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秋冬种菜,你准备好了吗?

三农 农民日报 2015年09月14日 09: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农业部发布全国秋冬蔬菜生产技术指导意见推广集约化育苗加强绿色防控

本报记者 李竟涵

  当前,我国各地已陆续进入秋冬茬蔬菜生产阶段,这是我国蔬菜生产中最重要的茬口之一,对保证秋冬春季市场供应和菜农稳定增收意义重大。为加强秋冬蔬菜生产管理,农业部于日前发布了《2015年全国秋冬蔬菜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秋冬蔬菜生产技术指导意见是农业部蔬菜专家指导组根据秋冬季气候特点、重大病虫害发生规律、气象灾害发生情况,结合冬春蔬菜市场消费需求制定的。针对品种选择、种植茬口安排、育苗、栽培管理、病虫害防控等主要生产环节,分别提出了相应的高产高效措施。

  农业部蔬菜专家指导组建议,在品种选择方面,除了要选择商品性好、优质高产、高抗多抗定向免疫的蔬菜品种外,还要注意早中晚熟品种合理搭配,远途运输的蔬菜要选用耐储耐运的品种。光照是冬季设施蔬菜优质高产高效生产主要限制因子之一,应通过清洁棚面、去除多余枝叶、人工补光等措施增加设施内的光照。

  秋季是病虫草害多发期,要优先采用农艺、物理和生物防治技术进行防控。因地制宜综合应用远缘轮作、水旱轮作,示范推广土壤消毒修复技术,防治土传病害,严禁使用有害元素超标的鸡粪和猪粪。

  夏秋之交台风、暴雨、高温、干旱病虫害多发高发,晚秋霜冻,冬春冷害、冰冻、雨雪灾害等时有发生。各地农业部门要积极与气象部门沟通,做好预测预报,做到未雨绸缪。江南、华南地区应注意防御渍涝、高温、干旱,华北、西北要注意防范秋冬连旱。北方地区应做好准备防范冬季强降温,必要时采取应急补温措施,严防冻害发生。

北京秋冬种白菜告别点籽记者探营大白菜也能集约化育苗啦

本报记者 芦晓春

  眼下,又到了大白菜种植时节。北京市郊区县的一些菜农们一改往年依靠人工点籽直播种植的老办法,尝试起了一种新的种植模式。

  近日,记者在北京市顺义区农科所的蔬菜基地看到,一辆蔬菜移栽机从地里驶过,两排整齐的白菜苗便稳稳当当地栽种在了地上,而且实现了起垄、铺滴灌管、盖膜、栽苗、浇水一站式作业。

  和传统种植方式不一样,这种新模式有啥特点?能给秋冬大白菜生产带来哪些变化?

  过去每亩用种4.5万粒,现在只需3000粒

  将秋冬大白菜单垄直播的栽培方式改成集约化育苗方式,这是今年北京市农业局农技推广站通过整合育苗、栽培、农机、节水和植保等专业资源,在顺义绿富农合作社、顺义农科所基地、延庆茂源广发合作社、大兴自然绿蔬菜种植中心等地推广示范的一项秋季露地冬储型大白菜种植新模式。

  专家告诉记者,大白菜的传统直播方式每亩需用种150克左右,约4.5万粒种子,待出苗后再通过间苗淘汰弱小苗,既浪费种子又费时费工。

  而采用集约化育苗方式,培育供一亩露地种植的大白菜苗,只需用种3000粒,而且与传统方式相比,培育的幼苗整齐一致。

  仅苗期每亩就节水120立方米

  “按老话说,要想种好大白菜,苗期需要采用‘三水齐苗、五水定棵’的沟灌浇水法,一般需浇水5次,每亩每次平均浇水30多立方米,仅苗期就需浇水150余立方米。”顺义区木林镇绿富农合作社的菜农祁文杰告诉记者。

  据专家介绍,传统苗期浇灌的“五水”主要作用为降低地温,秧苗实际吸收水分很少,水资源利用率较低。同时由于灌水量大,肥料利用率也较低,造成施肥量偏大,大量未经吸收的肥料经淋溶作用进入地下水,对环境造成不利影响。

  采用集约化育苗方式培育的大白菜幼苗与之相比,苗期用水量基本可忽略不计,只需移栽定植时浇水1次,减少4次大水浇灌,仅苗期即可实现省水120余立方米。

  减轻病虫害,每亩省人工费300元

  “以前种白菜起早贪黑,起垄、播种、间苗、除草、浇水、施肥等环节都需人工操作,费时又费工,十分辛苦。”在顺义农科所蔬菜基地干了大半辈子农业的史树昆说起传统大白菜种植方式,很是感慨。

  如今,大白菜集约化育苗方式将农艺农机有机结合,实现了白菜的规模化种植,这种种植方式省工的优点让老史十分赞赏。他告诉记者:“采用集约化育苗、机械化一站式作业、水肥一体化管理,每亩地较传统方式可节省人工费用300元。”

  专家还告诉记者,传统直播方式在大白菜苗期多浇水,主要是为了降低地温、防止病毒病发生,而采用集约化育苗不仅减少了浇水次数,而且由于环境可控,有利于病虫害防治,大大减少了植保的成本。同时,在育苗淡季把设施设备利用起来,也有利于集约化育苗场的运行。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