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绿色模式实现“吨半粮”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10月08日 09: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刘远)“武城县玉米经测产平均亩产860.7公斤,小麦加玉米平均亩产1547.1公斤。”近日,在山东省武城县召开的现场会上,中国农科院专家报出的数据,标志着武城县10万亩高产创建示范方核心区实现了小麦玉米周年“吨半粮”的目标。这是在转方式、调结构的大背景下,通过绿色增产综合技术在黄淮海地区实现的,成绩来之不易。

  2014年底,农业部提出绿色增产概念后,中国农科院围绕着“一控两减三基本”这一核心目标任务构建了小麦生产技术模式玉米生产技术模式,并在武城县建立了10万亩“吨半粮”示范现场。中国农科院作科所研究员黄长玲告诉记者,利用绿色增产综合技术玉米实际亩产可达800公斤以上,按收购价每公斤2元计算,每亩种植收入1600元。扣除机械、种子、农药、肥料等物化成本每亩约420元、人工投入每亩300元,每亩纯收益880元左右。

  “这样的技术不仅节本增效还容易掌握,具有很强的生命力。”武城县农业局局长张学丰告诉记者,玉米的绿色增产技术,具体来说就是:“优良品种优质包衣种子+科学播种+绿色防控+化控抗逆+适时晚收+收储减损+全程机械化+全程信息化管理”八配套,“抢时+测土配方肥+增施有机肥+深松免耕+多层施肥+等行密植播种”六融合,“农业防治+生物防治+物理防治+化学防治”四结合。这些技术听起来很复杂,其实很多都是当地农户常用的,对他们来说易学易用,由中国农科院牵头的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把他们有机集合在一起,起到了“1+1>2”的作用。

  武城县为民粮棉种植合作社理事长李庆双举了一个例子,他的两块对照田一块释放赤眼蜂防治玉米螟,另一块用农药防治,结果用赤眼蜂防治的地块玉米被害株率比对照田少了一半,而两种防治方式成本几乎相同,仅此一项技术平均每亩可减少农药使用1公斤。他的1000多亩地通过测土配方施肥、深松免耕多层施肥等绿色增产综合技术,实现了化肥使用量减少10%的同时增产10%。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