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三农频道 > 致富经 >

[致富经]巨型丝瓜里的财富玄机(20150925)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5日 23: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电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黄文蒋想东山再起,但当时一没工厂二没钱,还背着百万欠款,想重新创下一番事业,大家觉得这是不可能的事,但是谁也没想到,只用了短短半年时间,黄文蒋不但重建起了工厂,而且年销售额达到200多万元,比父亲当家时增长了4倍。

  黄文蒋的朋友:不可思议,就是想不通,很惊人的成绩吧,都会来讨教,什么原因,怎么做起来的,怎么这么厉害呢。

  黄文蒋赤手空拳快速创富的故事,在东乡县传开了,听到的人都感到好奇,他到底是怎么做到的呢?

  丝瓜分为食用丝瓜和络用丝瓜,大家在菜市场买到的都是这种食用丝瓜。

  黄文蒋:这右手上的是食用丝瓜,你看个头看着很小,我左边的这个,是我们的络用丝瓜,你看这个头就看得出来。这个食用丝瓜只能吃,它不能做产品,络用丝瓜在跟(食用丝瓜)一样小的时候,也可以吃,在更大的时候,到这么大就没办法吃了,你咬都咬不动了。

  络用丝瓜主要利用它的丝瓜络,它和食用丝瓜的络差别非常大。

  黄文蒋:因为密度相差很多,它的抗压性完全不一样,你看这种(络用)丝瓜,我是130多斤,站在上面它一点反应都没有,一点反应都没有。

  记者:可以站一个人都没事。

  黄文蒋:对,130多斤的人,一点反应都没有。这(食用丝瓜)不用站人,就是手指头就行,手指头就能弄得很扁,对,看到没有?

  络用丝瓜的络,细密耐压,适合加工成产品。

  从上世纪90年代,东乡县的农户开始种植络用丝瓜,黄文蒋的公司是当地唯一一家加工企业。那么丝瓜是怎么变成丝瓜络的呢?

  黄文蒋:老黄,你能把它洗掉不能?

  记者:都在水里泡着呢?

  村民:泡丝瓜。泡了几天,可以了。

  新鲜丝瓜放在水里泡,四五天之后再拿出来,丝瓜皮就腐烂脱落了。甩干净之后,放在阳光下晒干。然后把它消毒,再次晾晒干。最后放到机器里压扁,就可以做为原料使用了。以前黄文蒋的父亲,用丝瓜络加工成洗碗刷和洗澡用的沐浴片,产品主要在东乡县的农贸市场卖。

  大火之后,黄文蒋从亲戚朋友那里借钱,凑了60万元,建起了厂房,丝瓜络原料他没钱去买,就跟农户商量先赊账,承诺产品卖掉了就给钱,产品的销售,黄文蒋也想打开新的市场。他考察发现,沐浴片用量很大的是星级酒店,一客一换更换频率高,是一个很大的市场。黄文蒋在南昌找到了一位给酒店供货的客商--李志斌,李志斌看了货,觉得根本达不到五星级酒店的采购要求。

[致富经]巨型丝瓜里的财富玄机

  李志斌:在五星级酒店,它有一个标准,这像这个(沐浴片),它的厚度,压的过程中的平整度,这是有很高要求的,这一万片或者是多少片里面,有什么线头,抽检出来,我们是不会采购这个产品的。

  以前黄文蒋父亲的产品都在本地卖,做工不很精细,最大的问题是,丝瓜片因为要自然晾晒,颜色都是像这样的黄白夹杂,不很均匀,员工都觉得,一个乡村小厂产品根本进不了五星级酒店,还是算了吧,黄文蒋却对员工说了这样一句话。

  黄文蒋:100分里面你用了80分,你觉得自己很努力了,你需要花100分或110分才行,我认为那些问题,我们一定可以解决,我们没有解决,一定是我们没有用心,我相信只要我们用心,只要我们全身心投入进来做这个事情,我们一定可以做好。

  员工:他就总是这样讲,没有做不好的事情,只有做不好的人,大家只要用心去做,一定能把事情做好。

  黄文蒋天天泡在厂里,看丝瓜研究丝瓜,后来他终于找到了让丝瓜更美观的方法。

  黄文蒋:用这玻璃瓦的原因是,为了阳光不直晒丝瓜,(直晒)会造成丝瓜的颜色不均匀。如果阳光晒到这个地方,这边就会变黄,这后面就是白的,阳光直接晒。所以我们用这种玻璃瓦的话,它就一起都是白的。

  记者:比原来更漂亮了?

  黄文蒋:比原来更漂亮,颜色更均匀了。

  地面铺上小石子,是为了防尘同时吸水。经过改进之后,丝瓜片更美观,产品制作也更加精细了。李志斌对新产品很满意,双方开始合作,随后黄文蒋又找到几位酒店供货商,通过他们把沐浴片卖到了北京上海,甚至国外的五星级酒店,2005年,工厂的销售额达到200多万元,比父亲当家时增长了4倍。

[致富经]巨型丝瓜里的财富玄机

  黄文蒋:摘下来的丝瓜,他们要把它晾晒干,把籽敲掉。

  记者:都在自己家院里是吧?

  黄文蒋:对,一般在自己家院里。

  记者:老乡。

  村民:你好,你好。

  黄文蒋:这是第一批丝瓜还是第几批丝瓜?

  村民:第七批了。

  到2010年的时候,黄文蒋和当地1000多农户建立供货合作,工厂年销售额达到1500万元。黄文蒋一直想开发出新产品,通过向研究丝瓜络的专家请教,他发现丝瓜络特别适合做成鞋。

  安徽农业大学副教授:丝瓜络它做鞋效果还是非常好的,因为这种材料,它的吸湿解湿性非常非常好,那么我们知道,我们容易出脚汗,它可以吸湿自身重量3倍以上的水分,丝瓜络国外它又叫丝瓜海绵,对于形状的保持能力非常好,3D网状的这个结构,起到一种按摩的作用,就是人踩上去比较松软,比较舒适。

[致富经]巨型丝瓜里的财富玄机(20150925) 身无分文再创业他在大丝瓜上做文章,丝瓜越大越赚钱,一根丝瓜就能超过1米长。靠着巨型丝瓜,2014年销售额超过5000万元,看黄文蒋如何用大丝瓜扭转命运,成就财富?
channelId 1 1 2 c7bdf9bf6d8a4c8bae5356e8ed4206a4

留言评论


860010-11330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