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三农频道 > 致富经 >

[致富经]发现山珍虎奶菇之后(20150908)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9日 00: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电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方婷出生在江西省抚州市丁湖村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2005年,她从老家来到厦门上大学。就在这一年,方婷有了男朋友江国志,两人约定毕业后共同留在厦门工作,结婚、买房子,关于未来生活的美好画面,在方婷脑海中逐渐清晰。

  可2008年8月的一天,方婷接了一个电话,这个电话彻底改变了她预想中的人生。方婷决定放弃厦门的工作机会,离开和自己相爱三年的男友,独自回到江西老家。

  方婷:晴天霹雳那种感觉,一下子非常纠结,我也考虑了很久,纠结了很久,最终我就决定还是要回来。

  江国志:本来跑到这外面来,就是想在外面找个工作,我也是农村过来的,我们根本就不想回去,跟这个田地打交道,所以当时我很反对的,但她很坚持。

  那个仿佛晴天霹雳一般的电话,是方婷父亲打来的。在电话里,父亲告诉方婷一件自己隐瞒了快一年的事,方婷感觉到了父亲从没有过的无助。

  父亲:想了很多很多,想打又不想打,很纠结,但想来想去也是没办法。

  方婷:从他的声音我就感觉到他非常的难过,他压抑了他的心情,他不想再让我看到他,可能是不想让女儿看到他经过打击,那样的心情吧。

  为了亲情,方婷回到农村老家。本来是件家事,可方婷回家的消息却在村里引起轩然大波。自私、无法理解,各种流言把方婷的父亲推到风口浪尖,这一切还是和父亲隐瞒方婷的那件事有关。

  村民:都不知道她父亲是怎么想的,说实在的我们村民都在那里讨论这件事。

  村民:她爸有点自私,她自己也有自己的事业,自己的想法,是不是?

  村民:真的当时太残忍了,要是我,我都要大哭一场。

  方婷的父亲曾是村里的蘑菇种植大户,可就在2007年11月的一天,一场意外的大火把方婷父亲的大棚烧了个精光,二十多年的心血瞬间灰飞烟灭。

  村民:那个帐篷里面,全部都是大火冲天那种感觉,什么都烧光了,那有可能这家就完了,大家村民都是这样想的,当时我们也没想到他会叫她女儿回来。

  村民:当时就是一个烂摊子,到处都毁了,烧毁了,什么都倒了,要做的话一定要重新起步,什么都要重来,一个小姑娘回来能成多大的事,就这么想的。

[致富经]发现山珍虎奶菇之后

  村民:如果是自己企业搞的大,一定要自己的儿子女儿来继承,如果是企业不好,肯定叫他不要回来。

  大家都想不通,为什么要让一个19岁的女孩回来收拾这个烂摊子,何况方婷还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弟弟,都在本地。

  这是方婷家少有的全家福,看起来幸福快乐的一家,背后却有着太多无可奈何。方婷的哥哥和弟弟患有先天性失明,随着父母的年纪越来越大,照顾老人和哥哥弟弟的重担只能落在方婷一个人身上。

  父亲本来想靠着种蘑菇积累一些钱,为方婷尽可能减少负担,也因为一场大火前功尽弃。

  父亲:我就看好我这个产业,如果是我这个产业不好的话,在走下坡路的话,那我肯定不把她拉回来了。

  回到老家后,方婷抵押了老家的房子,借钱开始重建大棚。父亲手把手把地把自己多年来的种植经验全都交给了方婷。就算每天再忙再累,方婷心里始终有一件事放不下,就是她已经在厦门工作的男友。

  2009年7月,一个巨大的惊喜出现在方婷面前。男友放弃厦门的工作,来到方婷老家,要和她一起创业。

  江国志:突然的话,突然我也相通了,我看的是这个人,比较有孝心,很孝顺父母,再也是很善良的人,总有人要放弃一些东西,才能得到一些东西。

  男友的加入,让方婷信心倍增。然而不久之后,一件连他们自己都没有想到的事,竟然发生了。他们无意间发现一个让他们财富暴发的东西,开启了千万财富的大门。

  种植户:听到那个价格,那是每个人都会想种这个。

  记者邱燕妮:价格太高了。

  种植户:我们市场上根本没有,我们本地,见不到,是天价。

  记者采访时,方婷带着记者来到了带给她千万财富的这座山里。

  方婷:我们就想着去采摘野生的蘑菇,因为我们种的是常规品种,利润非常小,基本上都没什么利润,就是想去找新的品种。

[致富经]发现山珍虎奶菇之后

  2009年,方婷也是在这个季节进山寻宝,可记者跟着方婷在山里找了一个多小时,根本没有见到蘑菇的影子。

  记者邱燕妮:上面有吗?

  江国志:那里没有,这个七八月份雨水很少,很难找到。

  方婷:这里没有。这个时候的蘑菇很少。

  记者邱燕妮:为什么你们当时还要这个时候来?

  方婷:为了找到高温品种所以我们才来。

  记者邱燕妮:就是要在夏天这个时候来,这个时候找到的,是一定适合在夏季种吗?

  方婷:一定会。

[致富经]发现山珍虎奶菇之后(20150908) 19岁时,因为家庭变故,曾经无忧无虑的她,一夜长大。无奈创业,却在一次上山寻宝的途中,偶遇带来千万财富的至宝。
channelId 1 1 2 e5922b8ee16a4588873f0d9eba8fde83

留言评论


860010-113302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