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三农频道 > 致富经 >

[致富经]煎出来的财富(20150917)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7日 22: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电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记者:这个差别很大呀。

  王国琴:刚才放进去看上去都是圆圆的包子,而且我今天用的馅料也是一样的,但是现在一锅煎好,你看就有形状不一样的出来了。

  记者:一开始是不是也出现这种问题?

  王国琴:有。

  王国琴说,她最早做的包子就像这样有很多都卖相不好,包子的形状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面粉的发酵时间和温度。完全没有发酵的称为死面,这种死面做出来的包子形状很扁,而且面皮又硬又粘牙;充分发酵的称为发面,但如果时间过长就会太过蓬松,把汤汁都给吸没了。经过无数次试验,王国琴做出了这种半发面的包子,可以同时保持面皮的口感和充足的汤汁,而要做好一个正宗的生煎包,标准还有很多。

  餐饮业国家一级评委 叶杭胜:好的煎包它必须具备一个是皮薄,第二个是底脆,第三个是汁多,吃的时候汤汁留在自己衣服上面,他不但不会不开心,反而会开心,为什么,他吃这个煎包的口味就是这个口味。

  灌汤煎包,里面的汤汁非常重要,汤汁就来自于这种皮冻。

  王国琴:你看跟果冻一样,而且是弹性很足,可以摸一摸,很弹的。

  记者:像这个可以直接吃吗?

[致富经]煎出来的财富

  王国琴:可以,因为它是纯(天然)的,当然可以,但它是没味道的。

  记者:什么味道都没有。

  一般的皮冻是用猪皮直接加水熬制,王国琴改良之后加了猪骨进去,皮冻搅碎后拌进肉馅里,这样做出来的包子里汤汁鲜美还不油腻!那段时间,王国琴几乎把杭州大街小巷的煎包尝了个遍。

  王国琴:当时我记得有一段时间我就是吃包子吃到快吐了。

  记者:为什么?

  王国琴:因为每天爬起来到各个店,各个城市,会去尝很多很多的包子,我们也乔装打扮去当学徒,到人家那边去偷技术,当时还被人赶出来过。

  包子生意越来越火爆, 王国琴也开始酝酿更大的发展计划。

  王国琴:你干得越苦,你从中生意在慢慢提升,你就越有收获,所以慢慢就带劲了,就觉得我一家开了不错,那我要到市区再去找第二家第三家。

[致富经]煎出来的财富

  接下来几年,王国琴陆续开了四家店,把哥哥嫂子都从老家喊了过来,还增加了粉丝汤、馄饨、煎饺等新品种。然而很快,一个大麻烦就摆在了她眼前。

  王国琴:有些客人回来反映,你那家店吃到的,怎么跟你这家店不一样,怎么那边汤会少一点,那边的面皮跟你这边(不一样),有点粘牙,口味口感跟我的制作流程,我不知道怎么跟他们去统一。

  包子的品质不稳定,导致客人投诉越来越多,有三家店的营业额更是直线下降。可和面、调馅儿、煎制……每个细节都有可能影响包子的口感,王国琴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也做不到每家店每天都盯着,眼看着生意越来越差劲,王国琴非常着急。

  2012年,王国琴开始频繁地出入一家五星级酒店的餐厅,并把目光锁定在一个人身上。

  他叫葛淼宇,当时是杭州一家五星级宾馆的总厨。17岁入行,特长是做面点,在当地餐饮圈小有名气,一双手那叫一个灵巧。王国琴找到葛淼宇,提出让人家辞掉工作跟自己去做包子,一番话让对方越听越觉得可笑。

[致富经]煎出来的财富(20150917) 她相中一位五星级宾馆的总厨,要人家辞职给自己打工做包子,却招来白眼,两个人矛盾不断。嘻笑怒骂,财富却从中而来!看王国琴如何靠煎包改变命运,实现扎根城市的梦想!
channelId 1 1 2 f3afbfa623af4b7180ea5d2ff3452f21

留言评论


860010-11330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