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时尚农业”成潮流 五大路径推动农业换新颜

三农 央广网 2015年09月29日 08: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9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对于“时尚”的定义,每个人各有不同。有人认为时尚是一种产业,有人认为时尚是一门前卫的艺术,也有人认为,时尚是一种生活态度。现如今,特色农家乐、生态农业、农业观光园、特色庄园建设等乡村旅游悄然兴起,农业已经不再是脸朝黄土背朝天,也不简单是机械化生产带来的高效率,而是与创意、科技、旅游及互联网等结合起来,呈现出一种新的面貌与气质。

  于是,一个新的概念——“时尚农业”应运而生。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观察员徐春晖和您说道说道。

  徐春晖:何为时尚农业?我想,那就是传统农业与科技和创意相融合直接面向市场的一种新兴农业发展模式。当传统农业遇上文化创意后,农业也会变得时尚、充满情感和魅力起来。

  看过这样一则新闻,一个大学生下岗后,不得不重新拾起大学里所学的苗木种植专业,进入苗木生产、园林设计领域。几年过去了,他感慨地说:“农业早已不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老样子,现代农业应该有着更丰富的内涵,包括绿色生态农业、观光休闲农业、文化创意农业等。”于是,“时尚农业”的概念在他的脑中酝酿而生,在花卉苗木精品园里他就开始实践起时尚农业的想法。几株花草,经过创意组培,成了一道艺术风景;一棵朽木,经过再次利用,成了创意的桌椅。他打造的原野创意农业公园,凭着创意、休闲的特点,成为市民周末的好去处。

  在山东威海,为了充分挖掘农林牧副渔业蕴藏的特色资源,这里先后建成了荣成邱家观光农业园、文登界石镇樱桃园、威海威茗茶园区、乳山大陶家渔家乐、石岛南车牡丹园、昆嵛山森林观光区、小石岛赶海钓鱼公园等不同特色的农业旅游区。引导农业旅游向产业化、精品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并对海草房、手推磨、石捣米、家织布、花村、画村、渔村、戏村及传统民间活动进行深入挖掘和创意推广,形成了民俗浓郁的旅游品牌。

  业内人士指出,发展时尚农业有五种路径:一是农业与创意相结合;二是农业与科技相融合;三是农业与旅游相结合;四是农业与互联网相结合;五是农业与生态相结合。总之,时尚农业就是要营造绿色景观,保持清新、宁静的生活环境;为城市提供新鲜、卫生、无污染的农产品,满足现代都市人的消费需要;为现代都市人接触农业、体验农业提供场所和机会;保持和继承农业和农村的文化与传统。

  我个人认为,打造时尚农业,当地政府部门应该将时尚农业列入时尚产业发展规划,结合各地的农业资源特点,制定时尚农业专项规划;其次,加大对时尚农业政策扶持力度;另外,可以在比较成熟的地方开展试点,谋划建设几个时尚农业发展示范园、示范点,以形成示范效应。我想,当农业遇上时尚,一定会产生喜人的变化。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