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业节目农经视讯经济

玉米地里任草长 鸡羊青料好营养

三农 齐鲁晚报 2015年09月02日 10: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胡德越在大棚内用青草喂鸡。

  食品安全问题频发使得市民越来越重视饮食健康。为生产出让人吃得放心的食品,济阳街道赵胡村28岁的胡德越放弃体面工作,回乡发展生态农牧产业,玉米地任草肆意生长,养殖的鸡吃草而不吃饲料。尽管这些做法遭到亲人质疑,胡德越依然坚持着自己的想法。

  放弃体面工作

  回乡种庄稼养鸡

  近日,记者一行驱车来到济阳街道赵胡村。刚下车,便看到胡德越发展生态农牧的大棚,棚外还有几条狗。“我称它们为‘护鸡犬’,防止黄鼠狼来大棚内偷鸡。”胡德越说。

  谈及为何走上发展生态农牧之路时,胡德越称一件十分巧合的事情让他与餐饮结缘。“我中专学习的专业是电气工程,后来在烟台供电局招待所实习时,负责安装工程部水电。当时前勤缺人,让我们去帮忙,时间久了便对前勤的事情有所了解。”

  随后,胡德越开始从事餐饮方面的工作,2011年在县城开了一家汉堡店,由于效益不佳,一段时间后关闭该店。“再后来我又在济南一家酒店管理公司上班,负责招聘等工作,2014年由于家庭原因又回到家乡。”胡德越说。

  “从事了几年的餐饮工作,对我的触动挺大。”胡德越说,开设汉堡店时,顾客反映鸡肉里有鸡毛等异物,在酒店管理公司试菜时又发现菜中有头发、苍蝇等脏物,如何才能生产出让人吃得放心的食品确实值得深思。

  由此,胡德越萌生一个念头,要回乡种植无污染、无化肥的农作物,养殖不喂饲料的禽畜,真正生产出无公害的食品。

  玉米地任草长

  多次遭亲人反对

  回到家乡的胡德越有了上述想法后便想抓紧实施,可家人一直反对。“父母乡亲都认为,搞生态农牧就是回家种地,整个人就没啥前途了。”

  “可自己执意要搞,便将家中废弃的大棚整理一下,开始种植玉米。起初家人不帮忙,我便偷着喊其他亲戚朋友前来播种。为种出无污染玉米,在生长的整个过程我都没有使用化肥和农药。”胡德越说。

  这一做法又令乡亲和家人很不理解,他们都觉得种地哪有不打药不上化肥的。面对质疑时,胡德越称自己一直搞“生态产品”。“他在我们眼中已经病态了。”村民王女士说。

  面对亲人的质疑,胡德越继续搞生态农牧。玉米苗在50厘米高之前,需要人工锄草。“因为草太高会影响玉米苗的生长,当玉米苗超过50厘米高时,就可以不管草了,只要不超过玉米苗,长得越茂盛越好。”胡德越说。

  这种做法又成为乡亲们的笑柄,他们多次建议胡德越打灭草剂均被拒绝。“我知道这些含有丰富营养的草将成为鸡、羊等禽畜的上好青料,既能减少玉米的病虫害,又能松解、活化土壤,提高土地的生命力。”胡德越说。

  将建生态餐厅

  市民可采摘烹饪

  待草茂盛时,胡德越将5月份购买的鸡苗放进大棚,草丛里的蛐蛐、蚂蚱等昆虫成了鸡的食物。胡德越称,草中含有的粗蛋白、粗脂肪、粗纤维等与昆虫中含有的蛋白质、脂肪、氨基酸等是提高鸡肉和鸡蛋品质、风味的重要养分。

  “大棚内的草吃完后,我又在外面割草,坚持不让鸡吃饲料,否则前功尽弃。”胡德越说,鸡粪也成为生态农牧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一部分留下来肥沃这块田地,另一部分被收集起来,加上其它腐殖深度发酵,制作成花卉专用有机肥。”

  按照计划,胡德越养殖的鸡中秋节前后便可上市,“我的客户群主要是老幼病残孕等人群,食用后可增加营养。至于价格,肯定要高出普通鸡肉和鸡蛋,第一年不求赚钱,只为向大家证明自己确实能生产出让人吃得放心的产品。”胡德越说。

  谈及未来的发展,胡德越称今后将扩大规模,改变以往农业种植过度使用农药、化肥,畜牧养殖过度饲喂饲料、抗生素的现状,生产出更多让人吃得放心的产品,包括家畜类、家禽肉蛋类、水产类、蔬果类、杂粮类。

  “我还要建生态餐厅,市民可以亲身体验喂养、耕种、采摘、食材加工和烹饪带来的各种乐趣。”胡德越说。

实时热点
  • 致富人物
  • 致富科技
  • 致富品种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农业视频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