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三农频道 > 致富经 >

[致富经]90后小伙儿靠野猪翻身(20150914)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4日 22: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电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2007年寒冬,张佳到村里寻找母亲。结果眼前看到的一幕,让他很受刺激。

  张佳:亲戚朋友帮忙洗个衣服也很正常,但是你要知道内衣内裤都让我妈洗了,上边挂一长串。我心里就很那个啥,我就觉得这是很打脸的事情。当时我的眼泪就下来了,我抱着我妈就哭。

  母亲之所以要在寒冬腊月帮别人洗衣服,是为了给张佳哥俩借800元的学费钱。为了他们哥俩,母亲受什么苦都不在乎。但张佳内心却充满愧疚,他知道以他们的家庭条件,最多只能供一个人读书,张佳决定辍学。哥哥张楠知道后很痛心,留着泪三番五次劝张佳。

  哥哥张楠:为什么要选择出去是你?我说我出去。你去上。我去打工,毕竟我的年纪大一点,出去找工作也比较容易一些。

致富经:90后小伙靠野猪翻身

  张佳:一直哥俩关系特别好。因为从小都是我哥让着我,我觉得上学这个机会我觉得应该给我哥。

  父母也不同意张佳退学,但家庭现状也没办法。退学后不久,张佳和在县畜牧局工作的亲戚聊天,得知当时西北搞野猪养殖的人很少,张佳觉得这是个商机,他让父母问亲戚借了3万元钱,给他做启动资金。谁能想到,张佳就用这3万元钱开始养殖野猪,三年内竟然一下子赚到200多万元。他这种财富激增不仅在当地成为了新闻,还让很多人看不明白。张佳是如何做到的呢?

  2008年5月,张佳从山东买回了12头野猪,当时他们村里人还从没见过野猪,野猪拉回村那天,大伙儿都来看热闹。

  村民折永红:我说养的猪跟人一样,人也是干干瘦瘦的娃,养的猪也瘦瘦的。

  村民王永军:市场上对这个东西也没有个啥需求,娃还年轻,小呢,胡乱投资。

  母亲王海燕:村子里面听见都笑掉大牙,说我们老两口没主见,不把儿子拦住点,让他想怎么弄就怎么弄。

  张佳从没养过猪,野猪又凶猛,他心里也没底能否养好。他把在山东学习了三个月的经验全都用上,悉心饲养,幸好野猪比较皮实好养。2008年底,张佳的第一茬母猪下了35头小野猪,当时西北地区少有人养野猪,很多人觉得这个品种新鲜,直接上门把野猪仔全部买走,张佳一次就赚了3万元钱,相当于父母三年的收入,全家人高兴的不得了。

  张佳父亲张学金:我挣钱是一张一张挣的,他是一沓一沓往回挣的。

致富经:90后小伙靠野猪翻身

  2009年这一年张佳喜事不断。先是受到当地媒体的关注,接着在全县创业大赛上一举夺魁,获得了10万元的无息贷款。靠着这笔资金,张佳逐渐把野猪养殖规模扩大。同年9月,哥哥张楠没有辜负全家人的希望,如愿考上青岛科技大学。填报志愿时,张楠看到张佳正为野猪销路发愁,决定填报市场营销专业。

  哥哥张楠:本来就上学,我弟一直在帮助我,完了以后,我再学一些相关专业的知识,我再回来再帮助他,也算是对他一种回报。

  2010年,张佳野猪规模扩大到了400多头。这时张佳感觉到了压力,因为要把这些集中出栏的野猪,短时间内卖出去并不容易。

  张佳:猪到了出栏的时候卖不掉,那是很危险的,每天都要继续朝里面投本,到能出栏的时候,那个猪就开始吃利润。那就把这个猪本身能挣的钱,慢慢一口一口地就吃了。

  眼看野猪卖不掉,张佳觉得自己家的好日子刚开始,就要到头了。更让他担心的是,哥哥的学费怎么办。可就在手头很紧的时候,张佳却突然变得大手大脚了,经常请人去大酒店吃饭。没钱还硬撑场面,那种紧张的感觉让他历历在目。

  张佳:特别有些大的店装修很豪华,门头做的很大的那些店,我都不敢进。就在店门口周边就溜着看。进去之后呢,还紧张,心扑通扑通跳,害怕,说不出来话。

  那么,张佳为什么要到大酒店消费呢?原来,张佳之前也曾到过很多酒店推销野猪肉,可他就像无头苍蝇一样到处乱撞,到处碰壁。不久张佳慢慢地摸到了一个诀窍。他要把自己的野猪肉打入一家大酒店。

  张佳:把这个最火爆的这个攻克之后,其他的这些店都会跟风。但是往往这种行业中标杆的这种店,也是最难啃的骨头。

[致富经]90后小伙儿靠野猪翻身(20150914) 十七岁时,亲眼所见的一件事,让他备受刺激,决定辍学。毛头小伙儿初出茅庐,靠着借来的3万元,三年后竟然赚了200多万。
channelId 1 1 2 c7981883638e45398304ec9e700e04c7

留言评论


860010-11330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