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三农频道 > 致富经 >

[致富经]大学生荒山变形计(20150909)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9日 2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电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记者:一般寻山都要看什么?

  卢丹:一般主要是找那些没回来的猪,看找不找得到。

  记者:它没回来会怎么样呢?

  卢丹:没回来就怕它出点小问题。

  记者:可能会有什么样的问题?

  卢丹:因为这山上也是有一点野猪,这时候被它带走了也说不定。

  记者:我们的猪曾经被野猪带走过?

  卢丹:是啊。

  记者:带走多少?

  卢丹:带走十多只吧,十多只找了好久才找到,找了大概五六天,才回来过。有时候也容易受伤啊,就容易把它的那个脚弄到。说明这个猪的粪便都是很正常的,你看,这里面都夹了一点青草类的东西。

  记者:这说明它在山上吃很多草是吗?

  卢丹:对啊,你看啊,这个,都裹在这个里面,吃草啊,有吃草根啊。

  每隔两三天,卢丹就需要进行一次类似于这样的巡山。经验丰富的卢丹,可以在草丛中寻找到猪留下的痕迹,以此来判断猪的健康状况,如果发现生病或瘦弱的猪,就将其赶回山下的猪圈里照顾。卢丹先后投入200多万元,这几乎是他的全部积蓄。然而,卢丹的土猪14个月才出栏,土猪吃什么,成了卢丹面临的最大难题。

  卢丹:我们最低谷的时候,我们两个人存折里面只有50块钱不到,不好说,四十多元钱的日子也是有的,还有那么多猪等着吃的。最愁的是这个猪吃了这顿,下顿就没了。

  没钱买玉米料,卢丹和妻子只好上山割草,一天下来,两个人累得筋疲力尽,连吃饭拿筷子都手抖,山上的土猪却仍旧吃了上顿没下顿。上山割草喂猪不是长久之计,卢丹实在没办法,无奈之下盯上了自己的婚房。

  妻子:天天那个时候,最常做的事就是,动不动就说,老婆卖房吧,老婆卖房吧,我说不卖,老婆卖房吧。

  记者:他追在你后面问啊?

  妻子:然后我也是在想,我也是在考虑。如果说,把这个我们最有保障的那个东西,就能维持一下,多维持一下,给他放在最后面。

  2013年,急需买玉米料喂猪,卢丹却拿不出钱,为了山上的土猪,妻子最终还是同意,将县城里的房子卖掉,来支持丈夫卢丹的事业。

  卢丹:其实那个时候,卖房子相对于我来说,其实我也还是挺痛苦的,对他们我就不能那么表现了,是吧。对于我来说,那个东西并不是完完全全是属于我的,买房子是我老爸给我的,因为是我结婚用的,所以我老婆有很大的决定权和使用权,做人不能太自私啊,但是我还是做了自私的事情,没办法。

  县城里的房子卖了,大山成了卢丹和妻子的家,土猪则是他们所有的财富。

[致富经]大学生荒山变形计

  妻子:那段日子确实过的比较辛苦。

  卢丹:我也是无奈啊,没办法,心疼也只能是在心里。

  妻子:不善于言辞的人。

  2014年10月1日,卢丹的土猪上市了,因为养殖时间,是常见肉猪的两倍多,卢丹的猪肉价格也接近市场猪价的两倍,这让消费者纷纷望而却步。卢丹辛辛苦苦养出来的猪,却卖不出去了。

  店长:刚开始的话,我们刚做市场人家是不相信的,他们质疑,他们说,你这是卖人参还是卖黄金,这么贵是不是?

  卢丹:我们应该怎么样,才能把这个营销做的更好,让别人相信我们的东西呢?

  虽然嘴上不说,但卢丹却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压力,4年心血为了能够养出肉质更好的猪,在市场上却得不到认可,卢丹的所有身家都压在了这一块块猪肉上。

  卢丹:再怎么忐忑,你身上所肩负的责任,你身上所承受的压力,就是无形之中在鼓励着你,在激励着你,你必须去做,必须去把这件事情做好。

[致富经]大学生荒山变形计

  当时提起土猪,消费者既没听过也没见过,都不理解为什么价格比其他猪肉高出一倍。卢丹开始想各种办法,让更多人了解和品尝到他们的土猪。其中,买肉送菜活动就为卢丹吸引来了一部分消费者。

  店员:免费送蔬菜,买肉送蔬菜。

  记者:就是买咱们这儿的肉就送吗?

  店员:有买就有送。

  记者:这个菜是哪里的?

  店员:就是猪场里面,有机肥种出来的。

  消费者:吃他的排骨,就真的会有那种肉香味。

  2015年初,卢丹为让消费者更相信土猪的养殖情况,在店里开设报名点,组织有兴趣的消费者参观山上的散养场。组织两次参观活动后,卢丹和妻子发现,单纯上山看猪行程比较单调,而大山里良好的环境,非常适合开发为农家乐。

[致富经]大学生荒山变形计(20150909) 这片山地,杂草和杂物,都是卢丹上千万财富的隐身线索。这片山地,也让他陷入创业困境,甚至卖掉婚房,艰难度日。每遇困难,他只胆怯一秒,下一秒便迎难而上,想出妙招。
channelId 1 1 2 51172bd743b44683ba4be3c0cc1703d5

留言评论


860010-11330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