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三农频道 > 致富经 >

[致富经]90后小伙乡下淘金记(20150910)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0日 22: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电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2013年的一天,盘锦市胡家村出现了一位年轻人,他一口气就包下了八百多亩水稻田,以每亩地九百多元的价格签了合同,并当场给了钱。

  盘锦市胡家村村民刘淑霞:哪有这么高的价,一般都500多块钱一亩,没有这高价,就他包这么高价。

  盘锦市胡家村村民刘海军:这小子有点实力。因为啥?第一给老百姓的印象,合同签完了,现钱给了,就这点实力,老百姓最理解。

  九百多元一亩地的价格在当时前所未有,一时引得村民种种猜测。大家都觉得此人来头不小,必定有很深的门道。

  他叫史越辉,两年前来包地的时候大学还没毕业,可是当时村民都不知道,史越辉包地的钱,是管别人借的,更不知道的是,他根本就不懂种地。

  史越辉的朋友王浩:本身我们都是城里的孩子,不懂,其他朋友说,你别闹了,你还种水稻。

  这个史越辉到底何方来路呢?为何他什么都不懂,就敢来包地呢?

[致富经]90后小伙乡下淘金记

  1991年,史越辉出生于辽宁省盘锦市,从小成绩优异,考上了大连交通大学,并在大三担任学生会主席,在校期间,靠着聪明的头脑做了些生意,挣了些钱。然而就是因为听了一堂课,史越辉就萌发了做农业的念头。

  史越辉:就像你不理解我为什么做农业,其实我心里挺高兴,很多人都不理解,包括很多人想都没去想,结果我去想,而这竞争压力比较小,发展好了,可能说成长得会快一些。

  那堂课介绍了中国农业的现状,让史越辉看到了发展的潜力。尽管什么都不懂,但之前做生意的成功经验为他打了气。很快,史越辉便将目光锁定在了盘锦的特色产业上--水稻。

  史越辉从小就生活在比较开明的家庭当中,老百姓的话说就是散养,这使得他很独立,因此家人对于他的决定,大都是支持的。

  史越辉:我说,大姨,哪天把你网点借我,我贷点款,当时大姨说行,借你吧。她也以为我就是在开玩笑,而我当时也就试探性地问一问,假如说当时我大姨拒绝我,可能我就没有下文了。

  史越辉的大姨杨丽秋:利害给他摆在前面,他自己考虑吧,没啥干的要创业,工作也没有,刚毕业,那你怎么办?你当姨就得支持他。

  于是,史越辉拿着贷款借来的80万,加上自己攒下的二十来万,开始了他的创业之旅。以前所未有的高价租下了近千亩地之后,他开始听到了一些声音。

  盘锦市胡家村村民刘淑霞:这人指定是赔的,谁给你告诉,那时候也不认识,也不可能跟他说,老百姓之间都得互相帮助吧,不可能告诉他,指定瞅着是赔。900块钱一亩地,哪有那价,没有这价。

  盘锦市胡家村村民刘海军:既然能弄这些地,价格给这么高,大学生肯定不是简单人。

[致富经]90后小伙乡下淘金记

  史越辉:我从我交完钱那一刹那。我就知道这事好像大了,有点闹过了,这个风险好像有点太大了。因为我交钱之前,可能说没有听到一些实话,没听到一些有经验、真正有意义的话,交完钱之后,各种流言风语漫天遍布,你不想知道都很难。

  史越辉意识到自己租地价格不是一般的高,而他已经没有退路。在众人的猜忌和质疑下,他能挣到钱吗?

  记者:大爷,怎么人工锄草。

  史越辉的员工张知德:这养螃蟹都是人工除,没有农药。

  即使包地的价格贵了很多,史越辉也坚决不降低自己水稻的品质,他在其中套养了一部分螃蟹,并人工锄草,良好的生态环境引来很多青蛙栖息。

  那段时间,史越辉每天都穿梭在田间,插秧、灌溉、拔草,跟着村民学习种植技术,所有事情都要亲力亲为,这一年中,他了解了很多,也渐渐学会了和农民的相处之道。

[致富经]90后小伙乡下淘金记(20150910) 大学还没毕业的城市男孩,为何要到农村创业,他又是如何淘到令人意外的财富呢?
channelId 1 1 2 f050f9203b69485d932af831dabf47d4

留言评论


860010-11330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