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三农频道 > 致富经 >

[致富经]浪子回头 36岁再创业(20150831)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31日 22: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 手机看电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赵俊磊选定个体毛重60斤左右的本地黑山羊,把一只分成两半卖。他把宰杀好的羊提前用秘制的卤水腌制煮熟,客人点餐后再在炭火上烤制半小时即可。毛重60斤的羊半只烤完后大约10斤,10人以下也可以吃完。赵俊磊还和做过木匠的父亲一起,设计了一张特别的餐桌。

  赵俊磊:烤羊放在中间,然后这两边是两个火锅,这两个火锅的话,就是把那个羊杂什么的弄在这里,这样既保温,又能把这个口味丰富起来。我把这个拿出来给你看一下。这个里面烧炭火,就保温。从有这个想法到做出来可能差不多两个多月。

  赵俊磊改良后的彝族烤全羊一经推出就好评如潮,烤羊餐桌从2张很快增加到25张,每天都是满座。不断设计改良的餐桌申请了两项国家专利。烤羊的火爆一度在大理掀起烤羊热,一时间出现很多模仿者,但都被时间淘汰。而直到现在,赵俊磊的店依旧生意火爆。

[致富经]浪子回头 36岁再创业

  顾客:它可以把一个羊,一个整体的一只羊可以烧到很入味,很好吃,而且就是有大家一起参与去分食它的感觉,我觉得很棒。

  为了给顾客更多样化的选择,2007年5月,赵俊磊投资100多万元,重新选址打造了一家2600平米的白族餐厅,专门做大理本地菜。在大理,做本地菜的饭店餐馆有三四千家。大理本地菜民间气息很浓,唯独有一道菜与众不同,那就是大理砂锅鱼。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某饭店总经理李家琪:它是大理菜里边的,可以说是王牌菜。它的主要原料和烹饪方法都是很特殊的。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某餐饮企业总经理赵红菊:砂锅鱼是从古代就传下来的。非常隆重的一道菜,里面的配料也是几十种。

  大理砂锅鱼究竟是怎样的一道菜呢?在大理古城周围,几乎每家餐馆都有砂锅鱼这道菜。记者随机采访了两位餐馆老板。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某餐馆负责人:大份在68元一份,小份在48元一份,中份是58元。

  记者:那你们这个砂锅鱼里面有什么,放什么料呢?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某餐馆负责人:砂锅鱼里面放的料很多,这个还是经过客人的,他点砂锅鱼以后问他,一般他爱吃什么佐料就给他放什么佐料。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某餐馆负责人:里面有粉丝、木耳、豆芽、白菜、豆腐、还有蘑菇还有鱼。大锅50元,小锅40元。

[致富经]浪子回头 36岁再创业

  记者在大理古城又采访到两位吃过大理砂锅鱼的游客。

  游客:吃的感觉(和预期的)差距太大了,就和我们当地的铜锅鱼就没有什么区别。

  游客:也没有什么特别,就是大理的一种风味吧,它里面好像放了土豆,其他的没有什么感觉。

  大理砂锅鱼这道大理名菜遭遇的尴尬让赵俊磊非常难过。尽管不少同行也都注意到这个问题,但大家要么简化、要么干脆选择不做。

  赵俊磊:我觉得这样不好。急功近利的,就是追随市场的潮流去做,我觉得那样子对不起老祖宗留下这个东西。

  传统的大理砂锅鱼要用大理本地出产的砂锅,用大理洱海里捕来的鱼,再加近20种配料炖制而成。配料既有本地食材,也有云南本地不出产的海鲜。制作大理砂锅鱼需要提前一天用猪骨、鸡、鸭、火腿,熬制一锅高汤,第二天才把鱼放进高汤里炖。

[致富经]浪子回头 36岁再创业(20150831) 他是一个有故事的人。他曾风光无限;也曾落寞无助。他浪子回头,重操旧业做餐饮。看云南大理的赵俊磊如何靠特色、搞创新,坐上大理餐饮界的头把交椅。
channelId 1 1 2 93771ac6be17479c906a585e0fd089cc

留言评论


860010-1133020100