二天左凤龙带我们来到了他的另一处收蜜的地方。

  左凤龙是山东省巨野县人,今年34岁的左凤龙从14岁就随父亲外出养蜂,10多年打拼平均一年赚两三万元。可就在2013年左凤龙竟然从蜜蜂上发现了商机,两年后竟然年销售额突破了600万元。

蜜蜂凶猛 财富甜蜜

  从一个辛苦的养蜂人到励志成为蜂蜜产业的致富带头人,左凤龙的改变是从父亲的眼泪开始的。

  他是左凤龙的父亲左亚为,今年60岁,已经在外采了40多年蜂蜜。可2006年的一天,左凤龙却发现父亲一个人偷偷地抹眼泪。采访时提到这件事,左凤龙的父亲情绪又开始激动起来。

  左凤龙的父亲左亚为:因为蜜蜂。它无私地给人类奉献,人们不应该误解它,人们不应该向它身上泼脏水,现在它的这个待遇,就是人们说的它,这种不公平,我就感觉每想起来以后就流泪。

  左凤龙:那一次我觉得是我坚定做这件事的一个理由。

  左凤龙问父亲才知道父亲哭的原因,原来前段时间,父亲拉蜂蜜去卖,可是顾客却说他从从蜂箱里直接取回来的蜂蜜是不能吃的。

  左凤龙的父亲左亚为:蜂蜜不消毒不能吃,这是对蜜蜂的侮辱,你说蜜蜂无私奉献勤劳,我是替蜜蜂委屈。

  记者毕月:替蜜蜂委屈?

  左凤龙的父亲左亚为:对。

蜜蜂凶猛 财富甜蜜

  左凤龙:他感到最受委屈的,也是大多数蜂农感到受委屈的一个事,就是什么呢?消费者对我们的不理解。

  父亲落泪的那一幕左凤龙无法忘记。他随后了解到,很多消费者不愿意去买蜂蜜,人们对蜂蜜不信任。提起市民对蜂蜜的偏见,就不得不提成熟蜜和未成熟蜜。

  这是刚采完花蜜的蜜蜂,肚子晶莹剔透。

  蜜蜂采花蜜后,会在蜂箱里对花蜜不断吃进去吐出来,反复酿造,并利用翅膀煽风排除蜂蜜多余的水分。然后蜜蜂会用自身分泌的的蜂蜡给蜂蜜封盖,这样自然成熟的蜂蜜被称作成熟蜜,也称作封盖蜜。这需要蜜蜂工作7天以上。

  而未成熟蜜是蜜蜂刚酿了一两天,还没酿造成熟就被人为取走的蜂蜜,也叫水蜜。未成熟蜜要经过高温脱水后才能销售。

  中国养蜂学会秘书长兼副理事长陈黎红:高温长时间浓缩,那么,它就会破坏蜂蜜里面的营养成份,特别是维生素还有酶类还有活性物质,那就没有办法保留,芳香味味道会流失,那么颜色也会改变。

[致富经]蜜蜂凶猛 财富甜蜜(20151008) 山东菏泽小伙左凤龙从蜜蜂中发现商机。可是他的举动却不被人理解,最艰难时,他借遍了30多个亲戚朋友,艰难度日。看左凤龙如何通过蜜蜂改变命运?
channelId 1 1 2 90e0e44f913f4c169d7daf72ab3179c0

留言评论


860010-11330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